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深夜的街角,研磨柔软时光
2021-08-08 生活

黑色门头让Shimmer在白天也拥有如夜色般的伪装,但年轻人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舒适座位。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星罗棋布的夜间咖啡馆点缀于上海的街头巷尾,仿佛并不是刻意的意境营造,而是已经在夜色中生根的一种生活方式。它们有很多冷暖故事,顾客们在夜色掩映中去向不明,但他们留下的每一点微光都将点亮城市的记忆花火。

  扎根社区的露天咖啡座  

在陕西南路的单行道一侧,杨云凯经营着一家名叫“根”的咖啡馆,它不露声色地退居道路旁开阔的“上街沿”后方,如果跟随车流相同的方向,由北向南地路过,甚至看不到它招徕生意的门头。如果行经路线恰好由南向北,那才能与它的涂鸦门面打个照面。杨云凯打趣道:“虽然夹在巨鹿路和长乐路这两条遍布咖啡馆的路段中间,但它好像没凑上热闹。”

露天咖啡座在布局满打满算的小马路上,是难觅的奢侈享受。

走近后,一排露天咖啡座在大量绿植盆栽的簇拥下显山露水,即使被烈日造访,也在遮阳伞的庇护下阴翳出大片清凉。到了深夜,也依旧有人坐在这里慢悠悠地喝咖啡,久而久之“根”的关门时间变得捉摸不定,往往送走最后一位顾客早已是下半夜。这也不免让人想起梵高画笔下著名的咖啡馆作品——《夜间的露天咖啡座》和《夜间咖啡馆》。当时梵高借住在通宵营业的兰卡散尔咖啡馆,突然着迷于夜色,在一个星期内就创作出了这两幅画作。咖啡和夜色就这样彼此成就着,一个驱散倦意,一个绽放梦境,若不是这座不夜城流连于生动的光色,那么在深夜制作的每一杯咖啡里,想必能倒映出星空。

记者到访时,杨云凯正在置换被台风吹倒的薄荷,店内酒精饮料使用的薄荷叶正是来源于自己栽培。他耐心打理所有绿植,也呼应了“根”这个名字的由来,“有根的地方就是家,充满了安全感”,出去闯荡两年后,他最终选择回到上海,在从小生长的城市里开一家可以与顾客打成一片的咖啡馆。不到一年时间,这家“根”的确在周围居民的心里扎下了根,在采访期间,时不时有快递员进来放置邻居们的物件,“有时候顾客们外出,也会把狗寄养在这里”。这家在路上差点“隐身”的咖啡馆,却在熟客们眼里亮堂着。

通向室内的门口悬吊着杨云凯最爱的鹿角蕨,台风也同样给它留下了无关痛痒的痕迹。步入其中,乍一眼仿佛来到邻居家做客,盲盒、扭蛋等小摆件整齐排列,卡通贴画和游戏机都在参与构建着一个房间的温馨记忆,就连墙面里混合的稻草碎都由他自己剪成。1993年出生的杨云凯在干练中又透出与年龄不太相称的保守,“做咖啡时,我是守旧的,我只做我认知里的咖啡”。从简单直白的菜单中不难看出他只用一款单品豆,用心维护着人们对意式咖啡的惯常印象。“在我心里,咖啡应该充满香气,不甜又泛苦”,为了这样一杯想象中简单的咖啡,他已经喝遍了附近小马路的咖啡馆,在寻觅同道中人的同时,更为自己找到了标杆。

  黑夜中一束飘香的微光  

从“根”出来,沿着陕西南路拐个弯就到了巨鹿路上的Shimmer,这是杨云凯经过寻访后不吝推荐的一家咖啡馆,从他赞不绝口的神情中,已然体会到了这份与竞争无关的邻居情谊。Shimmer合伙人之一Len介绍,现在黑色的门头是去年新装修后改变的,“门头从白色到黑色,是因为shimmer是微光的意思,寓意黑暗中的一束光,希望每个人就算在逆境中依然能拥有一团火、一点梦和一点对生活的向往”。

Shimmer还有个中文名“歇么”,源自老顾客玩出来的谐音梗,恰到好处地还原了定位社区文化的初心。“咖啡不仅仅是提神的工具,它更是人与人之间的载体。很多顾客其实不是为了来喝一杯如何好的咖啡,可能只是为了来见一见想见的人,暂停他平时在社会里的身份,来这里休息一下做回自己。”1996年出生的Len就住在附近,多年前路过这家原本一个人经营的咖啡馆,当时已是接近破晓的凌晨四点,他见还在营业便点了一杯咖啡,老板二话不说就把原本关闭的咖啡机重新开启,而热咖啡机需要15分钟。Len当即就被这一幕触动,没多久便加入了这一家一不小心就会营业到天亮的咖啡馆。

经过重新装修,门面从原本的一间铺开至两间,同时也压缩吧台,增加客座区。Len介绍,自己并不想做外卖咖啡,而是希望顾客拥有完整的体验,“在雨天、在工作日下午、周末晚上,自己坐下来发发呆,或者和朋友聊天,而不是急急忙忙拿了咖啡就涌入快节奏的人流”。于是在天气晴朗时,敞开式的设计满足了很多人喜欢坐在外面的需求。

Shimmer其实有两副面孔,在工作日与邻里唠家常,周末立马摇身为年轻人愿意远道而来打卡的网红店,由内而外的活力一一呈现。“我们会参与顾客的爱好,比如在店员中,有人喜欢下象棋、有人喜欢唱歌、有人喜欢跳舞,顾客们来久了都能在这里找到兴趣相同的小伙伴,以及数不尽的共同话题。”而Len自己最爱音乐,定期更换店内音乐类型,让很多原本漫不经心路过的人被音乐吸引,回过头走进店里。尤其到了夜晚,他会仔细观察到店顾客的穿着风格,揣摩他们在此情此境下需要什么样的音乐。“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夜晚,一位顾客刚听到我在放的歌曲,就走出门了,在外面抽了好几根烟才重新走进来,然后就和朋友哭诉他的情感。”

夜色笼罩下,人们固然不会尘虑尽消,但夜间咖啡馆却是架起心灵的一座桥。“城市的高速运转造就了这群人,这群人也造就了城市的繁华”,Len说,这群爱在深夜喝咖啡的人,每个人都有他的故事。

极简的空间设计是吸引年轻人的要领。

 【 互评 】 

生活周刊:在你眼中,Shimmer是怎样的?

杨云凯:Shimmer是一家舒服的咖啡馆,他们店从整体设计、产品创意到人员储备的专业,都具备着一家上海数一数二的咖啡馆条件,而且他们的品名太有创意啦!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去他们店时,想喝摩卡,但发现菜单上没有,我纳闷为什么咖啡馆没有摩卡。这才了解到他们的摩卡在菜单上是叫“白日梦”!我当时内心的os是:“哇!这也太有意思了吧!”后来发现他们每款产品都有独特的名字,下面还会写明成分,能更好地和顾客沟通。上海真的并非只有永康路,我甚至觉得巨鹿路有了Shimmer才完整。

生活周刊:在你眼中,根咖啡是怎样的?

Len:我第一次看到他店的时候很惊讶,因为没想到就在转角口有另外一家这样的咖啡馆。有一天的凌晨2点,在我快下班的时候,他来喝咖啡,我们就这样认识了。感觉附近的咖啡馆他都去过,都想尝试一下,我以前刚接触咖啡的时候,休息日也总是喜欢去逛新开的咖啡馆,感觉自己在旅行一样。根咖啡致力于做经典的传统咖啡,只想好好做好经典的东西,心无旁骛。我们店相比较会多元化一些,可能初来乍到的年轻人喜欢来我们店,比较新鲜活力,而在这里流连太久的人,可能会选择在他那里点上一杯手冲,只想悠悠坐着。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