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读边玩边学历史,“游戏书”成图书发展新趋势?
2021-08-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图书阅读不仅能够了解历史,还能通过各种解谜来进行推理。文汇出版社推出的红色主题新书《五十号档案》完全颠覆了传统图书的样式,引起了读者的浓厚兴趣。

记者了解到,《五十号档案》由上海解谜书创作团队“魔都秘钥”——一群90后青年作者创作。一位作者告诉记者,对于《五十号档案》这本书来说,已经很难用传统的“写作”“撰写”这样的概念来形容,用“研发”更为恰当一些。因为这本书其实已经远远超出了“写书”的范畴,它不仅要考虑文字,还要考虑玩法,要亲手设计各种道具,还要考虑读者的各种角色代入。

这位青年作者告诉记者,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城市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很多英勇、惊险,充满了血与泪的故事在此发生。“魔都秘钥”团队当中也有一些党员,还有不少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在学习党史时感觉到,其实很多青年人都对红色历史感兴趣,但同时他们又对大部头的党史教材有一种敬畏感,觉得门槛太高,自己可能读不懂。“现在是各种桌游潮起潮涌的时代,是否可以将图书与青年人喜欢的方式相结合,让他们带着兴趣去了解历史?这是我们制作《五十号档案》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五十号档案》说的是上海地下党为了保护秘密档案而与敌人作殊死斗争的故事。里面惊险迭出,充满了各种悬疑。读者不仅可以纯粹地去阅读,更神奇的是读者可以利用各种随书附赠的解谜道具破各种谜案,甚至于可以化身剧情中的一员,与其他读者一起玩一场类似于剧本杀的游戏。在此过程中,读者是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了历史,进而对历史中的一些事件展开自己的思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现在这种既可读又可玩的“游戏书”是未来图书发展的一种趋势。《五十号档案》是上海首部谍战题材互动解谜书,但其实这种“游戏书”在目前书市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不过资深出版人章晴川表示,“游戏书”确实可以吸引很多青年人,但现在有一种情况是游戏书的游戏成分超过了阅读成分,有的甚至直接把剧本杀的剧本拿出来出版,这就有点本末倒置了。“游戏书”的本质还是图书,应该以培养读者阅读习惯为第一要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