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少年感受体育之美|以勇气与毅力飞跃阻碍,感受滑板的魅力
2021-08-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从街头破圈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滑手数量呈数十倍增长,滑板运动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不久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更是掀起一股“滑板热”。圈粉无数青少年的滑板运动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8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中体城奉贤都市运动中心滑板俱乐部,一探究竟。

 // 摔跤无所畏惧,勇敢次次跃起 // 

滑板是极限运动的鼻祖,家长和孩子们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自然不可忽视。教练Peter仔细检查学生是否正确穿戴好护具,场地是否平整,场地设施防撞泡沫包角是否完好,并且反复叮嘱学生要牢记安全注意事项。“除了这些,通常我都会叮嘱我的学生不要轻易去尝试那些他们无法安全跃过的设施,确保一切准备就绪他才放心开始讲课。”

“今天我们学习的是Heelflip,做好这个动作的前提是要学好Ollie。看一下我的脚位,保持好重心,蓄力……”教练Peter讲解完动作要领后让学生们自行摆好脚位,遇到不正确的就上前用手帮其纠正,随后示范了两遍标准动作。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的每个动作细节,心里琢磨着,同时也用脚踩滑板比画着。

“程嘉轩,你来试试看。”被老师点到名的奉贤区解放路小学四年级学生程嘉轩从6岁开始学滑板,上课时前后摔了几次,但每次都迅速地从地板上爬起来继续练习。他似乎不仅习惯了摔跤,也学会了怎样摔跤不让自己受伤。

程嘉轩说自己学了那么久滑板,只在小时候摔跤疼哭过一次,后来再没掉过眼泪。“摔了就爬起来,没什么大不了的呀,学滑板都是会摔跤的,这很正常。”他俨然一副小男子汉模样。一旁的育秀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邱嘉楠也毫不示弱:“我今天只摔过一次,而且我学了六年滑板从来没哭过!”他也从6岁开始学习滑板。

程嘉轩和邱嘉楠相识于滑板课,虽然二人相差两个年级,但因滑板的联结有不少共同话题,时不时会比一比谁获得的滑板比赛奖项多。记者发现俱乐部里摆放着邱嘉楠的滑板比赛奖杯和证书,他曾获得2019年上海青少年滑板联赛中最佳男子运动员。荣誉墙上张贴着数张程嘉轩的获奖证书,他曾获得上海市Manual后轮滑行比赛第一名。

 // 跃过所有阻碍,感受滑板的潮流魅力 // 

近年来,滑板运动圈粉无数青少年。据统计,滑手数量呈数十倍增长。滑板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教练Peter告诉记者,作为一项竞技运动,滑板“酷炫”的观赏性是毋庸置疑的,它源自街头,体力、身体素质等硬性条件并不是滑板运动的核心,滑板文化的内核是挑战自我,挑战极限,而滑板精神是勇气与毅力。只要内心热爱,任何人都能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这就是滑板的魅力所在。

“体育教育不仅仅是强身健体而已,我觉得精神和意志力的磨砺与成长才是最重要的。”Peter表示,滑板学习往往不会一蹴而就,学习每个新动作都要经过反复练习,摔跤自然难免,但那并不要紧,爬起来继续练习就好,久而久之,滑手的意志力会变得强大,性格也会变得开朗。

虽然也学过击剑、篮球等其他运动,程嘉轩还是独爱滑板。“学了滑板之后我身体素质也变好了,每次学校跑步比赛我都拿第一名!”他骄傲地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