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队队员斩获残奥会三金,好友眼中的冠军是什么样的?
2021-08-25 上海

李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残奥会中国首金来了!来自上海轮椅击剑队的运动员李豪在轮椅击剑男子佩剑个人赛A级决赛中以15:12战胜对手,成功夺得金牌!

8月25日,中国队一共获得四金,其中有3位上海队队员,他们分别是李豪、边静和谭淑梅。今天,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这些残奥会金牌得主的搭档和室友,了解他们夺金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李豪室友 ▎

  他是一个乐观开朗乐于助人的人  

轮椅击剑运动员李豪出生于1994年,2岁时因车祸导致截肢,2014年开始从事轮椅击剑训练,2015年5月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曾获2016年意大利世界杯男子A级佩剑个人第三,2017年全国锦标赛男子A级佩剑个人第三,2018年全国锦标赛佩剑团体第二,2018世界杯男子A级佩剑个人第一,2019年第十届残运会男子A级佩剑个人第二名,佩剑、花剑团体第二名。

在李豪的室友闫清眼里,李豪是一个积极向上,喜欢营造气氛的大男生。“他很刻苦,有时候我们晚上休息的时候,他还在训练场加练到很晚。尤其是残奥会逼近前夕,天天加练,晚上9点多,看到他浑身湿透回来。”

张杰和李豪做了四年室友,和他同岁。两人吃饭、训练、逛街都在一起,堪称形影不离。这些年来,张杰被李豪百折不挠的精神打动。“命运对他不公,他出过三次车祸,但命运又承认他的努力。这次李豪夺冠实至名归,可谓是有志者事竟成。平时训练,但凡有某个动作练不好,他就会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不练好绝不停歇。私底下我们会聊一些训练时遇到的技术问题。他是一个特别较真的人,一个问题不讨论出结果来誓不罢休。出征前,我们每周会开展实战练习,进行针对性的模拟比赛。”

在张杰看来,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除了有高超的技术,心理素质也非常关键。而李豪的心理承受能力就好于普通人。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他会默默承受,开朗又自律。平时的训练必须要一对一。只要有队员找他陪练,他都相当乐意。

今晚,记者还连线到了刚刚获得金牌的李豪。他非常激动:“感谢国家,给我参加残奥会的机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残奥会,能够取得金牌,我也很意外。也谢谢教练这么多年的培养,非常有幸能参加轮椅击剑这个项目,我会再接再厉。”

边静(左)/谭淑梅

 ▎两位女强人 ▎

  我服但不认输,一定要打到赢为止  

除了是李豪多年的哥们外,张杰和此次第四金获得者谭淑梅也是多年的老搭档。张杰介绍说,谭淑梅是女子B级佩剑组的,个人实力相当强。搭档多年,此次看到对方打出那么好的成绩,自己内心也很激动。“谭淑梅是位二胎妈妈。一旦开展封闭式训练,可能一两年看不到自己孩子。每每和我说起孩子的事,她就显得很愧疚。比赛前夕,她压力很大。某个动作做不好,被教练训话时,她会暗自伤心,但她绝不服输,擦掉眼泪,继续练。”

张杰和第三金获得者边静也很熟。他眼里的边静是一个女强人。“她是女子A级佩剑组的。训练的时候,她绝对是认真拼搏型选手。在模拟赛的时候,她如果输了会一直打下去,打到赢为止。大有一种‘我服但不认输’的架势。和她一起训练的话,可能会打一个小时。”

据悉,轮椅击剑运动员谭淑梅,因外伤导致胸12腰1完全性脊髓损伤,2013年9月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至今。而轮椅击剑运动员边静1岁时患小儿麻痹后遗症,2008年10月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至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