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之父”刘建航院士塑像,在徐家汇站揭幕
2021-08-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众所周知,上海地下是软土地层,修建地铁就像是“在豆腐里打洞”,攻克这一技术难关的正是刘建航院士,因此他也被誉为上海“地铁之父”。8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刘建航(1929-2016)青铜塑像在地铁徐家汇站南通道内揭幕。这是继汪观清“大武有力”铜牛雕塑后,上海地铁公共空间第二件永久性展示的艺术品。

塑像中,刘建航院士头戴安全帽,手持手电筒,眺望世界最大规模轨道交通网络……这一塑像由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蒋铁骊创作,铭文由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撰稿,并由著名书法家杨建臣书写。塑像为1:1大小的青铜全身像,以刘院士生前工作照为参考,展现了他头戴安全帽、手持电筒、神情专注查看隧道的形象。

刘院士夫人朱雪青,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毕湘利共同为塑像揭幕。

1990年,上海地铁1号线正式开工。正值花甲之年的刘建航,毅然扛起上海地铁总工程师的重担,深入地铁建设第一线。正是在大量车站和区间工程的实践基础上,刘院士总结创建了软土地层的“时空效应”理论,形成了指导上海地铁大规模建设的工艺方法。塑像所在的徐家汇站,正是当年上海地铁1号线进入闹市中心城区的第一站。

数十年间,从创造“在豆腐里打洞”的奇迹,到建成19条线路、772公里、460座车站,上海地铁的运营里程和列车保有量已双双位居世界第一。这是一代又一代地铁建设者自力更生、攻坚克难、不断创新的成果,更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生动实践。

刘建航院士就是老一辈建设者中的杰出代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刘建航院士塑像是上海地铁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点项目。87位个人和2家企业向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定向捐赠了善款。

刘建航院士在谈起地铁事业时曾经说:“我觉得做共产党员,就要像这样子,变成泥土让人走过,我就是这一生牺牲了,也要把这个事业完成。”今后,成千上万的地铁乘客将从塑像前走过,感受上海地铁人为城市美好生活做出的不懈贡献;成千上万的上海地铁人,将跟随老一辈地铁人的精神指引,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为上海这座光荣之城,创造上海地铁的新辉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