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爱的虚拟偶像,你能读懂吗?
2021-08-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

你了解Z世代吗?你知道V圈是什么圈吗?你知道vup和vtuber指的是什吗?前有洛天依、初音未来,现有V圈大热虚拟偶像团体A-SOUL,虚拟主播早已成为二次元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艾媒咨询今年7月发布的《2021中国虚拟偶像行业发展及网民调查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虚拟偶像产业逐渐走入发展高峰期。青年报记者采访了上海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美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啸枫,就虚拟主播赋能传统文化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二次元世代”、虚拟主播与V圈 

艾媒咨询今年7月发布了《2021中国虚拟偶像行业发展及网民调查研究报告》,报告中“2021虚拟偶像爱好者画像”指出,虚拟偶像爱好者多为青年群体,有92.3%的虚拟偶像爱好者年龄在19岁到30岁之间,Z世代就是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Z世代又被称为“二次元世代”,指代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Z世代算是严格意义上和网络共生的一代人,自他们有独立认知以来便处于互联网时代,因此他们又被称为“网生代”“互联网世代”。知名财经学者、创投专家张奥平曾指出,不同于90后注重精神性需求,Z世代更注重态度性需求,注重自己的态度输出,所以Z世代喜欢某样东西多会分享,通过分享去社交并找到和自己在同一个圈层里的人,逐渐形成一个圈子。

V圈就是这样一个由喜爱虚拟主播、虚拟偶像的Z世代日渐形成的圈层。V圈指代VOCALOID圈,VOCALOID日语为ボーカロイド,是日本乐器制造商雅马哈公司开发的电子音乐制作语音合成软件,在软件中输入音调和歌词,就可以合成人类歌声,V圈虚拟主播通常被称为vup或者vtuber,其中vup全称是Virtual Uploader,泛指活跃于国内各大平台的虚拟主播,而vtuber的全称为Virtual YouTuber,泛指活跃于国外平台的虚拟主播。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虚拟主播在设计之初就有明确的受众群体和主攻领域,因此发布后会首先在一个圈子内引起反响。调研显示,53.2%的网民表示喜欢虚拟偶像是出于其形象设计,50.5%的网民因为性格、定位等人物设定而喜欢虚拟偶像。大多虚拟偶像都是针对Z世代的喜好设定虚拟主播人设,因而受到年轻群体欢迎。

随着虚拟偶像的IP价值被不断发掘,越来越多品牌愿与已有虚拟偶像IP跨界合作,或自创新的虚拟偶像IP作为品牌代言人。去年11月,字节跳动打破次元壁联合乐华娱乐推出了虚拟偶像女团A-SOUL,据了解,该虚拟主播团体目前全网粉丝已过数百万,被称为“国V之光”,爱奇艺也推出了虚拟偶像组合RiCH BOOM,华纳音乐则签约虚拟偶像“哈酱”。

调查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群众娱乐需求持续增长,网络和影像音频技术不断迭代,中国虚拟偶像产业逐渐走入发展的高峰期。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产业规模为34.6亿元,同比增长70.3%,预计2021年将达到62.2亿元;另一方面,随着商业价值被不断发掘,越来越多产业与虚拟偶像联系在一起,虚拟偶像带动产业规模2020年为645.6亿元,预计2021年为1074.9亿元。

 “业务强,不塌房”,虚拟主播赋能传统文化 

有网友戏称今年是娱乐圈“塌房元年”,“近期多名真人偶像接连‘塌房’,而虚拟主播公认的最大优势便是‘业务强,不塌房’”,上海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美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啸枫总结了虚拟主播相较于真人偶像的独特优势,虚拟主播深受年轻受众喜爱,可控性强、不易“塌房”造成负面影响,并且流动性弱,可以直接成为企业的数字资产,相对减少人才流动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那么当虚拟主播和传统文化相碰撞时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呢?

采访现场,工作人员为记者展示了全新虚拟主播系统强大的动态捕捉技术和实时收音的技术,据了解,由于市场上系统芯片紧缺,这套系统供不应求,还有不少企业在排队当中。虚拟主播系统缘何变得抢手?“因为我们这家企业是文创新企业,我始终觉得文创要在整个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的话还是要结合科技的力量”,通过科技赋能内容的生产,通过科技赋能内容的呈现,能够帮助文创企业塑造更好的核心竞争力。

“具备核心竞争力之后就能最大化用新IP赋能传统文化振兴”,李啸枫深知虚拟主播赋能传统文化的优势,筹划设计了首个原创影视项目《春田桃桃》,致力于帮助学龄前儿童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本士文化认同感。

工作人员现场为记者展示了一小段尚未播出的《春田桃桃》动画片段,片中憨态可掬的形象惹人喜爱。据介绍,《春田桃桃》目前规划的内容主要分为“春田桃桃之二十四节气”和“春田桃桃之生活艺术家”,前者帮助孩子了解中国二十四节气的传统文化,通过原创国风音乐和舞蹈,“让小朋友快乐学习的同时也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绚丽多彩”;后者则由片中名为“本田哥”的虚拟主播带领孩子们用生活中的各类材料做成艺术品,例如用开心果壳做成一支麦穗,引领孩子艺术启蒙。

据了解,后期李啸枫所在团队还会利用虚拟主播推出中国传统节日系列、中国传统美食系列等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影视作品。

 虚拟主播打破次元壁,开启“数实共生”的未来 

虚拟偶像由一堆“0”和“1”组成,诞生自虚拟世界,不少人认为虚拟主播将会成为赛博宇宙的序幕,成为打破次元壁联结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钥匙,虚拟主播或许会是未来虚拟产业与其他诸如文创、影视、音乐等行业的纽带,打通虚拟与现实的通道,“数实共生”的未来由此开始。

马化腾在腾讯内部刊物《三观》的前言中表示,“一个令人兴奋的机会正在到来,移动互联网十年发展,即将迎来下一波升级,我们称之为全真互联网……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大门已经打开,无论是从虚到实,还是由实入虚,都在致力于帮助用户实现更真实的体验。”

艾媒咨询在调查研究报告中指出,虚拟主播的受众群体将不断扩展,突破更多圈层壁垒,向更多不同领域延伸,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相比初代虚拟主播,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今虚拟主播应用场景变得更加广泛”,李啸枫表示,线下的虚拟主播首先可以直播带货,其次可以创作短视频内容,再者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与年轻人进行线下互动,例如音乐会和演唱会,并且未来虚拟主播的应用场景会随着Z世代不断变换更迭的需求而有更广泛的发展空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