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书尚礼,童蒙养正”,穿上汉服迎接“开学季”
2021-08-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开笔礼俗称“破蒙”,是中国传统上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仪式的称谓,对读书人意义重大。8月28日,“知书尚礼,童蒙养正”百联又一城首届“开笔礼”活动启幕,穿上汉服的小朋友们在二位教授的带领下,体验传统的新生入学“启蒙”仪式,用传统方式迎接“开学季”。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活动开始,小朋友们领取并穿戴汉服。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扣好纽扣,抚齐领口,捋平褶皱,扶正帽子,以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迎接这个隆重的仪式。

在“同声同气诵经典”环节,小朋友们全体起立,平举书卷,齐声诵读《少年中国》的名句。“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一声声铿锵有力,一句句热情澎湃,少年们用朗诵点燃了心中的热血,将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朱砂启智”是用朱砂在孩子的额头正中间点上红痣,寓意孩子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活动现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涵用印泥给学生正额上涂上红痣,和蔼地为小朋友们送上祝福。

“写人字”环节,小朋友8人一组分别上台,由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艳华手把手引导提笔写下“人”字。“人”字简单而意义深远,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最后,小朋友们拿起鼓槌,奋力地向大鼓敲三下,用击鼓表明自己远大的志向。一位小朋友说:“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让我深深感受到古代读书人对知识和礼的向往,我也要好好读书,做一个有理想的少年。”

这个活动得到不少家长的支持。陪女儿参加“开笔节”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种传统的“开笔”仪式气氛庄重、充满仪式感,可以让孩子在学习传统儒家文化的同时,有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非常有意义,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学以致用。

记者了解到,百联又一城作为五角场商圈主要商业体之一,在日常经营之余正致力于打造文化艺术进商圈,一如曾举办的“音乐家走进艺术商圈”“大学生音乐节”“汉服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丰富多元的文化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