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精彩生活|一次主动请缨,让两名00后度过了别样暑期
2021-08-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近日,网友都在感叹奥运会上“别人家的孩子”早早地就当上了世界冠军,而自己那时还在玩儿泥巴。“我想过一个不一样的、有意义的暑假。”今年夏天,两名17岁00后主动请缨在奉贤区青村镇做防疫志愿者。防疫常态化,他们选择不虚度青春年华,努力践行少年初心与担当。

  潘逸臣    看到居民的笑容,我甘之如饴  

潘逸臣是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的学生,放假后就开始琢磨自己今年暑假得做些什么不一样的事情。“从前我心目中的志愿者都是不苟言笑的,我想更了解他们一些。”于是他就拉着自己的小伙伴黄志伟一起来到青村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问那里的工作人员:“请问有没有什么我们能做的事情?有没有什么我们能帮得上忙的?”于是,因为这一次鼓起勇气的主动请缨,两个少年的暑假都变得有些不一样。

后来潘逸臣得知,当时青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正急需人手,经过岗前培训后,他正式开始志愿者工作。测量对方体温、询问“您是打第一针还是第二针啊?”、迅速登记,潘逸臣说自己每天都保持同一个姿势,一直握笔写字。“第一天的时候觉得有些累,要写好多字,但是后来习惯了就好了。”他也丝毫没有因为工作量大、工作内容单一而漫不经心,一如既往地耐心对待每一位居民。

除了既定的工作内容,潘逸臣还要充当过往人群的“百科全书”,当被问到高血压、糖尿病之类的疾病是否会影响疫苗接种的时候,他都能从容不迫地答出来。他的小妙招就是认真听身边那些医生怎么回答这些问题,默默记下医生所讲的内容,待下次自己被问到同样的问题时,提前准备好的答案就会派上用场。“来接种疫苗的大多数都是中老年居民,他们常问的问题也都类似。”潘逸臣总结出了经验。

潘逸臣坦言这份工作也挺累的,“天气特别热,医院把大电风扇都留给了等候区和留观区的居民使用,我们在通道口就只能靠着自然风解暑啦”。每当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变多时,他就不自觉地想“动作快点”。“我们得提高工作效率,这样可以替居民们节约不少时间。累也是真累,但看到居民们脸上欣慰的笑容时,我们心甘情愿!”

  黄志伟    初心很简单,青春不虚度  

黄志伟和潘逸臣是同班同学。据了解,二人在疫苗接种点累计服务时长已远远超过60小时。黄志伟说自己选择做防疫志愿者的初心再简单不过,他觉得去疫苗接种点做志愿者会比待在家里虚度光阴更有意义。

他的工作内容和潘逸臣不尽相同,每天需要维持疫苗接种队伍秩序,时常从队头走到队尾,又从队尾走回队头,叮嘱居民们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偶尔为居民解答诸如“打疫苗可以吃早饭吗”之类的问题。遇见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预约的老人,他就停下脚步耐心地一步一步告诉老人应该如何操作。遇到没有手机的老人时,他就帮他们用身份证或者医保卡预约疫苗接种。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位大约六十多岁的老奶奶,不知道是否有什么急事儿,她在留观区没待满30分钟就想离开。我不善言辞,实在劝不下来,立即使眼色给逸臣,最后把医生叫来才说服她。”黄志伟回忆道。

觉得累吗?性格比较内向的黄志伟没有表达太多,只是坚定地回答“不累”。他丝毫不觉得这是一件多么辛苦的事情,遇到自己搞不定的事情他会给潘逸臣使个眼色,要是两个人都搞不定就去找医生帮忙,他只是心无旁骛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他说,“偶尔会听到路过的队伍里有居民夸我年纪小懂事。”这或许是他不觉劳累的原因之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