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要双份的!上海交大又收了两对双胞胎
2021-08-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同行成长,逐梦交大!今年尚未开学迎新,招生办已经至少确定了2对双胞胎新生将同上交大。一对兄弟,一对姐妹。你猜,新生报到那一天他们是否会相识?

  // 双胞胎兄弟 //    赵梓程&赵梓惠  

“查到高考分数时,我们不约而同击掌欢呼,和父母深情相拥;谈到大学志向时,我们不谋而合,同声向往上海交大。”这就是赵梓程和赵梓惠描绘出的出分现场。结果,如愿以偿,双双被交大录取。

双胞胎兄弟同进上海交大也成为中国教育之乡南通海安坊间传颂的一段美谈。其中,赵梓程考入上交大工科试验班;赵梓惠考入上交大医学院。

兄弟俩回忆起往事,小时候,宛如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记得有一天晚上,妈妈帮弟弟洗了两回脸,却没有帮哥哥洗,其中一个问是不是脸特脏,要洗2遍?一个委屈地抱怨还没洗脸。母亲尚且如此,更不要说外人了,“张冠李戴”的趣事在同学、老师中常有发生,现在想起来,还是家里的快乐源泉。

一起学乒乓,一起学钢琴,一起做作业……在争吵交流中,兄弟俩拓展了思维、收获了更多。后来,两人发现,都对数理化感兴趣,擅长用数学的理念、思维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有时为寻找更简单、更快捷的解题思路、解题办法,常常沉浸其中不能自拔。之后,一起参加数学、物理、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的经历,对他们来说也是不胜枚举。

兄弟俩说,家乡海安处于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冲,特别是去年以来,苏北高铁贯通长江直达上海,“枢纽海安”的地位更日见凸显。他们的父母每次从上海出差回来,都会讲起交通的变化与社会的重塑,讲上海的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渐渐的,上海交大已俨然成为两者的桥梁和缩影,成为兄弟俩对大学圣殿的追求与梦想。

“我们将在大学遇到全国最优秀的同龄人,我们将一起潜心学习、相伴成长,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以刻苦的磨砺成就真才实学,以奋斗的青春赓续交大辉煌。”兄弟俩说。

  // 双胞胎姐妹 //    衣方&衣圆  

衣方和衣圆,从名字看,就让人依稀感觉是一对双胞胎。没错,这对毕业于交大附中的双胞胎姐妹今年也双双报考上海交大,更是同时被同一学院录取:交大医学院。姐妹花将携手逐梦杏林了。

衣圆说,和别的双胞胎不同,两人很幸运,从小学到大学都能在相同的学校读书,拥有高度相似的学习背景,二人之间也没有因为成长而渐行渐远,反而志向和理想趋于统一。高中三年里,难免有许多磕磕绊绊,但姐妹俩从未气馁,一直默默奋斗。

姐姐衣方介绍,经历了高中三年的成长,随着自身三观的逐渐完善,她对自己理想的专业有了全新的理解。“在学医的过程中,我能对人体有更为客观的认识,从而规划健康的生活作息。而在从医的过程中,我能真正走出象牙塔,亲眼目睹人情冷暖,切身感受现实世界。我也能体会救助病患的快乐,满足‘被需要’的心理,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被心仪的专业录取,喜悦是在所难免的。但临床八年,这注定是一条漫漫长征。衣方说,“学医”这个看似偏执但又坚定的信念,让她得以在高中“越挫越勇”,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因而她也相信,它同样能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鼓励着她,鞭策着她,让她在求学之路上不断向前。

衣圆的录取专业是口腔医学(5+3),“我和衣方学习的是医学里两个独立的分支,它们都值得培养专业的人才来造福人类社会!”

衣方和衣圆都坚信,交大医学院一定是正确的选择,她们也会继续努力,不愧对自己的内心。同时,她们也期待有更多的学弟学妹能投身于医学,为医疗行业注入新鲜血液,使其不断发展壮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