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这里的公共座椅,“花头经”有点多
2021-08-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城市家具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元素,而公共座椅则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扎实推进虹口软实力提升,结合“美丽街区”建设、公园绿地改造和景观提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工作。最近,又一批极具个性的公共座椅上新了!

坐在16万个回收牛奶盒上,是什么体验?

虹口区作为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发源地,在设计充满艺术感的公共座椅造型的同时,也注重融入环保理念,将环保、可回收的材料运用到公共座椅中来。

以虹口滨江置阳段最美滨江驿站侧边休闲坐凳为代表,其使用了约1540千克、共16万个回收牛奶盒作为材料进行加工处理,经过60多块插片式组装成为5米的长椅。据悉,在滨江项目中共投放了9个环保座椅,其中有5个环保靠背座椅、4个长条环保座椅。此外,在白马咖啡馆及其西侧绿地、方舟绿地改造中,共投放使用19个环保系列座椅,其有18个环保靠背座椅,1个环保长条座椅。

“是不是觉得有点眼熟?其设计正是延续了上海花博会中再生环保理念。牛奶包装盒含有优质的纸质纤维和塑料,碾碎挤压,可直接生产成室内家具等塑木产品。这次牛奶包装盒的再利用,设计团队以创新工艺展现原来的包装盒色彩与肌理,同时通过特殊工艺和反复的实验,让其呈现较高强度以耐抗不良气候等因素。”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吴大庆介绍道,“前不久,虹口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开馆,其中有一块内容是通过开展环保课堂以及环保手工活动,使居民们亲身体验垃圾分类的成果,如采用牛奶包装盒制作而成的环保椅,采用低耗能、轻污染的环保型用纸制作而成的风琴纸凳、风琴长桌等,非常受欢迎。这次在公共座椅上的运用,正是让更多的市民可以在日常生活场景中真切地感受这股环保新时尚。接下去,我们也会寻找更多、更优化的环保解决方案,运用到下一批座椅中。”  

文化+绿化,在公共座椅中融入更多元素

除了环保元素之外,这些公共座椅作为城市空间中的景观小品,还融入了虹口地域文化特色,形式及材料因地制宜,让环境富于变化:波浪座椅、信使座椅、蝴蝶座椅……让人应接不暇。

今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前不久,在地铁10号线的海伦路站5号出口,还新建了一个百草园街心花园,还原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叙事场景,营造一个读书、活动的场所,同时结合昆虫及草药知识的科普,使之成为一个寓教于乐的城市会客厅。

记者前去的时候,看见有一对母女坐在三味书屋亭里看书,读的正是鲁迅的那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们就住在附近,很喜欢这里。这种沉浸式的氛围非常好,文章里提及的那些植物,在这个花园里也都可以一一找到实物,非常棒。”张妈妈说道。她的女儿珊珊开学后即将升入初二:“这里的树池座椅边,印刻着鲁迅先生的名言,扫一扫名言旁边的二维码,会跳出相应的作品与注释,帮助我进一步增加对先生作品的理解。在休憩游览的时候,温习鲁迅先生笔墨,仿佛在与先生神交。”

记者了解到,当时针对这个街心花园的建造一共有3个设计方案,最终之所以选择这个,还是考虑到文化的契合度。前不久,本市制定出台了《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深化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提出,以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为主线,把牢主攻方向,通过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面助力上海城市软实力提升,深化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更富创新活力、更显人文关怀、更具时代魅力、更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而在这个小小的街心花园里,正在用文化+绿化的方式,践行着这一理念。

说起接下去的工作计划,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吴大庆透露,考虑到虹口区的老龄化程度比较高,所以会继续在一些路口花箱旁边安装相配套的公共座椅,老人们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可以休息一会儿。这种无微不至的细节,也正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温度。“我们将努力打造富有人情味、体现高颜值、增强便利性、提升吸引力、洋溢文化味的公共空间,为全面提升虹口城市软实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