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全力保障上海空港安全有序运行
2021-08-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8月21日上午11:00,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104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中国工程院院士、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市交通委副主任王晓杰介绍情况。

市民航空出行是否受到影响?总体不会

在当前情况下,市民航空出行是否受到影响?市交通委副主任王晓杰介绍,浦东机场坚持客机和货机保障严格分离、境外航班和国内航班保障严格分离原则,实施严格的“人、物、环境同防”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目前浦东机场客运航班运行正常。对市民的航空出行,总体不会有大的影响。

目前,货运航班保障受到一定影响。浦东机场正积极组织力量,尽全力为货运航班提供最大限度服务保障。

请广大旅客放心,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全力保障上海空港的安全有序运行。

对车站环境等乘客接触部位确保每日消毒不少于4次

那么,市民日常公共交通出行会受影响吗?据王晓杰介绍,根据交通运输部和市防控办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市交通委结合近期境外输入和国内疫情的形势,在8月11日发布了新版的《本市交通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引5.0》,其中增加了公交枢纽站、轮渡、轨道交通站和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船舶、地铁车厢的消杀频次;落实乘客必须测温的要求;加大了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规范佩戴口罩的提醒力度;大客流场站实行分批引导,减少人员大批量聚集。

对市民关心的服务于浦东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市交通委已督促申通地铁集团,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两个必须”的防控要求。即“进站必须测体温,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目前上海地铁已全部配置红外测温设备,严格进站乘客的体温筛查;加强车站现场巡视力度,对发现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人员,主动劝导,引导乘客提高防护意识;体温异常或不配合测温的,将被拒绝进站或上车。

二是分类管理精准防控。针对重点车站,实施严格的消毒措施。对车站环境和栏杆、扶手、电梯、票务系统等乘客接触部位确保每日消毒不少于4次,车站公共厕所、安检设备按照每1小时1次的频次加密消毒。每天运营结束后,还要对车站、列车进行彻底清扫消毒。

地面公交方面,近期一是增加大型公交枢纽站点的测温要求,目前已有96个公交枢纽站、228条线路,自首班车起,在起始站和终点站安排乘客测温;二是加强车辆消毒,每天营运结束后,对车厢内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比如车内空调出风口、扶手、地板、司机方向盘、车窗开关把手等;三是加大了乘客上车佩戴口罩的劝导力度,经劝导后拒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乘客,我们要求公交驾驶员拒绝其乘车。

在此我们提醒,市民出行乘坐公共交通,还是要牢记防疫“三件套”,做好防护“五还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规范地佩戴口罩、尽量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不要在车厢内饮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