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如何?课后服务如何安排?开学在即,记者实地探访学校
2021-08-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本周三,上海中小学生就将正式开学,作为“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新学期,今年秋季学期将会有不少新变化。开学在即,学校的防疫措施做得如何?开学后的课后服务是怎么安排的?今天,记者到中小学进行了探访。

【防疫】

  消毒机器人每晚教学楼内消毒  

佩戴口罩进校,校门口用免洗洗手液洗手,进教学楼测温……今天上午,卢湾中学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情景模拟和应急演练,检验了师生入校防控关、每日三测体温、临时留观区应急处理、学生分班用餐、校园每日消毒、专用教室使用方案等关键环节关键场所的防控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卢湾中学的校园内,不时能见到机器人的“身影”——具有体温筛查功能的机器人“优友”在教学楼门口“迎宾”欢迎师生入校,消毒机器人喷着喷雾在教学楼走廊上“巡逻”,图书馆的分拣机器人则能扫描师生放错的书籍。

“每天放学后,保洁阿姨会对每间教室进行深度消毒。每天晚上7点,消毒机器人会自动启动工作,对所有楼道进行消毒。”卢湾中学校长张怡介绍说,消毒机器人的工作时间、路径都可以设置,“它会自己坐电梯,一层消毒完了会乘电梯去其他楼层。”

记者在教室里看到,卢湾中学为每位教师准备了“开工防疫用品”,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一套“爱心防疫包”,包含了口罩、口罩塑封袋、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湿纸巾和一份《卢湾中学学生一日防疫指南》。张怡介绍说,学校青年党团员教师自创了“卢湾中学学生防疫口诀”,朗朗上口,便于学生牢记校园防疫要点;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们还为新六年级的学弟学妹们拍摄自制了《卢湾校园防疫场景模拟》微视频,让学弟学妹们能尽快熟悉学校一日防疫流程与要求。

新学期开学,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的整体校园环境也焕然一新,从校门口开始,做到了校园内塑胶场地全覆盖。校长黄琪介绍说,为了落实“5课2操2活动”体育(体锻)课新要求,学校在暑假里进行了校舍整修,有效开发、利用校内场地,增加了近800平方米的塑胶运动场地。而除了体育活动的空间大了,教室也更凉快了。黄琪透露,此次整修过程中学校全面升级高压配电房配置,室内全部安装了吸顶空调,为学生在高温天气下的正常学习提供了舒适的环境。

针对防疫工作,黄琪表示,暑假期间,学校通过家访、云班会的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了暑期生活指导,并着重加强对疫情防控和健康生活的教育,帮助学生进一步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开学前夕,学校以“三准时”规则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了师生准时回沪、物资储备准时到位、开学准备准时完成。“我们学校很多孩子家长是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方面不容放松。”黄琪说,除了校园环境消毒,学校还开展防控演练,储备防疫物资,为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充足准备。

【课后服务】

  开设丰富活动课后服务各显特色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新学期学校的课后服务如何开展也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而各学校也针对课后服务制定了相应的方案。

“在‘双减’过程中,如何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学校是主体方,主渠道作用还是要加强。”复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琪说,学校从上学期开始就落实课后管理和看护服务活动,新学期课后服务实行“5+2”模式后,学校也面临了新的挑战。为此,为迎接新学期,学校重新修订了“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通过充分利用校内教育资源、开发家长和社区资源、购买社会服务资源这三个举措,整合330兴趣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学生个别辅导等工作,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以缓解家长实际困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既为有接送困难的家庭纾忧解困,也为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搭建平台。他透露,校内课后服务的家长意见征询工作将在8月底结束,9月1日,新学期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将正式开始。

新学期,课后服务将由小学延伸至初中,初中学校做了哪些应对和准备?卢湾中学校长张怡透露,学校将采用“4+1”组合模式,满足课后服务的多元需求和服务质量。“‘4’就是周一至周四,主要依据学情安排作业指导、学科答疑、整本书阅读、自主学习拓展等课后服务内容,为学有余力的孩子拓展学习空间,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做面批面辅,尽量让大部分孩子能够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做到‘天天清’‘周周清’,让家长放心。‘1’是在周五我们会依据孩子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需求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内容、专题教育、实践课程,比如体育类、艺术、劳动、科技、信息等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张怡表示,学校的课后服务时间为15:30—17:30,如果家长接孩子确实有困难,17:30—18:00时段学校也会集中进行的看管。

开展课后服务后,教师的工作量会有所增加,是否有相关的弹性上下班、调休等措施?对此,张怡介绍说,学校拟组建一支本校教师、家长志愿者、退休教师、社会专业人员等四方协同的课后服务团队,“目前还是在职教师为主体、其他人员为辅助,老师参加课后服务是根据排班轮流的,对于老师调休我们会逐步推进。”

【体质健康】

  监测睡眠时长助力学生强健体魄  

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卢湾中学将建立学生睡眠时长、作业时长、体质健康监测机制,每日通过家校平台手机端由家长上报学生前一天晚上睡眠时间、书面作业完成时长,由教学发展部和学生发展部进行跟踪管理,及时调试。每天中午12:05—12:35为学生午休时间。每天9:35—10:05为全校大课间活动,大课间除了学生广播操,体育教研组还为学生设计了体能训练操、校园自编操等。

除了体育教学,学校在六年级开设面向全体学生的武术课。此外还根据学生兴趣、场地情况、教师特长,校内校外结合,开设保龄球、排球、田径、乒乓、花式跳绳、柔道、篮球、足球、啦啦操、羽毛球等10多门供学生自主选择的体育兴趣项目。体育教研组积极开展体育作业研究,将于开学后每周每个年级下发《本周体育家庭作业“菜单”》,倡导学生因地制宜,居家锻炼,增强体质。

此外,学校将通过前置性管理,推行作业公示备案制度。将在各年级组楼层设立“作业公示栏”,公示本年级各学科作业种类、作业完成形成、作业内容范围、预估完成时间等;各备课组需提前制定“基础作业”+“弹性作业”上报年级组,年级组平衡整体作业量后最终向学生公示布置。每月教学发展部对全体教师布置的作业进行随机抽查,关注作业量、批改、订正情况,并进行及时的反馈、改进,将对教师设立“优秀作业奖”“校本作业研发”等专项奖励。

据悉,开学前卢湾中学教师校本研修聚焦作业的内涵和品质,学校提出作业“三布置三不布置”(即不布置死记硬背的作业,宜布置启发性、思考性作业;不布置机械重复性作业,宜布置选择性、层次性作业;不布置繁难、单向性作业,宜布置开放性、探究性作业)。各学科将加大探索校本训练、导学练习、单元作业、跨学科作业、阅读作业、课题作业、整理反思作业等多类型元化的作业,逐渐让学生作业成为一种学习方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