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智能车平移、转弯?中小学生初探AI自动驾驶
2021-08-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本周二起,为期5天的“2021AI科普体验系列活动”之“AI创智体验营活动”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火热开展。13日下午,一群对人工智能充满兴趣的中小学生带着笔记本电脑走进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多功能室,AI自动驾驶初探课程带领他们感受自动驾驶的魅力。

活动主要学习智能车的控制,通过智能车实现平移、自动驾驶、视觉巡线、图像识别等内容。按照课程设计,学生们先要体验智能车的组装,学习安装Mixly图形化编程软件,并进行界面学习,利用Mixly编程控制车辆的前进、后退、左转、右转,展示智能车的平移功能。在了解了麦克纳姆轮的使用原理后,利用Mixly控制车辆实现左平移和右平移动作,最后进行视觉巡线的行驶。

现场,一边操作着电脑进行编程,一边查看智能小车的行驶状况,开学将升初中的吴增阳学得兴致勃勃。前一天,他参加了AI创智体验营活动之一的AI车辆搭建及控制课程,分组时担任了“赛道狂飙”的项目经理,和设计师一起设计赛道,和程序员一起用青少年编程软件Mind+对小车进行编程。

吴增阳二年级时开始学Scratch,四年级时学习难度更大的Python,但这两款编程软件都只能在电脑上进行,连着两天参加AI创智体验营活动,都能让他通过编程实际控制一辆小车的行进,成就感油然而生。“最后一天要学习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中的运用,我也很感兴趣,还会继续来的。”

最后进行智能车的视觉巡线行驶时,学生们积极又认真,看到智能车不能按指令在赛道上行驶,他们或蹲或跪在赛道边,修改着编程。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体验营每场活动名额由50人减为25人,家长并不陪同参与,进入场地前都要出示“随申码”和“行程码”,并测量体温,在现场参与活动时也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此次系列体验活动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少年科学院主办,旨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人工智能相关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学习兴趣,认识人工智能在人类生产和生活中的重要价值,培养与树立青少年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思想意识、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学习、工作、生活做好准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