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跑出“加速度”的背后,离不开“种苗人”这个最美风景
2021-08-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手臂放轻松啊,不疼的,打针部位不要沾水……”核对疫苗、抽吸药物、找准接种部位、快速推药,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对于蒋雅妃、黄隽怡等这群医护人员而言,这样的工作已经持续了半年多。

上海疫苗接种工作正全面提速!截至2021年8月3日,全市累计接种3820.64万剂,覆盖2056.84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880.13万人。接种跑出“加速度”的背后,离不开“种苗人”们的辛勤付出,他们的默默坚守,是这个夏天里最美的风景。

  一天下来,全身都是盐花  

80后蒋雅妃是普陀区石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护士长。上海疫苗接种工作开展后,她便第一时间发出了“请战书”,要求尽快参加“战斗”。今年3月,她第一批加入到疫苗接种工作中。

接种点每天8点开始接种,但蒋雅妃7点多就已到岗开始准备工作——桌面消毒、准备医用棉签、注射器、酒精、医疗垃圾袋、分发疫苗放入冰箱。

在接种现场,记者看到,仔细核对接种人员身份信息后,蒋雅妃从冰箱内取出一支疫苗,熟练地为市民接种,推药的时候耐心询问接种感受。“回去后注射部位6个小时不要碰水,多喝水,多休息,接种完留观30分钟后,21天后接种第二针……”这也是她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中午十一点半,已经连续“奋战”了多小时的她,才有空坐下来歇一下,并趁着这个时间赶紧把午饭解决掉。“最近国内多地出现了本土疫情,接种点的工作更忙了。有时候中午接种不断,大家就轮着吃饭休息。”

炎炎夏日里,因为需要身穿隔离服,医护人员全身的衣服不时被汗水湿透。有时同事之间互相开玩笑说,脱下隔离服的时候,全身都是盐花。

蒋雅妃的儿子九月即将就读高二,但是她现在陪伴儿子的时间极其有限。“疫情开始后,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就非常少,但是他们都很理解。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蒋雅妃说,没有人有怨言,因为大家知道多接种一个人,就能让防疫屏障早一天建立起来,早一天战胜新冠病毒!

  每接种一针,就要抬3次胳膊  

核对疫苗,抽吸药物,找准接种的部位,快速进针,匀速推药,快速拔针,整个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在中环百联疫苗接种点,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黄隽怡每天要重复百次以上,最多的一天,她一天接种了300人次以上。消毒,打针,按压棉棒,每接种一针,黄隽怡就要抬3次胳膊。一天连续接种两三百人,抬胳膊就要上千次。

“接种多了,就熟练了。完成一个人的接种需要严格完成7个步骤。”黄隽怡说,疫苗接种现在是头等大事,作为在接种点工作的一名护士,她希望熟练的工作能缩短接种排队时间,为接种者带来良好的接种体验。有时候感觉手抬不起了,嘴巴说不动了,但是想想疫苗接种对疫情防控的作用,想想还有那么多等着接种的居民,她就跟自己说“坚持”。

转眼间,黄隽怡在疫苗接种点的工作已过去了半年。从一开始,不少市民质疑“疫苗”到现在的积极配合,黄隽怡也被前来的接种者温暖着。黄隽怡告诉记者,有一对80岁的夫妇在居委会的帮忙下,互相搀扶着前来注射疫苗。“两位老人走路都不是很稳,但是他们说一定会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人特别感动。”

“通过这次疫情,让我深刻感受到身边医护党员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无论多辛苦的工作,他们从来没有讨价还价,也没有后退过半步,都是身体力行冲锋在前,我以他们为荣,我有信心我也能做到。”去年11月,1996年出生的黄隽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在内心给自己鼓劲“加油”!

有一种使命叫担当,有一种榜样叫英雄。致敬这群夏天里最美的身影,共同筑起全民免疫的坚强屏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