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比自己的名字更为人所知”是对李前宽导演的最高礼赞
2021-08-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实习生 邓为

8月12日,长影集团宣布,著名导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前宽于今日上午8时29分在浙江宁波慈溪因病逝世,享年80岁。李前宽执导了著名电影《开国大典》,是被评价为“作品比作者名字更为人所知”的第四代导演代表,影响了很多真正热爱电影的后辈。 

提起李前宽这个名字,似乎鲜有人知道,但是《开国大典》《重庆谈判》《佩剑将军》《决战之后》《七七事变》这些作品,相信每一位热爱电影的朋友都不会陌生。他是以拍重大题材见长的导演。他的电影创作,已经不再满足于能够有头有尾地叙述一个故事。他在讲述故事时,还想做得更美,更具有诗情画意,同时也尽量让观众在观赏时,能够得到一些哲理的思考。 

尤其是《开国大典》,堪称中国电影史上的一座丰碑,它兼具历史性和艺术性。在影片中,观众能看到中南海颐年堂、天安门广场、蒋介石老家雪窦寺庙高台、西柏坡、双清寺、总统府等多个在历史发生地实地拍摄的场景。电影以全景画卷式视角,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前的诸多大事件,三大战役、渡江战役、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等大事件都囊括其中。此外,电影还集结了138位历史人物,影片中毛泽东、蒋介石、周恩来、宋庆龄等人都被观众评价高度还原历史人物。

1989年9月21日,电影《开国大典》首次上映便斩获1.7亿票房,而当时电影票仅为1元每张,按照当前30元/张电影票折算,相当于现在51亿票房。影片曾获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等多项大奖,李前宽本人也凭借这部影片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作品比自己的名字更为人所知,是对每一位艺术工作者的最高礼赞。 

电影《开国大典》真正意义上全面展现了新中国成立的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至今仍有极高的价值,李前宽本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谈及该片在当下的意义:“一代人有一代人作品,一个时代的作品显示一个时代的精神。年轻人可以借这个电影多了解历史,将这份历史传承下去。” 

得知李导辞世的消息,包括演员陶红、黄觉等演艺界人士纷纷发文悼念。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发文说:“李前宽导演,艺术大家。他为人谦逊,快人快语,真情真意,大开大阖,每一次和他相聚,都受益匪浅,都留下深刻的铭记。他创作经典无数,积累经验云隆,是艺术一代宗师,更是同仁良师益友。前宽大叔不朽,一路走好。姜昆长哭痛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实习生 邓为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