产后减重60斤只为“游向”东京奥运会,上海“美人鱼”花游摘银
2021-08-05 文体

中国选手黄雪辰/孙文雁获得双人项目亚军。新华社 图

青年报见习记者 崔子润

8月4日晚,在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四朝元老”、31岁的妈妈选手黄雪辰搭档孙文雁,为中国拿下银牌。冠军被俄罗斯奥运队组合获得。

  四朝元老  

花游的路上总有她的倩影

2006年,进入国家队的她为中国赢得荣誉。在那年10月的第十届世界青年花样游泳锦标赛上,黄雪辰战胜了日本和俄罗斯选手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青年花样游泳队历史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

17岁的她初登世界游泳锦标赛赛场。在此后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黄雪辰共夺得5枚奥运会奖牌。尤其在里约奥运会,她和搭档夺得双人项目的银牌。此后,黄雪辰选择退役,离开了泳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时候,我正好18岁,退役时已经28岁了,整个青春都献给了花样游泳。”2018年,黄雪辰曾在上海褪下战袍选择退役,像大多人运动员一样回归家庭生活。

当时她也曾说,“心情蛮复杂的,但也会在恢复后看看能不能为花游事业做一些贡献。”就是这句“想要继续为花游做贡献”,让所有人都没有想象到,晋升为妈妈的黄雪辰再次复出,并且一坚持就是5年。

花游对女性的身材、体能等要求是接近完美的。这五年来,对雪辰来说,她的追求和目标很高,作为一名妈妈运动员,里约奥运会之后退役,成立家庭,再复出,暂时告别家庭,离开孩子,这一切很困难,但她一直追求完美,希望超越俄罗斯选手。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坚持到现在,中国需要她,她才再次复出。面对中国花游的未来,她充满信心。花游不仅仅需要实力,还是个刷脸的项目,需要国际的认可度,需要裁判的认可度。祖国的召唤,国家的需要,雪辰坚定地挺身而出,对她个人来说,她已获得奥运会单人、双人银牌等多种荣誉。

  突破自我  

复出后的她继续为国争光

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花样游泳队领队梁俊如说:“她们这次表现得非常完美,突破了自我。现在来说,没有遗憾,我们发挥了自己的最高水平,黄雪辰在比赛中,已无限地逼近俄罗斯选手们,让她们感到紧张。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更高、更强的精神,就是花样游泳的意义所在。”

“雪辰是中国花游的旗帜,更是上海花游的标杆。”梁俊如此评价道,“她作为引领,为集体责任之大,她的责任感和她的追求更高!她表现的是快乐,她的痛苦不会显示在外人面前,因为她有自己的追求。”

成绩出来后,看直播的爸爸黄逸,心情比较激动:“雪辰有天赋,她从小就喜欢游泳,所以我们就支持她,成家后,他们夫妻之间商量是否复出,因为对花游的热爱和拼搏的精神,领导来找她,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如今看到这个成绩,我们很满意。”

黄雪辰的妈妈蔡凤英告诉记者:“太激动了,确实不容易。半年内减了60斤,这对她来说,需要很大的毅力。这五年的备战中,难忘的、值得回忆的还是她的减肥,为了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花游比赛,她只吃蔬菜泡开水。健身房里,她是全身湿透的,太不可思议了,有这么大毅力。”

雪辰五年内,从银牌退役,重新登上战场,再达到银牌的高度,此时,站在领奖台上的她,代表着中国,这也是上海市的荣光。

青年报见习记者 崔子润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