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密接、密接的密接和相关筛查人员,如何划定?
2021-08-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8月25日上午9:30,上海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介绍情况。

排查通报里提到密接、密接的密接和相关筛查人员,疾控部门具体是怎么划定和判断的?对此,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一般情况,疫情发生之后疾控部门会在第一时间启动流调,只要医院报告一例异常,我们就会立即启动流调工作。这个立即就是马上,一点都不耽搁。我们的工作节奏是以小时计,而不是以天计的,会马上结合相关部门提供的大数据信息,最快速度进行溯源排摸密接和密接的密接。这个工作的重要程度我可以用一个词“十万火急”。排摸的速度越快,人越早确定下来,第一时间把这个人固定住,哪怕你是阴性,我们后面可以慢慢排摸、慢慢检测,第一时间把人固定住就不要再动,可以最大程度缩小影响和涉及范围,所以速度非常重要。

在排摸过程当中,有一些原则,根据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对于密接的判定,国家规范是这样要求的:跟病例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闭环境工作、聚餐和娱乐等近距离接触,并且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被判定为密接。不是有接触了就是密接,医务人员天天接触不是密接,是因为有有效的防护,如果没有有效防护而有近距离接触就可以判定为密接。对于和密接接触者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而且没有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被判定为密接的密接。这是总的原则。

当然生活中场景很多,具体情况也很不一样,吴凡给大家举两个例子。一般我们坐飞机,大家比较担心,飞机坐上去动都不能动,万一有确诊病例怎么办?一般情况下,在飞机上与确诊病例座位的同排和前后各三排座位的全部旅客以及在上述区域内提供客舱服务的乘务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

火车情况就不一样了,火车是相对一节车厢可以自由走动。火车是一节车厢有一个确诊病例,整个一节车厢都是作为密接判定的。同样有一些长途大巴是密封的空调车,对于这些全密封环境的空调车上如果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整个车都作为密接判定。当然这个场景生活中还有很多,聚餐、会友、买东西,不同的情况要根据场景的特定条件、人员接触的方式、是否采取防护的情况来进行判断。

吴凡表示,刚才提到的密接和密接的密接,这两类人一旦界定之后,都要落实14天隔离观察和相应阶段性的核酸检测。有经排查诊断为确诊病例的,原先的密接的密接就升级了,就变成密接了,再需要做密接的密接,密接的密接成了密接,再要排查他涉及到的密接的密接,一轮轮往外,范围往外要扩一点,这就是一般情况下疾控部门如果发现确诊病例会做的事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