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开学|开学季20大灵魂拷问,家长要的答案全都来了!
2021-08-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胥欣怡/文 常鑫/视频

“我家孩子不想上学怎么办?”“孩子早醒、失眠,甚至返校到了学校门口就开始反胃呕吐。”……明天就要开学了,不少孩子却出现各种“症状”。

如何调整孩子们的情绪,让他们尽快适应开学节奏?沟通、放松、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化解这些症状的正确“打开方式”。针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科张桦医生为家长一一进行解答!

Q1:开学焦虑,是指孩子会出现哪些症状?

A:经过暑假两个月,有的孩子一时没办法适应开学,会出现一些紧张的表现,如情绪低落、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睡不着觉等;有的孩子还有一些躯体上的表现,比如头痛、头晕、肚子痛,甚至到学校门口就开始恶心呕吐。

Q2:为什么有些孩子会在开学前出现焦虑的情绪?

A:因为学生对学习生活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所以才导致焦虑、恐惧的情绪。

有的孩子平时自律性很强,会自己安排每天要做些什么。暑假里这些孩子能合理安排写作业、看展览、打篮球、看电影、制作视频等课余生活,但是开学以后必须按照学校的要求来进行学习作业,通常只有晚上一点点时间可以自由安排,这让孩子觉得没有自由了。

Q3:很多孩子说“不想上学是因为学校不自由”,家长该如何帮助他们调整想法?

A:这时候,家长要告诉孩子,开学后肯定是没有在家自由,可是自由都是相对的。必须鼓励孩子勇敢地去面对这样现实,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适应新的环境。

Q4:对于孩子开学前的一些焦虑表现,家长应该怎么办?

A:如果正式开学两星期之内,孩子出现这样一些反应,家长可以先慢慢观察一下。主要看两个问题,一是孩子睡觉好不好,二是孩子的胃口好不好。如果他吃得下睡得着,说明孩子的情绪问题不大。家长只需要耐心地鼓励并陪伴孩子,一般在开学以后1-2个星期,大部分孩子都可以恢复到原先的状态。如果时间持续时间超过了两周,那么就要建议找专业的医生来进行评估和帮助。

Q5:开学前,应该帮助孩子做哪些准备工作?

A:9月1日就要正式开学了,建议家长抓紧时间陪孩子一起去买一些文具用品。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清点库存,列一张清单。让孩子参与到这个过程,他能在心理层面上有一个准备,知道他已经在准备开学了,等这些事情做完,新学期就开始了。

还可以给孩子们购买一些日程安排的书本,类似小表格,让孩子提前安排起来。比如双减后周末的安排,规划时间对孩子会有很大的帮助。建议家长可以购置这些书本时,可以挑一些孩子喜欢的图案,这样孩子不仅能够很好地做计划,还能更好地执行下去。

Q6:如何帮孩子尽快适应上学的节奏?

A:首先要慢慢调整好孩子的作息,起床时间慢慢往前推,这样孩子正式开学后不会变得非常不适应。

第二让孩子开始收心,不能过于放纵自己。我不反对玩手机游戏,游戏本身可以帮助缓解焦虑情绪和打发时间。但是,我建议小朋友要适当控制玩电子产品的时间,比如说低年级的孩子,建议每天不超过20分钟,最多不要超过半小时。如果是高年级的孩子,建议一天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并且,要适当地限制使用电子产品使用的地点,尽量不在自己房间使用,还是在客厅或者家人都能看到的地方使用。

Q7:经过漫长的暑假,有些孩子会对电子产品“上瘾”,如何帮孩子尽快摆脱电子产品?

A:建议家长跟孩子增加互动时间。比如说可以跟孩子一起去看展览、看电影,一起去打羽毛球、游泳,还可以跟孩子一起做菜、一起做手工艺品……通过亲子间的陪伴,让孩子能够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如果家长做了很大努力,仍然不能让孩子很好地摆脱电子产品,这时候就要考虑孩子是否有网络成瘾或游戏成瘾。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专科医院来进行相关评估,需要的话及时进行干预。

Q8:马上开学了,孩子却出现了入睡困难和早醒情况,该怎么办?

A:很多家长对于入睡困难和早醒可能会有一些误解。真正的早醒,比如说孩子平时一直都是7:00起床,但是开学前提前了2-3个小时就已经醒来,而且醒来以后就不能再睡着了,这个才叫早醒。如果孩子醒过来后很快又睡着了,只能算睡眠比较浅,不算早醒。

至于入睡困难,有的家长说孩子不想开学,在床上翻来覆去,要半个小时才能睡着。半个小时入睡,属于很正常,一般观点认为入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如果孩子真的睡不着,最好让他起来离开床去做一些单调的事情,等有睡意了,再继续上床,否则的话只会把入睡时间拉得越来越长。

如果孩子早醒或者入睡困难很明显,并且持续超过了两个星期,就要考虑情绪问题,建议家长带孩子来医院做全面评估。

Q9:除情绪外的问题,作为家长还可以做哪些事情,为开学做准备呢?

A:可以增加一些开学的仪式感,就像每个学校开学前会有开学典礼,校长会发表讲话,电视上也会有开学第一课宣讲等,这样的仪式感可以对孩子有一个激励作用。

作为家长,也可以搞一些有创新的小仪式。比如说开学前,家长可以买一个孩子喜欢的玩偶挂在他的书包上。特别是对即将要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可以告诉他“你想妈妈的时候,可以去看看书包上的小玩偶,他会陪伴着你”。通过这些方式,孩子会得到积极的暗示,他在学校里就不会有很大的情绪波动。

另外也可以给孩子做一些新学期的寄语,可以让孩子给在小卡片上写一个新学期的祝福语。

Q10:新学期即将开始,仍有孩子焦虑暑假作业还没完成,应该具体怎么做?

A:建议孩子适当跟小伙伴联系一下,互相对下还有哪些作业没有完成,哪些作业需要进行修改。如果有些作业是需要一起完成的,赶紧趁这两天抓紧完成,等开学后争取能够很完整地把自己的暑假作业交给老师。

Q11:假期的最后一天,如何帮助孩子对暑假进行一下总结?

A:可以让孩子总结一下整个暑假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比如今年暑假东京奥运会,有没有学会一些新的家务,读过一些什么好书,甚至可以分享暑期玩过一些什么游戏。

另外家长可以跟孩子谈谈收获,也要鼓励孩子去谈一下这个暑假有什么遗憾。在了解了孩子的想法后,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去解决一些问题。

Q12:疫情仍会出现反复,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们开后学的安全问题?

A:父母有这样一个担忧意识是非常好的,说明大家都非常有责任感。家长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和防范意识,一定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孩子也会学会怎样去保护自己。

Q13:开学焦虑,真的是孩子自身的问题吗?

A:部分家长所说的焦虑、担心,其实有些是自己情绪出现了问题,进而投射到了孩子的身上。现在很多家长自己的工作压力很大,进而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建议家长要学会做好情绪调控。

Q14:不少家长说,最担心学霸们在暑假弯道超车,感觉自己的孩子却像个蜗牛慢慢在爬,出现对孩子没有信心等一些情绪问题?

A:妈妈担心的是别人家的孩子越来越优秀,自己的孩子很难往前走。其实,新学期还没有开始,新的知识也没有学,怎么就知道自己的孩子不行了,作为父母,不应该对孩子那么没有信心。这种焦虑情况进而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

Q15:作为家长,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问题?

A:这个时候,父母要好好想一下,你们到底在担心什么?

我今天早上收到一条短消息,有个妈妈说孩子上大学了,但是她却出现了焦虑,担心孩子不要她了。每个阶段父母担心的点都不一样,但是要尽量避免过分的焦虑。其实很多孩子的焦虑跟家长的焦虑多多少少有一些关系。 

Q16:开学后,当孩子出现哪些症状时,家长必须引起重视?

A:一是关注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集中。上课时,孩子看起来好像很安静,但是眼神、思绪却已经飘到外面去了。部分孩子是因为在暑假处于很放松的状态,如外出旅游等,回到课堂后还是经常想到那些让自己很开心的事情。不过,经过老师和家长的提醒,大部分孩子可以慢慢调整过来。但是如果孩子长期存在这样的问题,反复提醒效果并不好,家长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有些孩子会反复做很多小动作,比如脚停不下来、吃饭时东踢西踢、出现明显的丢三落四;还有的孩子表现冲动,说话做事不太顾及后果。在这种情况下,要关注一下这个孩子会不会患上ADHD(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建议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专业评估,有必要的话积极进行干预。

Q17:孩子在家学习总是坐不住,跑来跑去,开学了会不会也这样?

A:我们建议,最好开学以后再观察一下孩子的情况,及时跟老师沟通,了解孩子上学的状态到底是怎样的。家长往往只能看到自家孩子的情况,但是老师可以在同一个班级同学中进行横向比较,分析孩子的状态到底怎样。

如果这个孩子在学校里面也是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经常走神;一天到晚去拉女同学的辫子或者踢桌子,东西总是找不到;跟同学关系很紧张,容易说一些粗话脏话,以至于没有好朋友,如果一直是这种状态,还是应该要考虑这个孩子会不会有多动症的可能,去医院进行测评。如果排查了不是多动症的问题,再考虑这个孩子是不是有情绪焦虑的问题。

Q18:有的孩子这两天返校后会觉得很紧张,看到人多就觉得难过,最好躲在旁边,这是不是社交恐惧?

A:许多家长都谈及自己的孩子有社交恐惧。我们要分几部分来考虑,一个是这个孩子本身的性格是怎样的。如果他本来就是一个很内向的人,而且他又遇到了新的环境,比方进入新高中,陌生的环境对他来说可能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Q19:如果孩子出现社交恐惧,家长该怎么办?

A:我们要去问一下孩子,他具体担心什么?是不是之前有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当他出现一些社交恐惧的反应了以后,父母的反应是怎么样的?父母本身有没有这种处理人际关系的困难?如果说父母积极乐观,我相信孩子一定会他们身上学到乐观;但如果父母本身也比较内向,给孩子传达的信息比较少,那么孩子也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建议可以跟学校的心理老师就去沟通,给孩子一些心理上的辅导。

如果心理老师觉得专业的心理医生介入,那么建议家长带孩子来医院进行评估,医院会有一些心理测试面谈,评估孩子整体的状态,同样我们会给父母也做一些相关的指导,帮助孩子能够去改善自己的社交恐惧。

Q20:作为家长,如何和孩子沟通情绪问题?

A:与孩子进行沟通,教会孩子怎么样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我建议家长,首先自己要学会怎样表达情绪,比如说常见的愤怒、开心、伤心、委屈等等。在和孩子将这些情绪的时候,可以加一些具体的事例,比如说我今天很开心,为什么很开心?我们就像小作文一样的写法,将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都讲清楚。

久而久之,孩子也学会这种表达方式,知道自己的情绪并不是只是贴个标签。要让孩子知道情绪背后的事件是什么,这样孩子完整表达出自己的情绪以后,家长更容易去理解孩子,即便将来需要治疗的时候,也可以跟医生更好地来沟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胥欣怡/文 常鑫/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