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共学同做|来自9所高校的48名优秀大学生留下12份青年视角报告
2021-08-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一个月前,上海市杨浦区向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广发“英雄帖”,诚意邀约怀揣建设人民城市、从事城市治理初心与梦想的学生骨干,到杨浦区党政机关实习。48名优秀大学生从八九百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进入了2021年大学生暑期实践营。记者今天从杨浦区获悉,随着实践营的落幕,12份新鲜出炉的调研报告也诞生了。

推广居民参与式社区花园营造模式初探、杨浦滨江党群服务驿站建设提升探究、杨浦区青少年社区普法工作调研、杨浦区“智慧车棚”改造项目调研……每一份都凝结着大学生对这个城区的人文关怀。

进入政府部门工作追求的是社会价值

复旦大学法律专业的大学生刘腾飞此次暑期实践的单位是司法局,在工作中他会接触一些行政复议的事项。一次在收到交通处罚的行政复议时,通过种种细节和对方提供的很多辅助性案例,他判断申请人是自己的同校同学。“那位同学第一次到上海,对上海的交通法规不是很了解。这点我理解,原来的我也不知道共享单车不能在人行道上骑行。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开发一些针对‘新上海人’的小程序,或者通过大数据的帮助让他们尽快融入这座城市呢?”实践营接近尾声时,他和另一位同学撰写了《调解前置程序研究——以上海市杨浦区诉调对接机制为例》的调研报告,希望从青年视角为调解前置程序支招。

华师大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的大学生葛歧在体育局实践时,接触到了社区健康师项目。很多人觉得理科生进入政府部门未必专业对口,但葛歧有着自己的考量。“理科生在思考问题时更为理性,善于发现问题。此外,原来全国各地的人民到上海,可能会去外滩等公共旅游景点打卡。如果说这些景点是‘面子’的话,居民身边的社区小花园、社区服务等就是‘里子’。这些年,上海越来越注重社区软实力的打造。我想社区也许是我未来想要奋斗的阵地,在这里将大有可为。”在深入社区调研后,他和几位营员对“三孩”政策下的社区抚育减负现状非常感兴趣,进行了调查。

和葛歧一样,交大动力工程专业的姚安琪也是一名理工科生。短短一个月期间,在杨浦团区委社会实践的她足迹踏遍了社区睦邻中心、旧改基地、美丽家园建设现场、国歌展示馆等,了解到了社区建设亟需人才。也因此,她和几位营员一同开展了“吸引优秀大学生人才集聚杨浦举措研究”。在亲自参与了小学生爱心暑托班项目后,她认为,暑托班开办了很多年,得到了社会诸多好评。“如何提升暑托班的办班品质,优化课程设计”是她最近在思考的话题。

在同济大学法学专业的大学生霍晨看来,未来到政府部门工作,需要更多的技能傍身。虽然自己是一名法学生,曾到法援中心、司法局、中级高级人民法院等实习。但她认为,在城区工作,只拥有专业技能已经不能满足新型人才的需求。“未来95后、00后公务员应该是‘斜杠青年’,多栖发展。”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在面试时,她被遴选进入组织部工作,每天做的工作就是为此次实践营的营员们设计活动。小到一个道具、踩点路线,大到活动策划、人员安排,她都亲力亲为。

其实,不少同学还有在知名企业实习的经历。但大家认为,如果说在企业工作追求的是企业价值的话,那么进入政府部门工作追求的则是社会价值。

此次暑期实践营意在招揽青年英才

来自复旦社会工作专业的伏爽是实践营的营长。她认为,此次在实践营里收获多多。“可以看到,杨浦对青年人才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每天的实践都安排的很充实,四个小组的活动更是让人印象深刻。一个月下来,大家都成了朋友。”

据其介绍,营员们在党政机关岗位实习中,初步体验了社会治理的苦与乐,走访基层一线,撰写了内容详实的调研报告,为提升杨浦软实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标杆建言献策。同时分组承担杨浦巡访活动任务,亲身感受了杨浦创城、宜业宜居的魅力,策划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杨浦推出的大学生暑期实践营和往年不同,将实践和宣讲招录结合起来。本期实践营招录公告明确“表现优秀者可纳入2022年度杨浦区青年储备人才人选”,招录季从金秋提前至暑期,为考察遴选预留了充足时间。

“我们区非常希望能留下青年优秀人才。一个月的实践营有足够的时间做人才考评。”杨浦公务员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期实践营商请高校,采用校内公告、报名预筛、择优推荐的方式,结合面试考察,提前遴选品学兼优、党政机关工作意向坚定的“好苗子”,纳入储备预录人选库,区校联手持续跟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