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自制金牌给社区里的冠军,他们是……
2021-08-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征战东京奥运会,中国健儿勇于拼搏、奋斗,为国争光。奥运精神永不落幕,在10后眼中,社区里有没有“隐藏”冠军?刚过去的周末,一支颁奖队伍在虹桥机场新村里穿梭,孩子们拿着自制的冠军金牌,给心目中的冠军颁奖,领奖人有:社区快递驿站小哥、保安叔叔,有爸爸、妈妈等亲人,还有社区荷花亭、小区路边的大树……

位于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的虹桥机场新村建于1978年,拥有人口7112人,居住在机场新村的人们,生活方式和职业生涯都与机场息息相关。今年3月,虹桥机场新村社区参与式博物馆在新村里亮相,不但具有航空主题特色,还是新村居民看展览、社交、开展文化活动的新空间。

一周前, 社区参与式博物馆联合社会组织大鱼营造发起了《你是冠军!》策展人培力营,发动社区学生寻找身边的冠军,加深对社区了解的同时,拉近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如何讲述他们的故事并展示?如何为他们举办颁奖典礼?如何给他们戴上亲手制作的金牌?从故事的挖掘、收集,最后将这次活动布置成展览,都是一次社区共创的新探索。

“我们分别在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和社区参与式博物馆开展了两次策展人培力营,共收到了五六十块自制金牌。”项目负责人小冯说。每位参与孩子填写“你是冠军——金牌设计方案”,包括金牌颁给谁,颁奖原因和金牌设计理念,还画上金牌草图。然后用粘土等进行制作,喷上金粉,配上绶带,很有金牌范。

颁奖典礼是“行进式”的,颁奖队伍中有手拿鲜花、金牌的“颁奖人”,有播放音乐、喷泡泡的“氛围组”,按照冠军对象在小区的位置,他们一路来到社区里的餐饮店、五金店、快递驿站、学校、社区花园,饺子店老板娘荣获“最好吃饺子”冠军,修理铺爷爷荣获“金轮子冠军”,社区保洁阿姨荣获“金扫帚冠军”,每一次颁奖都有照片记录,都将成为展览的素材。

 “喵星人”是冠军  最调皮最可爱 

在社区参与式博物馆里,第一场冠军颁奖仪式的主角是——“喵星人”虎子。为它制作金牌的是小主人季佳悦,虎子获得“最调皮冠军”。

五个半月的虎子长得是虎虎生威,一双眼睛炯炯有神,金牌绶带套上了它的脖子,它毫不犹豫地啃起了这个新玩具。在季佳悦为虎子设计的金牌上能看到一只猫的剪影,周身有一圈树叶装饰,金牌上方写了一个大大的“皮”字。

季佳悦说虎子在外是安安静静“美男子”,在家可是“皮大王”,“它用刚踩了泥土的脚直接跳到了床上,跳来跳去把家里的窗纱刮坏,还会弄坏我用粘土做的蛋糕、披萨等作品。”虽然皮,但它还是靠可爱吃饭的,给家里带来很多快乐,在新村里人气也很高,小伙伴都喜欢和虎子玩。

 保安叔叔是冠军  每天守护学生最勇敢 

“保安叔叔,快来,我要给你颁金牌!”站在虹桥机场小学门口,开学就是三年级小学生的易紫凌挥着小手招呼着暑期在校值班的门卫保安。

她给保安叔叔制作的金牌很特别:金牌最中间的圆圈代表着学生,两旁制作了一对天使翅膀来保护当中的学生。上学时,易紫凌每天到校门口时,都能看到站岗的保安叔叔,招呼学生进校,保证他们的安全,让她特别有安全感。每天放学,她也会和保安叔叔道别。“再见,小朋友。”每次他们也会笑着回应。他们就是她心中“最勇敢冠军”。

 妈妈是冠军  颜值担当,可靠大树 

易紫凌制作的另一块金牌,上面有一个大大的“1”,冠军代表第一名,这最美丽冠军自然是给“我的妈妈”。

易紫凌眼中,妈妈美丽、温柔,每天早早上班前,她都会来到易紫凌的床头,温柔地亲吻她的小脸颊,轻声说:“宝宝,醒啦!妈妈先去上班了。”睡眼惺忪的易紫凌那一刻觉得妈妈好美。每天妈妈也会陪着她做作业,检查作业时会指出错误的地方,吃饭时,会把带鱼剔除鱼刺放进易紫凌的碗里,因为她喜欢吃带鱼。“妈妈就是我心中的颜值担当。”

管峻斌把制作的金牌同样送给了妈妈,金牌上有树、有云朵、有雨滴,因为他眼中,妈妈是伟大、友好、善良的,当世界下起了雨,妈妈就会像大树一样保护着像小花一样的“我”。

 荷花亭是冠军  社区最佳休闲之地 

虹桥机场新村里的荷花亭这次也喜提金牌,颁奖人是四年级小学生刘孟哲。颁奖时,他围着荷花亭转了一圈,最终将带有大大的“1”字金牌挂在了荷花亭椅子扶手上。

在社区长大的刘孟哲小时候跟着父母常在荷花亭玩耍,如今每年暑假,他都会和小伙伴晚饭后相约荷花亭,摆开象棋、五子棋、飞行棋进行棋艺切磋,荷花亭见证了他和小伙伴的欢声笑语。荷花亭是社区里的人气景点,银发幼童都喜欢在荷花亭里坐坐,是社区居民交流的好地方,“荷花亭是我们小区的地标,它应该获得一枚金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