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开学|“双减”政策下,12355心理专家教你如何化解焦虑和压力
2021-08-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上海12355近日来收到了不少学生的求助。临近开学,如何培养新的学习习惯?积累的学习压力又该如何缓解?来听听上海12355心理专家王慧和姚项哲惠的解答。

 == 学生求助 == 

马上开学了,还有作业没完成。总觉得假期过得特别快,很不想开学,但又觉得这样是不对的,每天就在焦躁的状态下度过,开学了可怎么办呀!

 == 专家支招 == 

在假期的最后几天大家都会有要“收骨头”的感觉,开学前确实需要收心,给自己的身体、心理有一个准备和适应的过程。可以通过创造一些“仪式感”来和假期做一个告别。可以通过书信、绘画、手账等形式,让孩子涂涂、写写、画画。写下这段时间的感悟、印象深刻的事情、接下来想要做的准备等等。也可以着手整理书包、课本、近期的学习笔记等,购置一些新文具也未尝不可。良好的仪式感能帮助学生告别假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 学生求助 == 

老师你好,我平时住校,周末回家,平时对于时间管理比较混乱。在新的学期,我该如何克服自己的“拖延症”?

 == 专家支招 == 

很多学生和这个孩子一样,对学习是有一定要求的,认为时间管理比较混乱、心理准备不足,对接下去的学习状态是不利的。但苦于没有科学的方法,尤其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如何既享受到减少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轻松,又能保持学业的进步与提升呢?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可以用一些方法帮助自己提升效率,比如,做一个“每日清单”,按照轻重缓急排序,紧急又重要的事最先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之后做,然后才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最后完成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也可以根据“番茄工作法”,把学习任务分割成多个任务,并将每个任务的时间设定为30分钟左右,任务时间长短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略有调整,完成后休息5~10分钟(避免看手机,可以眺望远处,或者闭目养神)。而且现在还有很多时间管理工具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比如365日历、番茄ToDo、TickTick、子弹日记、FOREST、Nowthenfree等。学生可以在开学前后尝试各种方法,找到合适自己特点的,进行应用。掌握科学方法,坚持贯彻执行,相信会让学生们对新学期的学习任务更有信心。

 == 学生求助 == 

即将进入新的学校,对一切都很兴奋,但是又怕自己会做错事,无法融入同学中,担心其他人不喜欢自己,很紧张。

 == 专家支招 == 

初入校,对于孩子来说有兴奋、期待,也可能有担心、焦虑。这其实都是正常的,人在特殊时期会有应激反应,大多数情况一个多月会逐渐适应。新生在开学前可以跟父母聊聊学习的目标,憧憬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父母可以过来人的身份聊聊新生上学后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等。有可能的话,新生也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在网上认识新同学,了解新环境和新老师,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比如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勤奋感和自信心尤为重要,是这个阶段最主要的心理发展任务。勤奋感是指对获得技能和充实学习的渴望,孩子能够体验到以稳定的注意力和孜孜不倦的勤奋来完成学习任务的乐趣。这能使他们在今后的独立生活和工作任务中充满信心。

如果大半个学期过去了,还是难以适应,可以寻求专业帮助。

 == 学生求助 == 

我是一名高一女生,是通过提前批预录进入的四校,这个暑假也没有闲着,与其他两名男生一起团购了老师的补习课,主要是数学、物理和英语。在三人补习班中,我有了深深的挫败感,因为我的反应总是最慢的一个,根本比不上其他两个男生,尤其是数理两科,我感觉高中的课太难了……开学后又不能开小灶补,我很担心自己跟不上,这段时间常常会躲在被子里哭,开学后我也不太愿意去上学了,我该怎么办?

 == 专家支招 == 

可以看出来,你一直是个优秀的孩子。这里,心理咨询师告诉你:我们首先要做到知己知彼,扬长避短。高中和初中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学习内容上也会难度高一些。刚开始接触,成绩有波动,学习有困难是很正常的,加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弱项。可以看出来,你的英语一定比那两个男生强吧?所以你要学着发挥优势,弥补弱项,让强的更强,弱的不那么弱。

第二,你要改变和调整自己的错误认知。在短短几次的假期补习中,在三个同学之间比较,你就得出结论,断定自己高中学不好了……真的是这样吗?还没正式开学,你就打退堂鼓不想学了,打算自暴自弃,这样只会让自己退步得更快,并成为你“预想”的那样。我们不能因为几次的失利就否定了自己全部的努力,而变得盲目自卑、沮丧泄气。

第三,你要学着找找资源,这个资源不仅仅包括补习班这一个外部资源,你还可以找同伴讨论、向老师求助、请父母帮忙;你还有来自你自身的内部资源,例如你的努力,你的不放弃,你一贯的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等等。

居里夫人说:“自信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只要相信你自己,你就一定可以做到。

 >>>链接 

学校可依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展开学心理活动

记者从敬业中学了解到,学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开展了各类心理活动,促进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1.学长寄语助力新生适应:

高一学生对于新生活有憧憬,有迷茫,也有误解。针对开学如何尽快适应高中学习,融入新集体,学校开展“学长学姐的悄悄话”活动。将2021届敬业学子在毕业前写下的对学弟学妹说的话,选取其中的“金句”制作成文创书签,在开学之际作为新生礼物送给每一位高一学生。来自同龄“过来人”的真诚话语,比单纯的指导教育更有效果,也能帮助新生更加了解学校环境、敬业文化和高中生活。同时每个同学拿到的内容不同,也促进了还不熟悉的同学进行交流,融入集体。

2.解忧信箱倾听开学困扰:

高二年级进行了一年的学习,即将面对等级考等重要考试。少了些迷茫,多了些焦虑。针对如何尽快调整状态,面对紧张的学习与生活,学校设置了“解忧信箱”,给予同学们倾诉和提问的机会。对于有代表性的问题,邀请心理老师、学科老师、学长学姐、父母长辈、同学朋友,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从多方面给予支持,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也促进老师家长对学生的理解。

3.开学心愿开启高三生活:

高三学生即将面对最后的学习冲刺,保持稳定性的同时也需要提升持续力。针对如何在开学初期定好目标,做好规划,激发动力,学校开展“敬业许愿树”活动。将自己的学习目标具体化、可视化,不断清晰学习路径,为高三学习生活做好心理建设。同时在同伴、老师的见证下,相互支持,创造仪式感,提高行动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