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的艰辛,这些交大学子亲历了一回
2021-08-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曲樟乡,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的下辖乡,依山傍水、风景壮丽秀美。近年来,下辖贫困村接连摘帽,带动曲樟乡全面步入发展快车道。

最近,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的五期学员们共同出发前往来到曲樟乡,开展了为期12天的“走近乡村基层,储振兴之才”暑期社会实践。插秧清渠、走村入户,学员们深入基层一线,与乡民同频共振,并直面乡村治理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在北海市合浦县曲樟乡樟木村支部书记吴冠雄的带领下,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农田参与农活劳作。从晨光熹微到烈日当头,实践团成员以行政组为单位,完成了各组责任田的水稻苗播种。实践团成员还参与了樟木村农田水利沟渠清淤整治活动。40余位00后同学在烈日下合作完成了100米长的沟渠的整治活动。

2019级媒体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周奕扬笑称自己是一个在上海生活了20年的“老土著”,此次正是自己第一次迎着烈日,挽起裤腿,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赤脚下地、插秧、清淤,第一次满腿满手泥巴。

“从充满新鲜感到疲惫感再到反思,正是因为尝试吃同样的苦,我们不再是旁观者,我们和这片土地建立了一些情感上的联系。”周奕扬说道。

同学们纷纷感叹,也只有真正意识到这样艰辛是当地人一种生活常态时,大家才越发感到对乡民的日常生活产生真正的共情,才与农民、与土地建立起深入灵魂的联系。

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每年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招募50名以内学员,开展贯穿本科阶段、跟踪式培养的宽口径学生领导力教育,在大一至大三暑期开展递进式的主题实践,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突出领导力、较强综合能力和高度责任感的优秀青年学生。

此次的实践团一行还随当地各村干部走访“五保户”与脱贫户,部分组对所在村的乡村致富带头人进行了专题采访。

实践期间,学员们还参观合浦县各类特色企业,通过实地考察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合浦县特色产业的发展,对曲樟的发展方向也有了更多自己的思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