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双减”背景下的素质教育——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学生素质教育座谈会召开
2021-08-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近期,上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讨论。如何在“双减”背景下,发挥优势有所作为,也成为上海共青团组织当前的重大课题之一。

8月27日,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学生素质教育座谈会在团市委机关召开。在会上,来自共青团组织、教育系统、各级学校及社会艺术辅导机构的代表基于不同视角,就当前“双减”背景下的青少年素质教育展开了讨论,并对校内校外素质教育资源进一步融合发力提出了很多建议。

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组委会负责人简要介绍了艺术大典作为上海共青团服务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引领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品牌项目,在整合青少年文化艺术活动资源,搭建青少年交流展示平台,推动青少年文化艺术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双语学校、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上海松江区艾思坦幼儿园的校长和园长们一致认为,上海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但对于“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作为教育主阵地的部分学校仍然面临专业师资力量配置不足、课外活动平台不够丰富等困难,希望艺术大典能够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为青少年带来更好的老师和课程,更多的交流活动机会。社会艺术辅导机构代表士生乐教表示,将进一步依托艺术大典的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在素质教育方面的经验和作用。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田磊表示,如今学校承担的职责越来越多,主阵地作用越来越明显,未来将进一步寻求与优质社会教育资源合作,相信艺术大典在学校素质教育工作中可以找准切入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李维平则建议艺术大典要突出国际属性,要策划开展能代表上海水平的青少年国际艺术交流活动。

会议最后,团市委副书记丁波指出,上海共青团正认真研究配合落实“双减“工作中团组织的优势作用,就新时期如何做好青少年素质教育提供更多平台。艺术大典要用好现有的活动平台资源,把集中性的活动安排变成不间断的服务能力,要针对青少年需求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活动项目,要不断听取各方的建议和意见,聚焦服务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真正形成让老师和家长放心,青少年开心,社会认可的青少年工作品牌。

据了解,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自2019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超过2万名青少年直接参与比赛、展演、交流等活动,影响覆盖数百万人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艺术大典全面推进建设素质教育工作体系,开展了爱心暑托班艺术小课堂,青少年文化交流营等项目,面向在校学生组织”星梦想“校园艺术大赛,与教育系统展开紧密合作,促进社会与学校教育资源融合互补,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