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上海湾区”城市会客厅,金山区在为民办实事中提升城市软实力
2021-08-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超高植被覆盖率、绿色低碳的新时尚生活、美丽的街区环境,金山区的“上海湾区”城市会客厅已经亮出了自己的雏形,惊艳世人。而这一切的背后是城市管理者用心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一片赤诚。在长三角滨海花园城市生态环境的营造之中,金山城市软实力也有了显著的提升。

 ◆ 以“三本台账”落实群众诉求 ◆ 

最近有金山老城区数字村的居民们向金山区绿化市容局集中反映了“大树扰民”问题。这些老城区的绿树都有几十年历史了,树冠通常已经长得很大,造成了采光、通风及落叶堵塞屋顶天沟等一系列问题。对于这个群中反映强烈的“城市病”,区绿化市容局明确了“溯源治本、多元化解”的思路,开展了“绿化进社区”宣传活动和“社区园艺师”行动,提供绿化科普送教、修剪技术指导等服务。由局分管领导抓督办落实,定期回访。不仅帮助市民解决了大树扰民的问题,也传授给了市民解决类似问题的方法,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这个一心为民的“闭环处置一件事”工作法,获得了广大市民的点赞。

金山区绿化市容局有著名的“三本民生台账”。其一是“项目台账”,这用于研判汇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通话问询、24小时热线、新媒体等方式畅通诉求渠道,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和“绿容簇拥百年红”为民实践活动23项。二是“督办台账”,这主要是确保持续推进项目落地落实。其三是“检查台账”,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对已完成项目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后续督查机制,紧盯整改进度,形成回应群众诉求的闭环管理。经过这三本台账,市民的诉求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回应,市民的问题都可以得到完美的解决。

而这一系列为民“组合拳”的出台,是金山区绿化市容局用心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写照。记者了解到,区绿化市容局以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队伍的凝聚性和向心力,形成推动行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他们依托“五个‘20’”学习机制,讲党史教育推向深入。通过“20天学习一专题、20分钟每天学、20名党员谈体会、20名党员讲党课、20名党员比技能”,实现4个学习专题全覆盖,局系统近80名党员每天学、谈体会、讲党课、比技能全覆盖。他们还建立了群团组织共学机制。邀请党外人士、团员青年和职工群众参与理论学习、情景党课、移动党课、联组交流等学习和技能比武活动。在作为学党史技能比武项目的“美国白蛾”防治比拼活动中,金山区形成了形成了“红色引擎引领金嘉毗邻共保联治”工作机制,为林业病虫害联合防治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为金山森林生态安全保驾护航。

 ◆ 从秀美之城到美丽街区 ◆ 

用心学党史的结果就是用情办实事。而用情办实事必然形成用力开新局之势。也就在倾听群众诉求中,金山区绿化市容局注意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生活环境、街区营造,绿色低碳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上海湾区”城市会客厅的建设,其实就是回应了群众的这些诉求。金山区提出要勾画秀美之城。一场大规模的造绿运动已经启动。今年以来,金山区新建绿地13.7公顷、建设和改造各类公园7座、创建市级林荫道3条,年底还将新增森林面积6500亩,不断调亮金山生态底色。林业及绿地达到两个“1万公顷”,一个高颜值生态之城的雏形正在形成,“天然氧吧”就在身边。汇龙湖公园、龙泉港公园接续建成开园。全区14个主要公园做到“一园一特色”,组织开展梅花节、荷花节、郁金香展和兰花展等各类主题活动,吸引游客已近100万人次,群众“绿色获得感”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金山区洁净之城的创建也是可圈可点。数字赋能生活垃圾全程体系管理,绿色低碳、垃圾分类已成为全民新时尚。通过加快开放垃圾末端处置设施预约参观渠道,满足群众深度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需求。开展城市环境清洁日行动、全区机动车辆清洗场站整治、重要点位公共厕所延时开放,获群众交口称赞。多个路段树枝遮挡交通信号灯情况及时处理,改善人居及出行环境,“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通过造绿运动和洁净之城的打造,一个“美丽街区”已经初见端倪。今年是建党百年,金山区实施了庆祝建党百年景观照明提升项目,流光溢彩相伴夜空星月,勾勒如画金山。入夜,金山城市核心区域绿地灯光互动装置前人头攒动,景观照明点亮夜间经济。金山区强化生态空间特别是公园绿地建设的同时,更注重市容景观的优化和便民功能的完善,开展绿道、街心花园和街头景观小品微更新、微治理,在亮点特色上下功夫,彰显美学价值,满足群众对美好景观的向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