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上海地铁一乘客突然晕倒,青年民警为其心肺复苏化险为夷
2021-08-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当一名乘客在地铁里晕倒,是立刻施救还是等待120救护车?对于上海轨交治安总队西藏南路治安派出所的青年民警章旭明而言,结合自己在警校和定期组织的突发预演中所学的急救知识,第一时间为乘客做心肺复苏是种本能。

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民警章旭明时,他回忆道:当时女乘客呼吸和心律非常缓慢,几乎停止,情况非常危险。事情发生在8月27日8时许,轨交九号线打浦桥站上行方向有名女乘客突然晕倒。等列车靠站后,一位热心乘客跑出车厢,找到正在站台巡逻的民警章旭明求助,称车厢内有一名女性乘客疑似突发心脏病,昏迷不醒。章旭明随后立即冲上列车,发现晕倒女乘客呼吸极其微弱,在反复呼唤女乘客无果后,果断将她平躺于车厢座位上,通过心脏按压等方式进行心肺复苏,同时通过电台联系下一站马当路站巡逻民警做好增援准备,联系120救护车到场。

3分钟后,列车行至马当路站,章旭明在周边乘客的帮助下将晕倒女乘客抱下车,在马当路站站台继续施救。在章旭明的救助下,女乘客逐渐恢复意识。8时27分许,120救护车到场,章旭明和车站工作人员合力将其送上救护车。目前,晕倒女乘客已无大碍。原来,这名乘客平时就有心脏病,上班前曾服用过一粒保心丸,目前正在医院接受后续治疗。

危机情况下,民警章旭明的挺身而出让在场的地铁乘客十分感动。有热心网友拍下这一幕,并发到了网上,引来网友的点赞。网友纷纷留言道:“最美施救背影!这样正能量的行为,太暖心了!”“正是因为上海有这样的公安民警,我们才感到安心。”

  == 对话 ==  

危机情况下挺身而出是一种本能

记者:您如何学会心肺复苏技巧?

章旭明:急救知识比如心肺复苏的技巧,是我在警校培训时的一门必修课。此外,上海轨交治安总队也会定期组织预演,学习急救技能。我们治安派出所和地铁站也有预案,遇到乘客身体不适等突发情况会采取紧急联动,民警会将情况立即报给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会在第一时间调度120急救车赶到地铁站。

记者:进行抢救的时候,您有感到紧张吗?

章旭明:当时情况紧急,我脑海里想的就是如何在120救护车赶到前先进行急救。从打浦桥站到马当路站,预计3至4分钟的行驶时间,再加上又是早高峰时段,我估计救护车至少需要十几分钟时间赶到。如果不赶紧做些急救措施,女乘客的生命估计等不到120救护车。经过5分钟左右的心肺复苏后,女乘客逐渐恢复了意识,我也松了一口气。

记者:您最初为何想要成为一名民警?

章旭明:可以说,大多数男生心中都有着一个警察梦。我成为民警那年,正值世博会,我希望在城市安保一线,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让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和来宾看到上海的平安和有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