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开值机柜台、提前办票,浦东机场多举措保障赴港航班客流高峰
2021-08-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留学生在浦东机场乘飞机排队长度超过1000米?最近,一组“吐槽”浦东机场出境航班排长队的图片和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浦东机场方面了解到,8月中旬起,大量留学生开始集中赴美,准备迎接美国秋季开学,受南京机场关闭、国内各地防疫等级上升影响,不少外地留学生转道浦东机场,选择从浦东机场前往香港转机赴美,造成上午时间段国泰航空值机排队区域人数较多的情况。

目前,浦东机场已通过采取提前开放值机柜台、加开值机柜台、增设排队缓冲区、加强现场秩序维护等举措,最大限度提升值机办票效率。

  多因素叠加致上午国泰值机排队人数较多  

自8月1日起,美国放开了留学生赴美限制,持有F/M签证的学生将不再受“赴美禁令”的影响,可直接由中国前往美国,无需在第三国中转隔离14天。8月中旬起,大量学生开始集中赴美,准备迎接美国秋季开学。

而受南京机场关闭、国内各地防疫等级上升影响,不少外地留学生转道浦东机场,选择从浦东机场前往香港转机赴美。根据民航局相关规定,目前赴港航班没有客座率限制,因此在浦东机场运营的国泰航空赴港航班也成为热门选择。

国泰航空区域经理秦翔宇介绍说,从8月10日起,国泰航空每天有三个从浦东机场飞往香港机场的航班,分别为CX363(11:25起飞)、CX367(13:25起飞)、CX369(17:45起飞),多为留学生包机赴港转机去美国、加拿大等,平均每班旅客达300人以上,托运行李件数达550件以上。每位留学生平均有2-3位家长送机,他们都加入到值机排队中,无形中造成现场排长队的情况。

同时,因中转地、目的地相关入境政策叠加疫情政策要求,值机时需要核验材料也相应增多,导致旅客值机时间较平时上升。此外,又存在CX363、CX367两个航班旅客叠加的因素,因此造成上午时间段国泰航空值机排队区域人数较多的情况。

记者从机场方面了解到,目前,浦东机场出发赴美的直飞(或经停)航空公司,除基地航东航外,还有美国航空、美国联合航空、达美航空、加拿大航空等外国航空公司,旅客出发乘机流程顺畅有序。

  提前办票、加开柜台提升值机办票效率  

面对旅客特别是大量留学生集中办理值机导致排队的问题,浦东机场与航空公司、地面代理共同努力,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采取提前开放值机柜台、加开值机柜台、增设排队缓冲区、加强现场秩序维护等举措,最大限度提升值机办票效率。

浦东机场地服营运部副总经理龚新勇介绍说,浦东机场地服公司根据航班值机高峰时段,提前开放值机柜台办票时间,其中,CX363航班提前至07:25开放柜台,CX369提前至14:15开放柜台,在值机高峰时间段,将CX363航班值机柜台增至15个,CX367及CX369值机柜台增至14个。

同时,增设跨岛排队缓冲区。国泰航空值机柜台均在D岛,浦东机场根据值机柜台分布情况,采取跨岛绕行的队型排队方式,将C岛作旅客预排队等候区,缓解值机区域拥堵的情况。待D岛柜台开放值机后,再按照舱位等级进行分流引导至相应值机柜台办理手续。当D值机区旅客较多时,引导旅客沿排队栏杆往C岛方向调整绕行,确保值机区通道顺畅。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现场值机办票效率,现场还增派引导人员,协助旅客预填信息。引导人员根据旅客舱位及会员信息做好队伍分流引导,每位旅客最多可以有一位送机人员陪同排队和办理值机。按照旅客最终目的地,提示旅客在排队期间完成相关表格填写、网上预办登机牌等工作,减少值机柜台滞留时间,加快办票速度。在值机柜台前还设有内引导处,安排1名员工做好材料查验及通道指引工作,确保柜台前通道畅通。

龚新勇表示,采取上述措施后,目前旅客长时间排队等待的情况已得到有效缓解,后续将继续密切关注现场情况,随时调整应对措施。

机场和航空公司方面提醒旅客,为保证所有按时到达办票柜台的旅客都能顺利办好手续,建议广大旅客按照航班值机柜台开放办票时间适当提前即可(一般柜台开放时间为计划起飞前3小时、柜台截载时间为计划起飞前1小时),没有必要过早在值机区排队等待柜台开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拥挤和额外的等待时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