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郊野喝咖啡看展览
2021-08-22 生活

FOG野空间室内的旋转楼梯。本版除标注外均为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我非常喜欢上海,非常喜欢改造上海的老房子。”Studio FOG的创始人高正杰这样说。出生于1992年的他,是一个土生非土长的上海人,有多年的国外学习经历。4年前,他从建筑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回到上海,开始做空间和建筑设计。本次采访的项目,便是位于浦江郊野公园滨江漫步区内的FOG野空间,一座由两幢老旧平房改造而来的全新文化艺术多功能空间。

原本白墙黛瓦的标志性元素已经融化在了整个设计之中。

  郊野公园里的白色梦幻小屋  

车子从宽阔的浦锦南路一转入浦江镇联民村,一条充满着生活气息的乡间小道就出现在面前。走到底,就是FOG野空间的所在地。

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高正杰就喜欢上了:面朝黄浦江,背靠小森林,有小河流淌,有村宅环绕,既有清新的自然景色,又有质朴的乡村风情。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告诉他:就是这里了!“原来,这里是浦江郊野公园配套浇灌植物的设备用房,我们的改建既不是从零开始,也不是推翻重来。在改造的过程中,我始终在保留建筑的基础结构和重构空间的相互关系中寻求平衡,力求既要保留原本的历史肌理,又要注入全新的时尚活力。”高正杰说道。乍看,这个以纯白色为主基调的3600平方米的院落里充满着现代简约的气息:通透的采光、极简的线条、镜面的应用、旋转的楼梯……但是仔细看,原本白墙黛瓦的标志性元素已经融化在了整个设计之中,润物细无声。就比如有一条步道的地砖就是用原本房顶上多余的瓦片铺设的,在视觉上起到上下呼应效果的同时又在为所有的来客展现着曾经的岁月,让这里不仅仅是个出片率超高的网红打卡地,更是一个有故事值得细品的美学空间。

天气炎热,让人不得不躲进室内吹空调,但在视觉上丝毫没有因此而感到受限,相反,大小不一的落地玻璃窗犹如一个个取景框,将室外的美景纳入其中,让人应接不暇。拾级而上,站在二楼露台,向下俯瞰是院落的美景,向远眺望是田园的风光,两者融合得天衣无缝。记者发现,在院落里有一个浅水池,正中间放着一件雕塑作品,由于倒影的关系,营造出一种飘浮着的错觉,让人禁不住看入迷。这件名字叫《反向旋转》的作品的作者正是85后雕塑艺术家苏畅。除此之外,与其同一系列的六件作品被错落有致地安置在了室内与室外的各个空间里。最特别的是,还有两件直接静卧在了FOG野空间旁边的森林里。

雕塑作品在田野中和自然“共生”。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野餐,在室内室外铺展开  

“这是FOG野空间开幕以来举办的第一个展览——‘野餐’,是和香格纳画廊合作的。这些雕塑作品之前曾经在M50、复兴艺术中心展出过,当时展览的名字叫‘洞’,后来经过切割被运到了这里,并被再度创作,成为了‘野餐’。”高正杰说道。

“野餐”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雕塑在大自然中的渐融与共生,在有限空间内最大程度完成的雕塑横卧在森林深处,这是一场绵延无期的会话。随着时间推移,自然与雕塑之间互为依存、互为影响,这种缓慢的消逝正是一场在自然中发生的野餐:最终,曝于郊野的雕塑将被时间咀嚼并吞食。第二部分则是雕塑瓦解分割后对于剩余物的重组再造,当无法逆转的拆解行为在雕塑上发生后,内部结构呈现出不可控力的意外效果。这些介于意外与人为之间的手工美感被精心挑选并重组后堆砌在光洁的展厅内,冲击着艺术家与观众的视线,行为本身亦是艺术家对于“观看”的挑战。

“其实一开始,我在改造这里的时候,只是从建筑的角度出发,想着如何做好一个空间,而在改造的过程中,我开始思考如何做更多的内容来充实这个空间,输出更多东西给到来者。”高正杰补充道,“每隔3个月,我们就会邀请不同的艺术家前来做展览,不仅如此,我们还会选择其中的一件作品作为创作原型,做成家具,让艺术融入生活。我们已经完成了‘反向旋转’的家具设计,已经进入打样阶段。”

极具现代感的室内空间设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野餐”的展览时间是到9月19日结束,但其实,新一轮的创作才刚刚开始——高正杰已经在森林里的雕塑边种下了爬山虎,经过时间的推移,它们会爬满这座雕塑,在三到五年后又成为了一个全新的作品。与此同时,一台摄像机将会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成为作品中的一部分。这也正是这个身处郊野中的美术馆的最大魅力之一吧——永远鲜活,生生不息,在寸土寸金的都市里,难以企及的大地艺术可以在这里自由生长。

■高正杰

FOG野空间设计师、运营人

生活周刊:听说FOG野空间即将进行2.0的新改造?

高正杰:是的。目前,咖啡区是镶嵌在展览空间里的,接下去,我们会将它从中剥离出来,将一部分室外的沿河空间改成室内咖啡馆。在增加舒适度的同时,我们依旧会保留野趣:原本的这些树木将被镶嵌在咖啡馆中,成为独一无二的景致。将自然引入建筑的理念,始终会贯穿在这里所有的设计之中。

新镇江上海富春小笼馆室内空间。

生活周刊:FOG野空间的野咖啡最近好像还和富春小笼组成了“CP”?

高正杰:我称之为两种“美味的”混搭,也是两种文化的融合吧。这个跨界合作项目在浦江郊野公园的5号门附近,正式的名字是新镇江上海富春小笼馆。这栋两层楼原本就有,是浦江郊野公园刚刚开幕时候的一间茶室,这次改造,我选择了白色、红色和木色作为主基调。墙面是白色的,保留了这栋楼原来的配色;红色主要是红砖,它曾在近代上海老建筑里被广泛运用;木材的话,从硬装到软装,都是设计团队去苏州收集来的老房梁。其实就是从江南建筑和海派建筑中抽取具有代表性的东西放在这里,让大家产生共鸣。之后,我还会邀请昆曲演员每个周末在这边的水景平台上进行演出,让文化氛围变得更加浓郁。

生活周刊:前两个设计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接下去还会在浦江郊野公园做改造项目吗?

高正杰:对,我们会再做一个设计师酒店,改造原来的游客中心让大家可以有更多维度、更多时间去体验自然之美、空间之美。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