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打好防疫持久战,主动权就在每个人手中
2021-08-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这几天去上生新所探访,入口处测体温、看绿码、戴口罩缺一不可,而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像室外公共文化空间对戴口罩这样的事,执行起来并不强硬。随着酷暑的到来,马路上戴口罩的人也变少了,人们在对防疫形势向好的认知中,渐渐放松了警惕。

然而最近国内局部地区疫情有所反弹,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势必绷紧防疫这根弦。除了上生新所这样的室外空间,一些室内空间的防疫收紧也给市民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在时隔数月之后,电影院的上座率上限重新回到了75%,剧场观演需要凭核酸检测报告,一些网红博物馆如奉贤区博物馆索性暂停开放,像上海书展这样的著名公共文化活动也延期举行。

昨天一整天,全国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例94例,这一轮疫情波动中,全国新增本土病例已经超过1600例。应该说,这是中国宣布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以来面对的又一次严峻挑战。上海上周新增本土确诊1例,目前还有一个中风险地区,而周边一些省份的疫情也让上海的防疫斗争承受很大的压力。上海市民确实已经到了必须重拾去年疫情暴发之初那份警惕的时候了。

在最近召开的上海市委常委会上,市委书记李强谈到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只有人人自律才能形成最牢固的防线,当前尤其要引导每个市民主动防护、主动打疫苗、主动就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上海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成绩也让一些市民放松了警觉。有人在这场持久战中产生了麻痹心理,有人以为打了疫苗就万事大吉,可以随心所欲,更有人觉得疫情的局部反弹事不关己,依然我行我素。这都是极端危险的。

此次全国范围内散发性的疫情波动表明,人们面对的新冠病毒是一个极其狡猾凶狠的敌人,防疫抗疫必须持之以恒,只要稍一松懈敌人就会乘虚而入。更不要说,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时刻挑战着新冠疫苗的防护战线。市民有必要重新认识新冠病毒这个敌人,绷紧防疫这根弦不放松,“三件套”要认真去做,“五还要”也一刻不能懈怠。虽然这可能会给生活带来一时的麻烦,但面对凶恶的敌人,还有什么比保护自己和保护身边的人更为重要的呢?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