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上海交通防疫升级
2021-08-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将按照2021学年度校历,于9月1日正式开学(园)。开学在即,乘坐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的莘莘学子又将多起来。最近,上海新增多个本土病例,如何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广大学子的出行安全?上海交通防疫升级,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公交    劝导乘客规范戴口罩确保消杀无盲点  

各公交营运公司车队通过强化营运车辆和站点消毒清洁工作、加大对乘客上车规范佩戴口罩的劝导力度等举措,保障2021年秋季开学公交服务供应平稳有序。

巴士四公司937路沿途经过同济大学、晋元中学、延河中学、宜川中学、杨浦高级中学等16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车队购买了一台高温高压蒸汽清洁器,对线路营运车辆全面消杀防疫。此外,车队还在各终点站调度室配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洗手液、消毒纸巾等防疫用品供学生使用。

巴士五公司65路消毒清洁时严格遵守“一喷”(喷撒按比例稀释过的消毒液)、“二闷”(门窗关闭15分钟以上)、“三擦”(擦拭车厢内设施)、“四通风”(开启门窗通风)。对车内空调出风口、扶手、地板、司机方向盘、车窗开关把手等部位的消毒清洁做到不遗漏任何一个盲区死角。

浦东金高公交各线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严格按照上海市交通委发布的《本市交通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引5.0》坚持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做好车辆清洁消杀、车厢通风、司乘人员上岗前规范佩戴口罩、测体温等常态化防疫措施,要求消毒人员加强车厢和场站各部位的消毒,特别是对座椅底部、扶手栏杆接缝处以及车载空调滤网等不易被触碰的卫生死角进行深入清洁,确保消杀无盲点。

为了避免乘客聚集,各大公交公司开学后还将增加运能。

巴士三公司71路中运量车队在开学前制定了秋季行车作业计划,对途经学校密集区域的线路增加运能,加密高峰时段运营班次,71路早高峰发车间隔在3-4分钟,车队所有线路共计增加5辆配车,52个班次,运能较开学前上升8%。

  地铁    乘客接触部位每日消毒不少于4次  

开学季来临,上海地铁将继续严格落实“两个必须”措施:即进站必须测体温,全程必须戴口罩。同时,维持乘客车厢扫码登记措施。

上海地铁每日在停运维护时,做好列车内部的清洁消毒,并通过贴纸等形式公示消毒情况,车厢内如发生疑似病例,将立即下线进行彻底消毒。

根据当前疫情发展新趋势,2号线浦东国际机场站作为上海的重点门户车站,防疫等级始终按照卫健委要求保持一级。

在浦东机场直通的地铁站入口处,身着全套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红外测温仪前仔细核查每位进站乘客的体温。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乘客温度超过37.3摄氏度,就会立即通知站长以及站内的警方进行相关处置。站内的闸机、扶手等乘客接触部位确保每日消毒不少于4次。

站内工作人员佩戴好口罩、护目镜和手套,并按照机场的管理要求,定期检测核酸,上岗前必须严格执行测温、“双码”确认。2号线浦东机场站工作人员均注册了机场防疫软件“健康云”,每天通过该软件填写各自的体温。

  出租车    “四个一律”对相关人员有效管控  

各大出租汽车企业则积极应对近期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进一步细化防疫举措,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管控力度,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海博出租采取“四个一律”对进入公司场地人员进行有效管控,即“一律戴口罩、一律验双码、一律测体温、一律详登记”。同时,利用车载平台等方式,提醒驾驶员严格做好防疫措施。

此外,对离沪返沪人员做好报备登记,返岗人员须持核酸检查阴性证明及“双码”上岗。同时加强防疫值班力度,实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防控报告制度,确保稳妥应对疫情防控突发事件。

锦江出租按要求对进场驾驶员测量体温,检查驾驶员口罩佩戴是否规范、随车防疫消毒记录是否正常、随车消毒物品是否齐全。为了让学生上下学之路更安心,强生出租对车辆加强消毒,选派专业的司机、合规的车辆,接送学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