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现|立交桥下的“金边银角”破解市民“健身去哪儿”难题
2021-08-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 郭容/图、视频

近期,不少住在普陀区和长宁区的市民,发现自家附近的立交桥下,出现了占地面积大、场地清洁、设计摩登的篮球、足球运动空间。据悉,这是迄今为止,上海市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利用城市复合用地改造,完全由社会力量建设并运营的体育场所。

“这里原来是个垃圾车停车场啊!”家住云岭西路某小区的许先生下班路过,惊叹不已。前不久在长宁区有一只神秘的“火烈鸟”,刷爆了朋友圈,讨喜的粉色配色使它成为网红必打卡之地。这些华丽变身的故事,正是上海响应国务院精神,利用城市“金边银角”破解老百姓“健身去哪儿难题”的缩影。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的记者前去探访,了解这些“金边银角”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桥孔改造的初步设计思路。

== 城市更新空间治理 ==

“桥荫新场馆”更有温度

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为打造能休憩、有温度、生活化、更具亲和力的桥下空间,提升桥下城市空间品格,普陀区中环路位于云岭西路至苏州河段的桥下空间,引入专业的建设运营商(洛克公园),把“街区文化、休憩体育”功能复合植入。如今这里成为占地达1.5万平方米的洛克中环篮球公园,短短时间,就已有上万人次的球友光顾。

洛克中环篮球公园主要有8个球场,4个室内的,4个室外的。这个洋气的运动场,不仅设施齐全,而且服务很人性化。“我们会提供衣服、球鞋,方便顾客的运动。”店长告诉记者。

经常来打球的蒋先生对记者说:“这里多了个球场,多了运动的场地,很好。像这种民间资本注入体育中,一定要鼓励,希望政府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支持。我非常喜欢这里,体验好。洛克是连锁的,我去过很多场馆,付费模式非常好,在立交桥下,对于场地的利用很妙。”

正在上高二的蔡同学,很喜欢来这里打球,利用暑假时间,通过打球锻炼身体。他告诉记者:“这里离家很近,很nice!唯一需要改进的地方,就是场地不是很标准。”但相对于以前小区附近篮球场稀缺的情况,他觉得很满足。16岁的劳同学表示,自己经常来这里打球,扫码进入很便捷。

同时,球友们纷纷表示,“这里打球特别方便”,尤其是附近的居民,超级喜欢这里。因为小区里篮球场非常少,而且下雨就打不了球,现在有了封闭式的场地,大家都非常开心。

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为保护球友的安全,每位来打球的顾客,在进入场馆前,工作人员都会检查随身码、测量体温、登记身份证号,以及手机号。除此,场馆会配备口罩和消毒液,并定期及时消毒。

记者看到,从云岭西路至苏州河一段,长达400米的中环桥下空间,目前已建造了16片标准篮球半场、3片五人制足球场、2片标准网球场。这些崭新的体育设施,搭配浓浓的街头文化气息,显得活力十足、吸睛夺目。

== “火爆”受欢迎 ==

“动物主题新空间”变人气网红

基于苏州河中环桥下空间,涉及苏州河、新泾港、哈密路所围的约3.5公顷,按北翟路和中环线的交叉口,分为四个象限的运动场馆,几乎可以用“火爆”来形容。而本次洛克公园的场地设计,主题展现的灵感来源于三种动物形象,火烈鸟、斑马和猎豹。

运营方洛克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苏州河中环桥下空间共有篮球场18个半场,其中包括室外6个,室内12个;4个专业足球场占地将近4000平方。我们的主题都很活泼。”粉色的“火烈鸟”、深黄色的“猎豹”、黑白条纹的“斑马”……丰富又清新的配色,使得中环桥下实现了从“灰色”到“亮色”的惊艳转身。

市民熟知的粉色“火烈鸟”,位于北翟路中环桥下的东北象限和西北象限。其中,东北象限占地面积约3700平方米,包括800平方米的篮球场、体操房、苏河驿站、观景平台。

深黄色的“猎豹”区域位于西南象限,占地面积约1.04万平方米,包括体育服务中心、约1300平方米的带屋顶篮球场、600平方米的室外篮球场、800平方米的五人制足球场以及新泾港沿岸步道和猎豹景观绿化公园。

黑白条纹的“斑马”元素位于东南象限,占地面积1.08万平方米,包括约2900平方米的五人制足球场、斑马景观公园和可提供40个泊位的公共停车场。斑马纹铺装和粉红色的艺术步道贯穿整个场地,满足市民休闲、运动的需求。

“目前的经营状况还是挺可观的,需求挺大,每天几乎有150~250人次。而且周边足球场需求很大,因为运动场偏网红的性质,有时候会有活动定场。这里可以打篮球、踢足球,还有人来拍广告、拍MV。很适合打卡。”店长说道。

“以前除了学校,体育设施非常缺乏,尤其是足球场和篮球场。但我们的居民在文体活动中,需求量特别大。现在在建设‘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设计时我们征求了市民的建议,他们非常想有一个可以健身的地方。正好,我们北新泾有这么一块尚未建成的土地。我们就提出了这个建议,将桥下空间打造成一个我们街道的,集文化、体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集中地方,现在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地方,大家非常认可。”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副主任李志斌说道。

== 各区桥下空间再利用 ==

为提升城市软实力而努力

据了解,上海建立了“市级指导、属地实施”的桥下空间品质提升工作机制,今年年底前将打造一批有体验度的“桥荫新空间”示范点。目前,相关区已经启动桥下空间的改造提升计划。对既有桥下空间设施按照“精细化、标准化、特色化”进行规范和提升,通过空间治理打造可欣赏、可漫步、可参与、可阅读的“桥荫新空间”。

目前,总体方案与参考图集以“高架桥荫带,申城新链珠”为总基调,坚持“安全运行、形象提升、环境融合、复合利用”的原则,在确保桥下空间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根据市民需求,对中心城区桥下空间进行系统设计。下一步,静安区、宝山区,以及徐汇区将启动“桥荫新空间”改造。

静安区南北高架苏州河北岸桥下空间,拟增加滑板、攀岩、三人足球等多元潮流运动功能;优化内部运动空间交通流线和外部人车通行交通流线;置入一条联动地块的人行景观栈道,打造城市优美的灯光景观,全面提升桥下空间的景观品质。

宝山区薀藻浜两岸南北高架下桥荫新空间,拟打造“北上海科创体验区”,构建科创与艺术融合、科创与城市生活体验结合的智慧科创湾,以水岸文化为主题,融入多样的休闲活动空间。

徐汇区,沪闵高架虹梅路立交桥下空间,拟打造一个集养护实训、智能巡视、道路历史变迁展示等功能,并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一体化示范化的养护基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