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安:写于70年前的《鄙视》是一本未来之书
2021-08-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现代社会中相爱这件看似普通的小事,似乎正在变得越来越难。特别旧有的婚姻爱情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之后,人们在感受新婚姻的同时也遇到很多新的问题。意大利国民作家莫拉维亚70年前写的《鄙视》就已经在探讨这个问题了。最近这部作品被引入中国,有了简体中文版。

莫拉维亚被称为意大利的鲁迅。他22岁时就以存在主义小说《冷漠的人》一举成名,代表作还包括《罗马女人》《同流者》《鄙视》。莫拉维亚善于冷静审视现代人的情感世界,体味失意者的内心,探讨人的责任,以及人如何更好地存在。莫拉维亚也是公认的来不及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他曾获得15次诺奖提名。

《鄙视》描写了一对非常相爱的夫妻,结婚两年后两人的关系悄然发生变化。丈夫在金钱、理想和婚姻面前节节败退,妻子的鄙视成了对他而言最大的惩罚。《鄙视》写的是婚姻危机,人们在传统与现实的冲突中挣扎,大家普遍会感到迷茫焦虑,这个时候特别需要进行反思,尤其是男性对婚姻的反思。

在今天关于这部作品的交流中,上海译文出版社副总编辑黄昱宁表示,人肯定永远对爱有需求,但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各种社会压力对爱却有一些害怕。其实《鄙视》这本书里的很多情节都在呈现这个问题。书中的丈夫即使身为看起来比较体面的电影编剧,也免不了被自己的老板打压。不仅如此,丈夫因为房贷而产生了巨大压力,虽然他没有说出口,但却在心里默默把“买房”这件事怪罪到自己妻子头上。当精神世界被物质世界过度挤压,人们就难以用健康的心态去看待婚姻。这是值得人们好好去思考的,如何去改变这种状况。

 == 对话梁永安 == 

记者:您怎么评价《鄙视》中对婚姻的看法?

梁永安:《鄙视》是70多年写的,但是今天读来依然让人感同身受。这是因为《鄙视》是一部未来之书,它包含了对当下各种社会问题的思考,很多问题至今仍然存在。这是难能可贵的。

记者:您在网上做的爱情课很火爆,《鄙视》会成为你的课本吗?

梁永安:刚读完这本书就觉得特别好,想赶快把这本书推荐给年轻的女同学看。这本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很多问题,比如在经历彷徨和各种失望的生活中,我们的爱情婚姻该何去何从?我们的安居之所又在哪里?

记者:您觉得当下青年男女对于婚姻应该是一个什么态度?

梁永安:《鄙视》中的男主人公具有自身的局限性,作为男性,他还没有看见女性身上巨大的可能和价值。工业革命以来,男性进步远远赶不上女性。在女性主义思潮崛起的当下,男性更要充分尊重和认识女性的价值。唯有这样,男性才能在婚姻中摆正自己的位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