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95后”献血事迹刷屏,获天天正能量奖励
2021-08-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孙琪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陈宗杰,年仅24岁,却是老师、同学和献血站护士小姐姐眼中名副其实的“热血青年”。2016年至今,他累计献血数十次。“其实,科学献血无损健康,我们需要的,只是小小一些勇气。”陈宗杰的事迹鼓励很多的青年人,无数网友为其点赞,也引来青年报和天天正能量的关注。8月12日,天天正能量发布了第397期正能量评选,陈宗杰成功入选,被颁发正能量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缘起】妈妈得到过好心人献血  

陈宗杰来自山东青岛。他最近的一次献血,发生在今年7月7日的七宝献血屋,由于知道自己当月底要住院做一个鼻窦炎的小手术,因此,他特地赶在住院前安排了这一场。

谈及对献血的初次印象,还要从陈宗杰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说起。“当时,妈妈得了重度贫血,是输入了好多好心人的血液才渐渐恢复过来!”这让陈宗杰从小就知道血液对人的重要性,也对血液产生了敬畏之情。他立志在长大以后加入无偿献血者的行列,传递微光,捐献热血,挽救生命,回报社会。

陈宗杰的本科阶段在东华大学度过。入学的第一年,陈宗杰就主动加入学校的红十字会。“我所在的部门就叫献血志愿者服务部,协助学校组织开展年度团体无偿献血服务保障活动外,我们还会跟各个区的献血站、献血屋有所联系,也会去那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就这样,大一那一年,陈宗杰一边参与志愿服务,一边献出了他人生的第一份血液:全血200ml。他为自己能帮助别人感到自豪与光荣,也慢慢加快了献血的频次。

  信念】献血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使命  

从最开始无偿献血时的新奇、探索到慢慢成为固定的无偿献血者,陈宗杰越发坚定了一件事:献血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使命。

由于梅陇献血屋、松江血站等几个献血点他去得相对频繁,那里的很多志愿者和护士小姐姐都认识他,以至于“小伙子又来献血啦”成为了见面时最熟络的一句“唠家常”。

陈宗杰不仅功课优异,还是一个运动爱好者。除了爱打篮球、打乒乓球、跑步,他还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软式曲棍球校队后卫,和团队一起在软式曲棍球运动比赛中取得佳绩。

陈宗杰身材偏瘦,但他说自己的各项身体指标都非常好,很少有献血时指标不合格而劝退的情况,这多半与平日里注重强健体魄打下坚实的基础分不开。

本报“热血男儿”报道发布后,众多网友表示纷纷转发点赞。获悉自己的事迹刷屏,陈宗杰表示“有点受宠若惊了,没想到会这么受关注。”腼腆的他也有些忐忑,毕竟网络上的声音有好有坏。“但只要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能影响到一个人愿意撸起袖子献份血,那即使被议论也值得了。”陈宗杰觉得,在平凡的生活中,很少有能“决定”他人生命轨迹的时刻,而献血这件无碍健康之举,却可以让你我尽微薄之力,给挣扎中的生命送去一份希望。

  【感恩】获得天天正能量奖  

陈宗杰献血事迹得到了青年报和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8月12日,青年报和天天正能量联合决定,授予陈宗杰天天正能量奖,并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在给陈宗杰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有的人用金钱帮助别人,有的人用心灵温暖他人,而他用献血诠释大爱的意义。母亲曾患重度贫血,得到过好心人的献血相助,让他从小便在心间埋下热血种子,传递微光,回报社会,他无怨无悔将血液和陌生人分享,把献血当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六年献血,不求荣誉,只为感恩和延续那些无私的大爱。“活着是幸福的,还有一种幸福是帮助别人活着。”为这个95后的奉献点赞,男儿世间走一遭,自留热血在人间!

“关于这笔奖金,我觉得受之有愧。”陈宗杰认为因为献血并非大事,但如果拿到奖金,可能会用在自己的学业和生活中。 陈宗杰坦言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家里的条件就比较困难,他自从读研以来,生活费都靠自己兼职赚取。“有了这笔奖金的话,我兼职的压力会小一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孙琪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