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帐篷链接出诗和远方
2021-08-15 生活

白色的鹅卵石铺地,两顶不大的帐篷和一些露营的餐椅,顾思佳在五原路的这个小院里营造了城中露营的感觉。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一家咖啡馆,没有店面,没有包厢,只有80平方米的院子。任谁都会觉得是玩笑。可就是这样一家“假”咖啡馆,短短半年时间,就被点评软件“看”上,被粉丝贴上了各社交媒体,而店主顾思佳也被SMG选作创业榜样。

上海小囡其实并不擅长生意

与顾思佳说话,你能深切体会到“吴侬软语”的“软”是什么模样。作为上海小囡,思佳在多数场合也说普通话,但即使是普通话,她也能让你体验到那种软到骨子里、酥到神经末梢的沪语味道,嗲悠悠地一句句说着,话软得让你忍不住想伸手去扶。顾思佳是一个从来没有想过生意的“老板”。她一路按部就班走来:认真读书,听家长的话填一个“有饭吃”的专业,好好考大学,毕业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朝九晚五……

只是,填专业的时候阴差阳错,女孩子进了建筑学相关专业。虽然就业时薪水不错,但每天面对着水泥钢材数据,思佳觉得很是茫然。她说,想来想去,总是要有一个自己喜欢的特长。于是,她去考了国际咖啡师证。

有了技术,并不意味着就有了创业的本事,摸索了很久,思佳才悄悄地开了一家咖啡馆。缺乏开店经验的她,既没做市调,也没有做规划,更不懂企业管理。人家咖啡馆是什么样的,她就开成什么样的。开店的市口不算差,但咖啡馆经常入不敷出。更让她困惑的是,开咖啡馆,除了压力,她并没有感受到喜悦,没有成就感。就这样坚持了半年,她还是把咖啡馆关了。到这个时候,她还是不懂“生意”二字,连最终的盈利或亏损数字都不知道。

就这样一个上海嗲囡囡,后来竟然把一家露营主题的咖啡馆开成了。

咖啡香、营火暖、帐篷隔离了城市的喧嚣,这一刻,仿佛来到向往的远方。

露营不只是天井里两顶帐篷

思佳的露营咖啡馆,并不坐落于人流如织的地方,虽然五原路也是市中心,但思佳的“THE CANOPI”咖啡是在五原路的弄堂里的,不走进弄堂,看不到那块小小的招牌。

推开小小的铁门,是一个面积不算小的院子,一棵大树算是院子里唯一的“原住民”。高大的树影下,思佳支起了两顶帐篷。一顶看似简陋一点,被用在吧台上方,另一顶宽底尖顶,是我们经常在照片上看到的露营帐篷的模样,那是思佳的道具。白色的鹅卵石铺地,坐在帐篷边,似乎有了城中露营的感觉。

第一家咖啡馆关张之后,思佳觉得放下了一个包袱,房租、工资、成本……这些她本不擅长的东西都成了压力。忙碌了好久,她决定给自己放个假,目的地——云南。行走在苍山洱海边,看湛蓝湛蓝的天,享受着丽江古城的美景,思佳觉得找回了自己。回到上海,思佳在五原路附近的一家外企打工,每天来来去去都在这条很有上海气质的马路上。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了五原路一条弄堂里的这个空间。这里原本是一家美甲店,院子里堆放着一些杂物。

看着近80平方米的院子和院子里那棵高大的樟树,灵感忽至。云南的帐篷旅馆曾经让她心潮澎湃,这个院子不正好模拟云南那种悠远的诗意吗?但这次思佳还是谨慎的,她没有问房东要弄堂里的屋子,只是租了美甲店门口的这个院子。

小店开时,正值三四月份,春天的风吹来,树影婆娑,倚着帐篷,捧一杯咖啡,咖啡中有了青草的清香味道,树叶在春风中沙沙地歌唱。这样的照片,发到朋友圈,一定赢得点赞无数。一位爱好摄影的朋友在五原路采风,误打误撞走进了THE CANOPI,充满野趣的场景一下吸引了她。正拾掇着的思佳看见,笑嘻嘻地对她说:你抓紧拍啊,过一段时间,这里会变成网红的,那时,进来要预约。过了几个月,这位摄友又来到店里,结果发现,一个空位都没有。思佳一脸抱歉地对她说:真的变网红咖啡店啦,现在没有预约就进不来了。

每一个新鲜的念头都值得去尝试

好玩的露营咖啡火了,最多的时候,小小的院子涌进来四五十人。人太多,没地方坐,一些人就索性坐到美甲店里,看看美甲店不错,捎带着也做一回美甲。后来,美甲店搬家,腾出的屋子也给咖啡店用了。

思佳做露营的咖啡店主题,但她又不拘泥于露营,凡她觉得有意思的想法她都会去尝试一把。有运动品牌想做五原路轻跑,她二话没说,把咖啡店收拾出来,作为出发和休息场地。活动的那一天,小小的院子,里里外外都是人。一个网红雪糕在上海选择100家咖啡店做创意冰咖,思佳很认真地设计了与之匹配的咖啡新品,去跟咖啡客们互动。

记者采访时,她兴冲冲地说:坐一会,我做咖啡去。两分钟后,一脸沮丧地走回来:隔壁花店开张,邀请她参与开张活动,她看着隔壁花园的那些花,喜欢得不行,就把咖啡机搬到了隔壁,还专门设计了三款跟花有关的咖啡,准备在花店开张时大显身手。咖啡店没了咖啡机?记者几乎不敢相信。思佳拿了个宣传单,印着大大的几个字:《吃瓜群众俱乐部》。夏天天热,她拿西瓜做了几款甜品饮料,好玩的设计、脑洞大开的盛器,让走进THE CANOPI的人都忘了这里是咖啡店,一个个当起了“吃瓜群众”。

其实,思佳想要说的是,这是一家咖啡馆,但更是一个有特点的空间。院子里,是她精心设计的露营主题空间,为喜欢户外的咖啡客准备;室内,她接手了美甲店,做了很多赠券设计,这些设计让人联想到罗马的艺术空间,学过历史和艺术的会很喜欢;室内的凳子有一组还用了折纸人,环保专家看了喜欢。

思佳说,露营只是她最喜欢的主题之一,过些天,说不定她会有更加诱人的主题在这个小小的院子里呈现。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