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拆解饭圈PUA,谁把粉丝裹挟成爱的“陀螺”
2021-08-31 青年

【编者按】 

《超级女声》横空出世,2005年由此被公认为内娱素人造星元年,也让业界首次见识到了“粉丝经济”的威力。此后,“粉丝经济”进一步发展成“流量经济”,并在商业平台开始快餐式造星后,发展到巅峰。只是,缺少了监管和规范的“流量经济”,渐渐失控——砸下海量人力以及天文数字的金钱之后,粉丝们发现自己已经被困于数据的囚牢,她们将宝贵的人生投入应援、打榜,投入为偶像掀起一场场的骂战,甚至不惜挑战社会秩序,换来的是经纪公司和品牌商的重重盘剥,躲在虚假人设背后的偶像们一波又一波“塌房”。

当“流量明星”和“饭圈”已站到公序良俗甚至法律的对立面时,国家终于重拳出击,中央网信办近日针对“饭圈”乱象出台10大措施,堪称对已走火入魔的饭圈乱象釜底抽薪。

乱象从何起?治理如何做?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从饭圈之乱到饭圈之治”系列调查报道,引导青少年走出迷津,还饭圈一个“看重艺能、尊重作品、敬重人品”的清朗空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网络/图

“只买两张专辑跟‘路人’有什么区别?”“他为你承受的恶意,你要拿这次销量来还!”“你不打投配得上这么好的他吗?”听者忍不住皱眉,但饭圈女孩儿已有些麻木,她们说饭圈其实还有更多尖锐的、带有绑架性质的PUA话术。饭圈PUA究竟是什么?缘何存在?如何警醒?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一探究竟。

 一入饭圈深似海 

早年追星的年轻人,往往被称为追星族。而现在,叫法变了,坊间人称“饭圈”。究竟何为“饭圈”?单凭字源,很容易理解,“饭圈”就是“fans圈”,fans即追星的粉丝。但今天的“饭圈”,之所以被叫为“饭圈”,较之于当年的“追星族”,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这个“圈”字。“圈”,往往意味着它呈现了某种组织性、群体性、目标和行动的集结性,这就不是当年散在的“追星族”所能比拟的了。

那么饭圈有着怎样的组织架构?Aya现在是上海某中学教师,从大一开始追星,前前后后在饭圈混迹了6年之久。据她介绍,饭圈充当领导者角色的粉丝通常被叫作“粉头”,粉头经验丰富,组织能力强,“购买力也很强”,“一般粉头要么受雇于明星团队或明星亲友,要么就是职业粉丝”,圈内表现突出、号召力强、修图做视频能力一流的粉丝就是“大粉”。

“粉头会根据需要分工,比如分为数据组、事业组、反黑组、公益组等等。”Aya告诉记者,数据组负责打投、转发、点赞等优化大数据的工作。“打榜是数据组的硬性任务,完成后必须在群里打卡,一周不发打卡链接的人会被踢出群”,打投就是粉丝有组织地购买多个账号切换投票,这样一个粉丝可以投几十票,其他组的工作任务也都对应细化,“每个粉丝都各司其职,有做不完的任务”。

此外,Aya还提到“圈外的自担只要达到某些条件也可扩列入圈交同担”。Aya所说的“自担”指的是不加入粉丝群体、独立追星的粉丝,“扩列”是Z世代暗语,意指扩充自己的好友列表、广交朋友之意,“同担”则指喜欢同一个偶像的粉丝,“路人”就是不追星的普通人。

2014年,Aya花了500元人民币加入了某唱跳歌手的粉丝后援会,“当时我粉的那个偶像出道蛮久了,核心层基本固定,我只能算是个底层粉”,于是她开始“爬墙”关注另外一个出道时间较短的新人爱豆。“没想到啊,真的是一入饭圈深似海”,Aya现在虽已退圈,忆起那些岁月还是经不住惆怅与感慨。

她不惜举债买偶像代言赶销量,熬夜做数据刷音源,切换多个微博小号做任务,学习和生活逐渐被追星侵占,直到有一天她因为长期营养不良加上通宵熬夜病倒了,发着高烧时,大粉还丝毫不顾及她的健康催她做任务,“任务还是要做哦,你就动动手指就行了,不然哥哥太辛苦了”,Aya顿时觉得追星变得索然无味。

 “我曾真心喜欢,但不想被困住变成陀螺” 

“我当时真心喜欢那个明星,觉得他很美好,看到了他身上与众不同的闪光点,交同担也很有意思,但被互相扩列的人操控很恐怖,我不想当一个任人鞭挞的陀螺。”饭圈还有无数个Aya受到各种PUA话术和所谓饭圈秩序的裹挟,被爱的名义绑架,陷入怪圈,周身戾气,身心俱疲,他们深陷数据与销量的泥沼,被消费甚至被欺骗而不自知。

孙云晓在研究青春期少年的“追星综合症”时曾提到,青少年追星主要是出于情感需要、向往成功等原因。“现在想想,虐粉啊,煽情呀,实际上就是饭圈PUA的一种手段”,饭圈各方势力利用粉丝对偶像的喜爱以及情感需要达到某种目的。Aya记得有次传闻爱豆要接拍某部戏,但粉丝觉得这部戏配不上自家爱豆,粉头号召大家“撕”负责人,“公司只把哥哥当摇钱树,给哥哥接烂剧,哥哥多不容易啊”。虽然疑惑粉头从何得知,但听了后面那句话就再没迟疑,“总之一切都盯着为自家爱豆好的名义”,凌晨骂战才结束,Aya没有了以往的兴奋,只有失望和疲惫。

据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光瑞分析,煽情是利用人性中的弱点进行无底线放大,目的是获得关注、取得共鸣。Aya想起有一次爱豆数据PK输了,粉头往群里发了一张爱豆状态不是很好的照片说:“哥哥应该是知道我们尽力了,不忍心责备我们,但他心里一定很难过。”所有人见了都好心疼,“甚至还有姐妹说内疚地哭了一下午,为了避免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大家都铆足了劲儿打榜控评刷数据”。

Aya说她曾为了给爱豆造势铺排面,省吃俭用买代言,攒钱买机票到现场追星等等,接连吃了两个月泡面,无数次坚持不下去想要退出时,“群里总会有大粉说哥哥的花路就在前方,一直给我们喊口号加油鼓劲”,再加上多看了两眼爱豆帅气的脸庞,她终究还是狠不下心来离开。

当时的Aya并不知晓,打鸡血、喊口号、画大饼等都是饭圈PUA常用手段。于光瑞指出,打鸡血和喊口号是洗脑的一种方式,是为了加强群体意识实现精神控制的一种手段。饭圈通过群体暗示引导粉丝接受某种观点或从事某种行为。群体行为中的暗示更接近催眠,参与者通常处于亢奋、激动的精神状态,这种状态让他们对周围的信息失去理智的分析和批判能力,表现为一味的盲信和盲从。

 专家解读 

 怎么判断是否陷入饭圈PUA? 

记者就饭圈PUA现象内核、行为指标、应对措施等一系列问题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光瑞,以下是专家的详细解读。

记者:您认为饭圈PUA的内核是什么?

于光瑞:饭圈PUA的内核就是精神控制,本质上就是某些人对粉丝进行精神控制以达到利益最大化的目的。

记者: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陷入饭圈PUA,有没有具体行为指标可以用来鉴别?

于光瑞:可以借鉴成瘾行为的5个临床特征来鉴别判断自己是否被饭圈PUA:1.持续性、发作性或反复性;2.在起始、频率、强度、持续时间、终止及场合等方面失去控制;3.相对其他生活兴趣及日常活动,成瘾行为的优先程度不断提高;4.尽管成瘾行为导致了不良后果,但是仍然继续甚至增加;5.成瘾行为模式严重到足以导致显著的个人、家庭、社交、教育、职业或其他重要领域的功能损害。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饭圈PUA现象呢?

于光瑞:首先是因为青少年内心世界贫乏、情感孤独、信仰缺失;其次是因为综艺类、选秀类节目大行其道,粉丝易受饭圈文化影响;再者是由于娱乐至死的社会氛围,以及拿金钱作为衡量标准的错误引导;资本对粉丝经济的深层次介入也脱不了干系。

记者:粉丝群体逐渐低龄化,各方如何引导青少年远离饭圈PUA?

于光瑞:这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群体问题,更是社会问题。首先家庭层面,应营造温馨、和谐、积极的家庭氛围,家长要真正关注并理解孩子,帮助孩子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多元化兴趣爱好,陪伴孩子成长并且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其次,学校不仅要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的园地,更应成为孩子精神塑造、灵魂培育、兴趣培养和人格完善的阵地;更重要的是,要净化社会风气、培养道德风尚、完善法律法规、崇尚正能量。

新华社/图

 记者手记 

 割断“提线木偶”的绳子 

对偶像的崇拜,把一群互不相识、来自天南海北的人聚集起来,形成了如今纷繁复杂的“饭圈”。心怀不轨之人,却利用青少年正值情感需求浓烈以及人生不确定的迷茫期这一群体特点,妄图将其变成“提线木偶”。

通过采访Aya身处饭圈的完整经历,记者仿佛看到无数在海面上浮沉挣扎的青少年,若有人理智胜过情感,冷静战胜盲从,便能成功脱身,而那些被情感蒙蔽了理性的人依旧还在被裹挟,若此时旁人能伸出援助之手,定能助他们抽离旋涡中心。

正如专家所说,为了让青少年远离怪圈,还需各方共同努力。继中央网信办连出重拳之后,社会还需进一步协同发力,寻求合理合情的方式,让处在懵懂期和叛逆期的青少年粉丝,不被泥沼所困。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网络/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