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元现金忘在高铁上,工作人员半小时找回
2021-08-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20万元现金忘在了高铁列车上,还能找得回来吗?近日,旅客李先生就遭遇了这样的心焦时刻——自己出站了才发现装有20万元现金的行李箱还在继续行驶的高铁列车上。情急之下,李先生立即拨打铁路12306求助,让他没想到的是,也就半个小时,他就得到了反馈:箱子找到了!8月22日,当值列车长陈杨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还原了事情的经过。

近日,旅客李先生乘坐G7312次列车从浙江桐庐前往杭州东站。列车到达杭州东站后,他站起来背上双肩包就往车门处走,却忘了自己在行李架上还有一个黑色的小行李箱。直到出站后,李先生才发现行李箱落在了车上,而此时列车正飞驰在前往上海的路上。想到箱子里装着20万元现金,他心急如焚,立即拨打铁路12306求助。

“我们这趟车是从黄山北始发,开往上海虹桥,沿途停靠绩溪北、千岛湖、桐庐、杭州南、杭州东、嘉兴南,这名旅客是桐庐站上车、杭州东站下车。”上海客运段高三车队G7312次当值列车长陈杨介绍说,列车停靠嘉兴南站关门前,她接到了旅客遗落行李箱的消息,此时距离列车从上一站杭州东站开出还不到半小时。

由于陈杨的岗位在5车厢,她立即通知相关乘务员前往李先生乘坐过的2号车厢查看。很快,乘务员在行李架上发现了与描述相似的行李箱。此时,陈杨也赶了过来,在与周围旅客确认无人认领后,她与乘务员一起将行李箱拿到乘务室确认。“箱子里有个黑色塑料袋,包了20沓人民币,共计20万元。”

按照相关流程,对于旅客遗落在列车上的物品,列车员要进行清点、核对,于是,在列车从嘉兴南开往虹桥站的半小时内,陈杨就当起了“点钞机”,“虹桥到站前清点完的”。由于列车后续还要折返,在虹桥站停留时间短暂,陈杨提前联系了车站工作人员,与站警一起将财物交接到了站内的雷锋服务站。

陈杨介绍说,在列车上找到箱子后,她就第一时间与失主李先生取得联系,“他说他后续要在杭州东站换车到苏州,我看了一下,他的那趟车也会途经上海虹桥,所以就建议他到了虹桥先下车把箱子领了”。很快,李先生凭身份证和乘车证明领取到了他遗落的行李箱。

对于20万元巨款在很短时间内“完璧归赵”,李先生直呼“万幸”。他透露,自己携带的是公款,“一旦丢了,都不知道回去怎么讲了,真的汗颜”。李先生说,自己本以为行李箱找不回来了,没想到工作人员那么快就来电话了,“反应很快,还反复提醒我怎么做,真的让我感动!”

陈杨坦言,平时工作中,旅客在列车上遗落物品的情况挺多的,“身份证、钥匙、车票、手机、钱包等都有,像这种整个行李箱落下的情况不太常见,更别说里面还有这么多现金”。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旅途中一旦发现物品遗失,要及时联系所处车站或该列车终点站的值班人员,详细说明所乘坐的车次、座位以及物品所放的位置。目前,铁路12306网站上有“遗失物品查找”服务,旅客可以填写个人信息、乘坐的列车车次信息、遗失物品信息,尝试找回遗失物品。此外,也可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将联系相对应车次的列车长、乘务员,帮忙寻找遗失物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