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共学同做|救人英雄!这位上财新疆大学生用行动体现“手足相亲”
2021-09-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年暑期赴贵州社会实践期间,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加拉斯·艾德力拜偶然成了名“救人英雄”。这位来自新疆的大学生今年三月刚刚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还是学校国旗班的一名“战士”,他说自己要用实际行动来表明入党决心。

 // 暑期实践中救起落水人 // 

今年暑期,加拉斯跟随自己的老师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开展红色文化创意课题调研,探寻红色足迹,寻访红色历史。

8月29日午饭过后,宁静的下午被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听到呼救声,加拉斯迅速跑过去,循着求救声来到高屯街道红军桥下游二十米处。一眼就看到两名男子正在河水中央的漩涡里挣扎,水已经没过了脖子,一名男子已经不太清醒了,另一名男子从背后扶住他的胸口,不停地在水里扑腾。浅一点的河岸边,一位女子正在大声呼救。

几乎没有任何思考,加拉斯迅速向河边跑去,一边跑一边将身上的衣服、书包往边上丢,跳进河里奋力向落水者游去。他当时心想:必须把他们从河水漩涡里先拉出来。但游到河中间,加拉斯发现河底还有暗流,自己也被吸住了,虽然有一米八几的个子,但双脚根本踩不到底。他只能一边稳住自己一边尽力去拉拽两名男子。

幸好,岸边不断有赶来的群众向河里扔来救生圈,最终,加拉斯与其他群众一起,努力将两名落水者带回了岸边,使他们平安得救。

“当时看到情况紧急,啥也没想就冲进河里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这位来自新疆哈萨克族的小伙说,要是放在几年前,可能自己就没这么果断了——进大学前他还是个旱鸭子,不会游泳,正是进了上海财经大学之后,在体育课上学会了游泳,有了自救、救人的技能。“没想到真的发挥了作用。”他笑说。

 // 各民族手足相亲从身边小事做起 // 

“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觉得要践行这种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都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加拉斯说,这是他从小至今都能感受到的,尤其是来到上海学习后,更是能真切地体会到,如今的助人为乐,不过是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中的一点小事。

2019年9月,加拉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财公管专业。上海财经大学是一个拥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土家族、满族、壮族、蒙古族、藏族等37个民族学生的多民族大家庭。学校和学院也始终注重引导各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地贴近、关心和助力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

加拉斯很快适应了在上财公管学院这个大家庭里的学习和生活。这个高个子的阳光大男孩与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成为了好朋友,他喜欢了解各民族的文化,同全国各地的朋友们紧密团聚。

为了让自己能更多地了解祖国各民族的发展,也想让自己的普通话能锻炼得更加标准和规范,加拉斯一直很热衷于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他跟随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付春老师进行了多项文创课题的研究,也多次荣获上海市级奖项。不仅如此,能歌善舞的他还多次参与了上海市杨浦区、贵州省驻沪办等地组织的建党百年文艺表演,通过丰富生动的舞台剧的形式,演绎生活中的一个个平凡英雄。他与付春老师一起诵读关于“徽州文化”的文章,介绍祖国的历史和文化,目前已经共同录制了50多期。让他没想到的是,今年暑期的实践活动,却意外让他成为了个救人“小英雄”。

 // 国旗班“战士”要用实际行动表明入党决心 // 

加拉斯的见义勇为并没让其他同学和老师感到意外,乐于助人、真诚、为人正直、团结同学、善良、无私奉献……这一系列毫不吝啬的赞美都是加拉斯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对他的评价。

“他很能吃苦,看淡荣誉,上课的时候总是坐在第一排,跟你进行交流和互动,在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也总是会默默地奉献,多做很多工作,也从不计较报酬。”教过他的老师这样评价。

“我们一起跟付老师做项目,当时我们做‘Tuma哈萨克族手工艺传播’项目。作为组长的加拉斯非常负责任,也很有耐心。团队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项目有了自己的文创产品,今年汇创青春项目展赛中还获得了‘最佳展示奖’,也是在共事的过程中我们成为了很好的伙伴。”同在课题组的朋友说,加拉斯为身边的同学打开了了解哈萨克族文化的大门,他会弹民族特色的乐器,喜欢欣赏纯音乐,喜欢哲学,遇到问题不会慌乱,会分享他遇到的趣事,对待朋友很真诚。

加拉斯还是学校国旗班这个荣耀集体中的唯一一名大三学生。两年以来,枯燥的站军姿训练是家常便饭,即使汗流浃背也巍然不动;每周一至两次,每次两个小时的基本素质练习,虽然占用了大量的休息娱乐时间,但他仍然无怨无悔……经过两年多的成长和历练,加拉斯已经是国旗班中的骨干成员,他曾先后参加过上海财经大学退役军人服务站开班仪式、虹口区退役士兵综合能力培训开班仪式、鲁迅公园公共祭扫仪式等重要活动。一次次的国旗队列表演和旗语汇报表演等,他带领着同学们展现了铿锵有力的步伐、整齐划一的动作,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我高中期间就有国旗班的社团经验,这是一段难忘的、教会我自律与坚韧的经历,每当我将国旗升起的时候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骄傲感就会油然而生。我希望这种情怀不仅可以在大学期间延续,更可以让我在今后的人生中受益。”加拉斯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