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圆 齐抗疫|七夕节,民警化身小区“护花使者”,让爱不因隔离而缺席
2021-08-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一束束包装精美的玫瑰花,一张张满含真心的小卡片......今年七夕,心圆西苑小区虽然被封闭,但是爱意和温暖仍在小区传递。近期,身为小区志愿者的机场公安民警张吉平,化身隔离小区“护花使者”,让爱不因隔离而缺席。

七夕小区鲜花快递增多

“近期快递多了不少,除了每天居民订的平价蔬菜外,鲜花这类的快递多了起来。”上海机场公安民警张吉平介绍道。为了守护这一束束传递爱意和温暖的鲜花,他会尽量将鲜花放置在阴凉处,轻取轻放,避免鲜花被压伤。

昨晚,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张吉平时,他正准备赶去开小区的第三次核酸检测准备会,商量如何优化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方案以及人员安排。张吉平居住的小区将在七夕后一天进行第三次集中核酸检测,七夕当天夜晚,他和他的组员们又将熬夜做前期准备工作。

结束小区防疫会后,张吉平在采访中感慨道:“这两天鲜花和快递明显增多。”身为小区第一批的志愿者,张吉平担当小区物资保障组早班组长,他的职责是带领组员将集中在小区门口临时快递柜的物品分类、分发到每个居民楼楼道口。早班时间从早上6:30到中午11点,不过张吉平和其他志愿者通常提前半小时提前开展志愿工作。

凌晨6点,天空蒙蒙亮,张吉平与早班组的组员们已经上岗开始接收和分类快递。“平时快递装满两辆三轮车和一辆平板推车,这两日得再加两辆平板推车装快递。”待张吉平将货物一一分发到各楼道口,已是中午12点了。张吉平笑着补充道,“感觉自己像爱的传递者,是牛郎与织女相会的鹊桥。”

  夫妻齐心一同成为小区志愿者  

张吉平的妻子储丹萍是一名妇产科护士,小区封闭管理后,她和丈夫一起报名成为小区志愿者,承担起小区里3位孕妇的孕检咨询工作。储丹萍与三名孕妇互加了微信,并设置了置顶,方便孕妇随时询问,她还不时上门为孕妇做些简单的量血压和测胎心的检测。在储丹萍的帮助下,3位孕妇慢慢消除了小区刚封闭时产生的紧张和焦虑的心情。

见妻子劳累,张吉平买了鲜花和镯子的礼物,打算七夕给妻子送上一个小惊喜。但是前几天,妻子突然因急性肠胃炎和胰腺炎,被送进了附近医院的隔离病房。“因为疫情防控,家人无法陪护,我没法过去陪她,现在就一心将志愿者工作做好。”

随着妻子住院,张吉平又给自己增加了一件事情,每次志愿者工作结束回到家,他会拍摄两个女儿的学习和生活视频发给妻子。“我知道她肯定不放心两个女儿。所以我一有空就拍些女儿们的视频给她,她安心了身体也会尽快好起来。七夕的计划一波三折,现在只能晚上通个视频电话,希望让妻子感受到家人们的陪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这次小区被封闭管理,不过居民并不慌乱,我们开展防疫工作也很顺利。”张吉平说道,居民和志愿者齐心协力,因为大家觉得能为上海这座城市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好封闭隔离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