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起底口水之祸,给饭圈一颗“清心解毒丸”
2021-08-30 青年

 【编者按】 

《超级女声》横空出世,2005年由此被公认为内娱素人造星元年,也让业界首次见识到了“粉丝经济”的威力。此后,“粉丝经济”进一步发展成“流量经济”,并在商业平台开始快餐式造星后,发展到巅峰。只是,缺少了监管和规范的“流量经济”,渐渐失控——砸下海量人力以及天文数字的金钱之后,粉丝们发现自己已经被困于数据的囚牢,她们将宝贵的人生投入应援、打榜,投入为偶像掀起一场场的骂战,甚至不惜挑战社会秩序,换来的是经纪公司和品牌商的重重盘剥,躲在虚假人设背后的偶像们一波又一波“塌房”。

当“流量明星”和“饭圈”已站到公序良俗甚至法律的对立面时,国家终于重拳出击,中央网信办近日针对“饭圈”乱象出台10大措施,堪称对已走火入魔的饭圈乱象釜底抽薪。

乱象从何起?治理如何做?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从饭圈之乱到饭圈之治”系列调查报道,引导青少年走出迷津,还饭圈一个“看重艺能、尊重作品、敬重人品”的清朗空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饭圈苦口水之祸久矣。微博上几乎天天可见各种花式骂战,“广场”上弥漫着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各平台上更不乏侮辱诽谤、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饭圈骂战、口水仗、网暴、造谣滋事,让饭圈变得乌烟瘴气。记者进行深度调查,起底饭圈口水之祸背后的内幕。

 // 有人挑动骂战,竟是“粉丝越虐越忠” // 

截至8月25日,微博站方共禁言账号2080个,关闭账号2459个,其中包括处置百万粉丝以上规模账号7个。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以来,赵丽颖粉丝群是首个因互撕遭大规模禁言的粉丝群体。

表面上一场声势浩大的骂战其实背后有着外人所不知道的逻辑。在资深粉丝海拉看来,此次发生的赵丽颖事件,粉丝与工作室的互撕只是冰山一角。“据我了解,一般这样的骂战都是由脂粉(职业粉丝)带头挑事,由战斗粉出去开战。”

之所以会引发粉丝间的骂战,目的大致有两种:一是对看不顺眼的合作方,或者挑事的对家粉丝发出警告;二是粉丝内部团建,有个行话叫“粉丝越虐越忠”,明星不可能一直保持高曝光高、营业度,曝光少时,粉丝容易“爬墙”,这个时候粉头就要挑事,甚至可能冒充对家粉丝小号掀起骂战,然后集结自家粉丝一起开骂对方。这样粉丝内部团结起来,达到通过虐粉丝(我爱豆这么好谁敢骂他)提高了团结度(一起骂对家),防止粉圈流失的目的。

海拉透露说,别看只是一场微博骂战,其实“有组织有纪律”。通常套路是,如果某粉丝X在微博上说A明星唱歌跑调,立即就会有A明星一大堆粉丝质疑其是A明星的对家粉。然后A明星超话的反黑组就会挂反黑链接,出现几十乃至数百人一起投诉X的情况,把X的权重变低,促使其微博被删掉,或者X未来的发言不会上A明星的“广场”。粉丝一直会巡视“广场”来发现有没有对家在骂自己爱豆。

年初饭圈著名的“肖战227事件”负面影响也非常大,最高人民法院官微连发五文批评肖战227事件,直言这是“偶像”失格。肖战发长文道歉,表示“意识到了自己‘偶像失声’的错误”,应该承担责任。

青年报资料图

 // 机器人也来上阵骂战自编自演 // 

“你所看到的粉丝骂战很可能是机器人在自编自导自吵。”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严先生透露说。其实早在多年前,就诞生了手机群控软件,通过台式机连上收购的二手智能手机实现机器人吵架的功能。“‘机器人’可以自动采集微博上真实用户的文字信息。通过人工标记文字信息的语义,学习哪些是正向的语言,哪些是反向的语言。然后建立语言数据库,用于自动回复和发言。经过多年的学习,‘机器人’已经很‘聪明’了,甚至可以自己和自己吵架。”

“在微博注册需要实名前这一现象十分猖狂。即便实现了实名制,商家也有办法钻漏洞。这一产业大部分涉嫌灰色地带。”严先生表示,所谓无利不起早。当买家需要流量时,就找营销公司签订合约。营销公司则向提供虚拟流量服务的相关公司下发任务,相关公司则使用软件虚拟真人回复、浏览、点击完成流量任务。

“为何要吵架,因为只有吵架才有话题,才能诞生高流量。当看到几十万人在参与骂战时,一些中学生觉得好玩,出于从众心理,也会加入进去。但他们并不知道也许这一切只是‘机器人’营造的假象。”

除了机器人假骂战因素外,人为的真实骂战比比皆是。专门从事文娱业投资的业内人士Pheona告诉记者,这一骂战的形式分成两种:一种是粉丝掐经纪公司,另一种是对家粉丝间对骂。

“掐经纪公司的原因主要是很多公司信息公开不够透明。粉丝默认爱豆是无辜的,被娱乐体系剥削的。那么做得不好的肯定就是经纪公司。”Pheona介绍说,而对家粉丝间的掐架在互联网浪潮没来临前就有了。粉丝容易排斥和自己爱豆属性相似的明星。但这样的排斥不会出圈,上升到恶毒的饭圈攻击。大规模掐架的出现是随着微博社交媒体兴起而诞生的。发起骂战的导火线很多,一言不合就可能掀起一场战火。

随之而生的还有网暴和造谣中伤。雪莉自杀事件发生后,不少明星相继发文抵制网络暴力,还有的将造谣黑粉告上法庭。今年杨幂告黑粉获赔8.7万元的新闻一度上了热搜,缘由是被告曾在微博上大肆发布、转发“代言灾星”“买水军”“垮脸”等针对杨幂的诽谤、侮辱性信息,法院认为其言论构成侵犯原告名誉权。

据海拉透露说,明星告名誉权基本一告一个准,很多职黑其实是收了钱黑的。但今年黑的级别也上升了,部分黑粉给明星扣上大帽子,试图让对方“死无葬身之地”。

新华社/图

 // 理智粉丝非常反感,认为无聊透顶 // 

为了解粉丝对口水之祸的感受,记者分别调研了三个不同年龄段的粉丝群体。

在虹口上学的小王开学就升高二了。由于课业繁忙,现在的她已经很少观战了。“有的骂战很无聊,明星和其他人上个综艺,部分粉丝也会过度解读,说一些阴阳怪气的话,引发其他明星粉丝的不满。双方图一时嘴快大吵小吵经常发生。网络骂战很影响心情,遇到这样的事我会关闭微博界面,等他们吵完了再刷。”小王认为,大部分参战的是比较冲动的年轻粉丝。这对青少年三观形成是不利的。

上大学的00后小野说,其实最大的爱豆就是未来的自己,与其为偶像天天大动肝火,不如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80后外企高管贝西一针见血指出,有的粉丝天真,误认为自家爱豆上了黑热搜,想要揭竿而起。但其实部分是经纪公司故意为之。“各种营销号的黑标题往往千篇一律,点进去看结果发现一半以上都是明星精修图。黑红也是一种红,目的是炒热度。粉丝骂得越厉害,热度越高。被人带节奏的大部分是受教育程度不高或者年龄很小的粉丝,被粉头带领抢夺话语权。”

这些理智粉丝的反感也代表了社会大众的反感,整治饭圈成当务之急。8月4日,微博召集二十余家经纪公司及艺人工作室,举办饭圈治理专项线下座谈会,倡议共同建立理性良好的社区秩序及饭圈生态环境,坚决抵制粉丝集资、互撕行为。

新华社/图

 == 专家建言 == 

多方引导青少年粉丝回归正轨

记者:你怎么看饭圈口水仗现象?

杨雄(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首席专家、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我听一名造星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说,存在机器人扮演AB角吵架的现象,一手捧红,一手捧杀。人工智能起头,引起脑残粉跟帖。将青少年追星的过程变成资本操控的游戏。

个人认为青春期女孩追星很正常,粉丝文化也是青年亚文化的一种。但现在这样的青年亚文化出现了异化,青少年的价值观被带歪了。近日国家出台措施重拳整治,很有必要。

记者:除了相关部门整治的雷霆手段外,还有什么办法遏制饭圈口水之祸?

童潇(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需要从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着手。一方面,家庭和学校要加强对孩子的价值观教育,给他们表达自己想法的渠道和空间,让青少年心平气和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会如何协商。另一方面,青少年群体比较冲动,部分人不会从对方的角度思考,可能给别人带来很大伤害。我认为,网络不能完全匿名化,要引导青少年知道什么叫作谩骂。对于造谣生事的领头人、水军组织要严加处罚,负起相应责任。

 == 记者手记 == 

让青少年远离戾气

饭圈中的骂战、口水仗,对血气方刚的青少年来说,难免使他们滋生戾气。试想这些骂着长大的孩子们成人后会以怎样的态度实现社会化,是继续当“喷子”,将网络骂战搬到线下吗?

各种骂战闹剧,无疑会让祖国的花朵过早目击这个世界的阴暗面。少年强则国强。不立德树人、好好学习,沉湎于为爱豆互撕,以长舌为荣,这样的饭圈,必须矫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