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孤儿入内蒙”佳话将被搬上舞台
2021-08-15 文体

电视剧《国家孩子》剧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创作会议上传出最新消息,上海歌舞团正投入舞剧《静静的巴拉嘎尔河》的创作中,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搬上舞台。“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是几代人传颂的党史佳话。根据这段故事改编的电视剧《国家孩子》生动还原“草原额吉”的大爱,曾引发广泛关注。这次,上海歌舞团将继续围绕这一优秀题材展开原创舞剧的创作历程。这一新起点,也将集结来自上海、北京和内蒙古的艺术家。

在水草丰美的内蒙古大草原上,有一条蜿蜒流淌的河流——巴拉嘎尔河,“巴拉嘎尔”的蒙语意思是“像蜜一样甜”。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在创作会议上分享道:新舞剧的取名灵感正来源于此,河水就像蜜甜的乳汁,滋养了来自上海的孤儿,反映出内蒙古人民信守“接一个、活一个、壮一个”的承诺。“静静的巴拉嘎尔河,是母亲无言的爱歌,哺育三千个鲜活的生命,只是她怀抱中,轻轻掀起的浪花一朵。额吉们的淳朴善良如同巴拉嘎尔河的涓涓细流,波澜不惊,却孕育着巨大的生命洪流。从此,草原上有了‘国家的孩子’。”

“三千孤儿入内蒙”是一段感天动地、铭刻史册的记忆。被孩子们唤作“额吉”的草原妈妈,用超越地域和血缘的大爱点亮了善行的火种,谱写了共和国历史上的生命赞歌。上海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被牵动人心的故事深深感动,从构思酝酿至今已有三年。

8月初,主创团队深入大草原,重走当年上海孤儿的迁徙道路,从呼和浩特到乌兰察布、四子王旗,再到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往来行程5000公里。他们走进牧区的蒙古包,代表“娘家人”探访如今已年近古稀的“国家的孩子”。

据悉,主创团队访谈了10位来自上海、扎根在内蒙的老人,并与他们的孩子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他们谈到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60年前奇迹般的孤儿大迁徙,博大母爱超越了一切艰难困苦。幼小的生命从长江之南来到了塞外草原,是新中国母亲用坚韧的臂膀,保护他们远离饥荒;是草原慈母张开温暖襟怀,拥抱和抚养了他们。然而,在草原人民看来,拯救生命是出于爱的本能,正如蓝天飘过一抹圣洁的白云。陈飞华透露,这部新作将探索与《朱鹮》《电波》不同的舞蹈艺术风格,体现“上海出品”的独特韵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