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物|梅第扬,这位90后改变了外界对中提琴的偏见
2021-08-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在古典音乐圈,大家都喜欢开中提琴的玩笑,最常见的就是“小提琴拉不好就去拉中提琴”。但如今,偏见正在被打破,在国际大赛中已成为“第一名专业户”的中国90后中提琴家梅第扬,正在为自己和中提琴博得越来越大的名声。

8月24日晚他在上海大剧院的独奏音乐会,门票早早售罄,观众反馈热烈。音乐会后,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了这位青年演奏家。

  // 改变中国中提琴版图 //  

梅第扬1994年出生在湖南,都是建筑师的父母原本希望他能延续这个事业,所以他4岁就开始学习画画。但梅第扬的外公却是个音乐爱好者,自己还弹钢琴,“他看到钢琴和小提琴经常一起合作,就让我也学学小提琴”。

天赋是存在的。5岁开始学小提琴的梅第扬,启蒙老师是湖南省歌舞剧院的小提琴首席刘惠平,刘首席看这孩子才学了一两个月,很多东西不用教就会拉了,非常赞叹。而梅第扬自己也很有主见,在画画和拉琴之间,他选择了更爱的拉琴。

圈内的玩笑是“小提琴拉不好就去拉中提琴”,但梅第扬不是。“我10岁第一次拉中提琴的时候,就觉得这是我特别想要的声音——我在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前没有了解过中提琴,考上后我会用中提琴拉小提琴的曲子,瞬间就觉得这样的音乐才是我更喜欢的音乐。”他告诉记者,“中提琴就像男中音,有强烈的故事感,声音有独特的魅力。”

梅第扬一战成名,2018年在第67届ARD慕尼黑国际音乐大赛中,获得中提琴的第一名。他在这项全球享有“音乐界奥斯卡”盛誉的比赛中同时获得了最佳观众奖和最佳委约作品演奏奖,并囊括所有6项单项奖,成为该大赛中提琴比赛中第一个荣获冠军的中国人,刷新了中国中提琴历史。赛后,南德意志报刊盛赞梅第扬的演奏是“一次伟大的中提琴的胜利”。

此外,梅第扬还实现了国人中提琴选手在世界大赛上的多个历史性突破,荣获德国马克诺伊基兴、德国柏林马克思·罗斯塔中提琴比赛、美国国际中提琴学会青年艺术家比赛、奥地利勃拉姆斯国际中提琴比赛四大赛事第一名。“第一名专业户”的梅第扬谈论比赛的态度十分诚恳:“实力很重要,但是我觉得运气的成分也有。我每次都没把比赛当成比赛去准备,我比较珍惜给别人拉琴的机会,会当成一场音乐会来准备。”

  // 改变对中提琴的偏见 //  

然而,对中提琴的“偏见”是客观存在的,甚至他们自己也会开自己的“玩笑”。“因为所有乐器的演奏者都知道,中提琴和低音提琴的笑话是最好笑的。”梅第扬说,自己最常说的中提琴笑话,是“有1个小提琴手,1个中提琴手,1个慢的中提琴手,1个低音提琴手。他们4个人竞赛谁跑得快,谁就能拿到100块钱,你猜谁赢了?”

有这样的“偏见”,他说是因为早先的作曲家拉中提琴水平比较低,所以没有为中提琴专门写的曲子,而从德沃夏克开始,中提琴渐渐有了“主角”的位置。“我们的同事也非常清楚,在浪漫主义晚期的大乐队作品中,比如说马勒、布鲁克纳的作品中,中提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甚至是主角。”他说,“当我们作为主角的时候,其他声部不会有偏见,因为他们清楚中提琴是非常难的乐器。”

此外,他认为,相较于小提琴家和大提琴家,中提琴演奏者们都相对比较低调,也是中提琴“偏见”的一个原因。梅第扬开始努力改变这一切,他在获奖后加入了慕尼黑爱乐乐团担任中提琴首席,同时,他开始了众多的独奏音乐会。“中提琴此前的独奏音乐会,都是和交响乐团配合比较多,但现在中提琴的美,越来越被人知道,也有越来越多的著名作曲家开始为中提琴写作品了。”

梅第扬成为了当今乐坛热门的独奏家,他的演奏技术精湛,音乐完全发自内心,极为真诚动人。德国报刊《Müchener Merkur》称其为“魔鬼中提琴家”,古典音乐杂志《弦乐器》曾评价“他是一位极具想象力的音乐创造者,他的演奏思路清晰、明朗,十分令人着迷……他无形但又极具穿透力的声音具有惊人的感染力,或许他会成为中提琴新的领军者”

他原本安排了6站国内巡演,由于疫情,缩减到了3站,但所到之处,观众确实都为之疯狂。在上海站,观众们和他互动时,问出了很多极有水准的问题,也让梅第扬颇感欣慰。

  // 年轻人不给自己设限 //  

在上海,梅第扬在上海大剧院近年来倾力打造的古典音乐平台——“一个人的古典”上演出。这个平台着力于挖掘高品质、高品位、有内容的“宝藏”艺术家和值得聆听、上演不多的曲目,邀请热门的国际大奖获得者和古典乐界实力派演奏家,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国内一流的展示平台,至今已邀请14位演奏家登台献演上海大剧院。

而在这个平台,梅第扬给“懂行的”上海观众,上演了一场“上海特制”的曲目单,展现了多元化的音乐风格。“我自己并没有给自己限制一种风格或形式,只要是好的音乐,我都愿意去尝试。不论是爵士、古典,还是流行、摇滚都可以。因为中提琴只是一个媒介,并不会因为中提琴是古典乐器就只能演奏古典音乐,如果能用中提琴去表现爵士或者摇滚也非常好。”他说。

作为一名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90后音乐家,梅第扬认为,当一个人对音乐有了自己的理解后,用什么乐器来演奏便不再重要,也没有了对乐器的限制。“我们所追求的也是想突破乐器的限制。所有人的终极追求只是音乐,很多时候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中提琴手,我只是一个喜欢音乐、想要玩音乐的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