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致敬他这样的年轻人,一根羽毛“隐秘而伟大”的故事
2021-08-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警旗并致训词一周年。战斗在隐蔽战线的国家安全机关干警,他们隐秘而伟大,机智而坚定,默默守护着这面神圣的警旗。

正是有着这样一群信念坚定、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隐秘人”,为我们守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安宁,让每一个平安的清晨旭日东升,让每一个宁静的夜晚静谧祥和。

国安青年干警的故事非常惊心动魄,然而为了保护他们,报道时不仅需要匿名,更无法刊登照片,甚至也要隐去他们如何具体开展工作,以免对他们的工作造成影响。上海市国家安全局90后青年干警余晓明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他父亲曾是名军人,因公牺牲。即便母亲因担忧而反对,但他怀着一颗赤忱执着的心和坚定不移的理想,毅然加入国家安全机关队伍。

// 赤诚执着 //

  父亲因公牺牲却更加坚定从警初心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余晓明的眼神中透露着远超同龄人的冷静沉着,眼中隐约可见的红血丝、青色的黑眼圈是他长期熬夜工作产生的。他办公桌的隔板上贴着一张便利贴,上面写着“在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自己的梦想”。

当问及明知在国安机关工作危险和艰辛,为何仍然选择这份工作时,余晓明直言,这是他儿时的梦想,也是他无悔的选择。正因此,最初余晓明的母亲因为担心和不舍,不赞成他成为国安干警。抿了口茶,余晓明坦言道:“从小到大,和母亲意愿最相左的选择就是加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余晓明的同事透露道:“余晓明今年刚荣立个人三等功。原本我们打算把这份荣誉告诉他母亲,余晓明脱口而出,千万不要和他母亲说。这时,我们才知道,余晓明的母亲原本不舍得儿子加入国安队伍。”

余晓明的父来曾是部队里的先进人物,从小余晓明就跟随父母在部队驻地生活。海浪、沙滩、贝壳以及阳光下他父亲的伟岸身影,陪伴他度过了童年最幸福的时光。然而这一切,都在他父亲因公牺牲,成为烈士后戛然而止。母亲带着他回到城市生活,独自承担起抚养儿子的责任。

20多年来,母亲含辛茹苦,用瘦弱的肩膀为余晓明撑起了一片天。母亲每天都骑着电瓶车接送他上学和补习。风雨中,余晓明看着妈妈一点点长出了白发,后背也逐渐没有那么挺拔了,他就在心里对自己说,将来再也不要让妈妈那么辛苦了,一定要让妈妈为自己感到自豪。

不负母亲的期望,余晓明考取了一所知名大学。临近毕业,当他参加“加入我们,一起捍卫国家利益”的国家安全机关校园招录宣讲会时,那激情澎湃的口号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内心。“当时我想起了父亲伟岸的身影,仿佛正在向我招手。”于是,余晓明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名表。听到这个消息,余晓明母亲的眼泪夺眶而出,立即反对:“不行!太危险,我只有你,我接受不了你有任何闪失。”

虽然母亲因担忧而不赞成,但深受父亲身上那种保家卫国的理想信念和英雄气概影响,以及对人民警察光荣职业的憧憬和向往,余晓明仍然义无反顾地走进国家安全机关大门,成为了一名国安警察。

// 雷霆出击 //

  从数万份材料和可疑人员中抽丝剥茧  

从大学毕业踏入社会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到如今立功受奖的青年干警,余晓明始终奋战在对敌斗争一线,背后面临的艰难和挑战不言而喻。

“你打过桥牌吗?桥牌桌上看似风平浪静,其实对手之间的过招已经暗潮涌动。这就好比国家安全工作。”由于涉及国家机密,余晓明试图用桥牌来比喻国安工作。“桥牌中的‘明手’就类似我们开展工作时常用的手法,工作时攻防转换往往非常激烈。”

面对形形色色的可疑对象、繁杂琐碎的线索,还有残酷而又现实的环境,刚入职时余晓明也曾有过疑惑,经历过挫折,但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他却从未有过退缩或者放弃的念头。“线索中断的时候,我就抬头看看办公桌上便利贴写着的那句励志话语。”

采访中,余晓明透露道,他们的工作有时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难以取得突破,但一旦攻克,就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进展。这句话足以见得每条线索调查、筛选、追踪的不易。深夜,国安机关办公室的灯总是彻夜通明,照亮着窗外的马路,更为城市各个隐秘角落带来光明。一旦出现重大任务,余晓明常常连续几个月吃住在单位,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

在某专项任务中,余晓明承担了最繁琐、最艰苦的线索排查工作,在繁重的任务面前,他一步步从数万份外语材料中抽丝剥茧、顺藤摸瓜,千方百计地寻找工作抓手和突破口,最终成功梳理排查出工作线索。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新领域新情况,即便无法第一时间取得突破,他总是咬紧牙关、坚持不懈,最终实现突破。

“短短两个月,他亲自调查的线索多达数千条,亲手查阅的材料达万余份,足足可以装满一个小型的材料间。正因为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余晓明在去年和今年连续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余晓明的同事补充道。

在余晓明第二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后,单位领导前往他家进行慰问。第二天晚上,余晓明在书桌上看到了母亲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中结尾写道:“你再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我忍不住哭了。其实这一次妈妈是在为你取得的成绩而高兴,为有这么优秀的儿子感到骄傲!”

(余晓明为化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