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临其境|葛曼棋们的哪吒头,蕴藏着中国田径新一代崛起的秘诀
2021-08-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8月6日晚,当葛曼棋等4位齐刷刷扎起了“哪吒头”,在中国亿万电视观众的注目下,踏上东京奥运会国立竞技场的跑道时,所有人都在等待她们“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结果。随后,苏炳添领衔的男子百米天团打出“波动拳”时,大家也都在期待他们放出的大招。果然,两支接力队都不负众望,先后跑出第六和第四两个中国接力在奥运历史上的最佳名次。短跑大放异彩、田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东京奥运会,堪称中国田径军团的突破之旅。万丈高楼平地起,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专访了葛曼棋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教练陈泷老师等基层教练,试图以点及面地破译中国田径这次大突破之秘诀。

葛曼棋们的突破

  年轻一代运动员自我规划强  

当年亲自跑到福建把葛曼棋作为“高水平运动员”招到华东师范大学的陈泷,也未曾料到,这个在田径方面堪称“多才多艺”的姑娘,几年之后能给中国田径带来这么多的突破——她不仅成为自1984年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至今37年来首进奥运会女子100米半决赛的选手,还和队友们拿到了4×100米接力的奥运最佳名次。 

“并不是她拿了成绩,我就说她好,作为新一代的年轻运动员,葛曼棋不仅表现出了高水平运动员应该有的自律,而且还很有想法,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陈泷说。

葛曼棋在华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就读,在运动水平方面,陈泷用了“竞技实力毋庸置疑”来概括。“她技术特点鲜明,虽然身高上可能不占优势,但是她拥有南方运动员的灵巧性,节奏感强,且力量素质好,在短跑项目上具有天赋。”

让陈泷更为感慨的,是葛曼棋区别于传统运动员在大众心目中的印象,就是此次她在奥运会上个性鲜明的“哪吒头”。“她对自己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她希望自己退役之后,能做田径教练,所以她不仅仅练短跑,她还能跳、能投掷,非常全面。”他说,“高水平的运动员退役后,其实不一定就能当教练员,因为怎么教人跟自己怎么练,完全不同。”

有这样清晰的目标,葛曼棋在跟着陈泷等教练训练时,总会聊一些训练问题。华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是体育学领域少有的“长江学者”,运动心理学方面的公认权威“大咖”。葛曼棋只要回学校,总会跑过去请教问题。“现在所有人都知道,运动心理学在训练中的重要性。”

运动员训练很辛苦,所以上文化课时,一些运动员会打瞌睡,休息的时候甚至会偷偷通宵打游戏来放松,但葛曼棋从来不会。“她有着强烈的学习欲望。”前几天,苏炳添“10点前关机睡觉”的新闻引得无数网友感叹,陈泷透露,葛曼棋也同样如此,“她一般是11点前肯定休息了,非常自律。”有了精力保证,她在文化课上都是认真听讲。“奥运前,因为疫情和国家队集训,她上了很多网课,她不懂就问,跟老师们都是互动频繁,不懂的问题是一定发邮件或者信息来提问的。”而来陈泷的办公室谈事情时,碰到体育方面的一些理论书,“每次都一定会找我借走几本的。”陈泷笑说。

采访中,陈泷一直感慨,葛曼棋这样的新一代运动员,真的是“不一样”了。有想法,而且不骄不躁。“出去比赛时怕她们高水平运动员受影响,想给她单独订酒店以便好好休息,她是绝对不肯搞特殊的,一定要和其他运动员一起住学生宿舍。”也因此,这一代的运动员能够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是必然——在华师大田径队,葛曼棋的师弟师妹们,都下载了苏炳添、葛曼棋等人的照片,打印、塑封,挂在了包上。“既是偶像,也是‘锦鲤’。”陈泷开玩笑说。

华师大的培养模式

  基层田径运动队的合纵连横  


能培养出葛曼棋,跟华东师范大学的高水平运动员培养理念有着极大的关系。当年,飞人刘翔从本科到研究生都选择在华师大就读,曾让人意外,但如果知道这个985名校的体育学科综合实力排名多年来都位居综合类高校首位,就不难理解他们的选择了。“新时代的运动员,一定是综合性的人才。华师大在高水平运动员的要求上,是非常严格的,不会区别对待。”陈泷介绍说,“葛曼棋奥运回来还要继续参加西安全运会,但就算是取得了这样令人兴奋的成绩,她的期末考试也不能缺考,学校已经安排她9月份回校后补考。”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水平的运动员对自己也越来越多有要求,很多人不想只是在高校拿个文凭,却什么也没学到,所以他们会选择华师大这样能真正学到本事的高校。据悉,华师大优势体现在两点:对内有“文武双全”的高标准,对外则“合纵连横”,和不少省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培养。

“高水平运动员尤其是能进国家队的运动员,训练比赛任务很重,怎么让他们真正学到内容,我们管训练的李群副院长和管教学的陈海涛副院长也在积极探索授课新模式,网课、上门教学等方式都已提上了议事日程。”陈泷说,除此之外,在学校和教务处领导以及各学科老师的支持下,华师大在智能化、数据化、可视化等方面的科研成果也都在应用在了训练、教学方面,形成了特点鲜明的训练模式。“相较于刘翔、苏炳添等顶尖运动员在国家队的针对式训练模式,我们更需要探索符合每个运动员技术特点的科学训练方式。”

华师大毕竟只是高校,这样的高水平选手也不可能只是打大学生运动会这种级别的比赛,如何为国家贡献顶级竞技体育人才,在更高水平的赛事中锻炼,华师大选择了和各省队合作。陈泷介绍,目前华师大主要和福建队、安徽队进行“深度合作”。“他们既能为我们提供好的苗子,我们训练出的优秀人才,也可以注册到当地,帮助他们打全运会这样的高水平比赛。”

华师大的田径运动员,正常的训练模式是:学期内,周一到周五上课,下午下课后开始集训,周六全天训练,周日“单休”;寒暑假期间,整个田径队则会前往省队,和一线专业队员共同训练。“依托各省专业运动队高水平教练队伍以及专业知识技术,结合华师大在吸收高水平体育人才的扶持条件以及良好的文化教育环境、师资力量,我们合作共建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平台,共同打造复合型高水平体育人才。”陈泷说,田径作为竞技体育的基础大项,是华师大重点发展项目之一,除了短跑项目外,华师大也重点关注跨栏以及跳高、跳远等项目高水平体育人才的培养、吸收,包括曾建航、林雨薇等国内高水平跨栏运动员,“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田径特色与竞技优势的高等院校。”

中国军团的“小口子”

  金牌之外瞄准高关注度项目  

新意不断,葛曼棋和华师大的故事,也是中国基层田径这几年发展新思路的一个缩影。基层力量的强大,让中国田径也越来越有了底气。这次田径项目在东京奥运会取得的奖牌数和里约奥运会相似,但却让人感觉是“空前成功”,意义不亚于刘翔横空出世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就是因为中国田径拿得出手的项目越来越多——不再局限于竞走和女子中长跑,田赛突破,田径最高关注度的短跑也突破。

“从一名基层教练员的角度来看,我们中国田径的成功,是训练理念和水平更新了。国际先进的训练理念,基层教练员也都能掌握。”陈泷说,田管中心如今要求,参加全运会的教练员都必须参加统一培训,会请孙海平这样的国内外名师来授课,不参加就不能报名全运会。“教练员不仅要上课,上完课还要自己写文章。如果你不听,或者听了没有自己的思考,这篇文章你是写不出来的。”

他还认为,如今很多地方教练员都完成了更新换代,有大学专业知识又有运动实战水平的新一代教练员,都很有学习意识,知道用最新研究成果来指导自己的训练,这也让整体训练水平得到了提高。“就像我们短跑项目,以前只重视跑的训练,现在就非常强调身体素质的训练,力量训练非常重要。”陈泷说,这一点,苏炳添发达的肌肉群也是明证。

记者也获悉,除了基层田径的训练水平提升,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0金牌后,痛定思痛的国家田径主管部门,将“训练理念更新”和“重点项目突破”作为了中国田径全面突破的“小口子”。最早为我国在百米跑道实现突破的选手之一、“眼镜飞人”胡凯说:“不能把任何一个突破归结为运气好,其背后凝聚的心力、人力、物力是不可估量的。运动员在场上完成的每次突破一定是一个团队、一个国家长期努力的结果。”

主管部门期待的是,在保持竞走、女子中长跑等传统优势项目的基础上,能在短跑等田径场上的“高光项目”上也有突破,撕开窗户纸,将能刺激整个中国田径的发展。囿于此前的发展水平,个人单项突破较为不易,于是重点就放在了接力项目上。“请进来送出去”的战略开始实施,加大国际交流之后,一些顶尖运动员个人能力突飞猛进,此次苏炳添创造亚洲新纪录、中国男女接力大爆发,就是这一长期政策结出的“善果”。

一个运动项目想要全面繁荣,离不开天才运动员的诞生,但更离不开金字塔基的强大,当两者形成了良性循环,中国军团在田径这个奥林匹克的基础大项,必将在不远的未来迎来更大规模的爆发,成就又一支中国“梦之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