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和创作一个不能少!上海首次举办宋四家临创大赛
2021-08-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全面提升上海文化软实力,就是要在文化传承和创作上下功夫。就书法而言,现在“摹古”成风,但创造性不够,人们从今天的书法中较难看到时代的印记。  

“周慧珺杯·上海市——宋四家诗文临创大赛作品展”今天在上海文艺会堂多功能厅揭幕。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文联指导,上海周慧珺书法艺术研究院承办。“宋四家”指的是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他们四人代表着宋代书法的最高水准。苏轼的雄腴,黄庭坚的豪宕,米芾的超动,蔡襄的端严,他们的书法堪称中国书法的里程碑,对后世影响深远。此次周慧珺杯赛以此为主题,就是鼓励书家精于临摹、勇于创作,提升上海书家临与创的水平。

大赛吸引了大批上海优秀书法家热情参与,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3件、二等奖作品5件、三等奖作品11件、优秀奖作品15件,入展作品共计121件。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对记者说,过去书法界说临摹说得比较多,说创作说得比较少,此次宋四家诗文临创大赛要求参赛者不仅对“宋四家”的书法有深厚的临摹基础,然后再循着“宋四家”的路去进行书法创作,学习古人,但又不拘泥于古人,创作出有时代烙印的书法作品。这对中青年参赛者是个考验。但从参赛的情况来看,中青年人做得很不错。说明书法的普及教育很是成功,结出了硕果。

开幕式上,上海市书协副主席、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静介绍大赛概况,并宣读获奖名单。她表示,希望通过一年一度的“周慧珺杯赛”,影响更多的书法工作者、爱好者,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秉承热爱书法的“初心”,让书法这一传统文化瑰宝大放异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