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逆风飞翔,传递爱与坚强
2021-08-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几天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辞世,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深情表示,如果没有罗格的支持,残奥委就没有今天的成就。

当年萨马兰奇老先生主持签订了国际奥委会与国际残奥委会的合作协议后,罗格全力推行协议的实施。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奥运会和残奥会被安排在同一个城市举行,为残奥会的不断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罗格从不认为国际奥委会凌驾于国际残奥委会之上,他从来都是平等地看待对方,体现了他对残疾人的尊重。

人是平等的,但人的命运是不公平的。几乎每一个登上残奥会赛场的运动员,背后都有一段悲伤的经历,遭受了常人没有遇到过的灾难,也创造出常人做不到的生命奇迹。残奥会,就是这样一个展现人性光辉的舞台,属于那些与命运抗争的残疾人士,也属于每一个关爱、支持他们的普通人。

诚然,与刚刚结束的奥运会相比,残奥会的影响力远远不如。这些运动员在残奥会舞台上闪耀之后,仿佛很快又归于平静,但他们的生活依旧多姿多彩,生命之花依然在倔强地绽放,他们对生命的热爱,面对困境时的坚强,也依然在不懈地传递着。

国人津津乐道于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首枚奥运会金牌,其实也就在那一年,由24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残奥代表队也首次参加了夏季残奥会,并且收获了2枚金牌,其中平亚丽在盲人跳远比赛中夺冠。退役后的平亚丽连续遭遇了离婚、下岗、儿子一出生就被查出白内障等磨难,但作为运动员时磨炼出的坚强性格让她撑过了一道道难关,在盲人按摩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如今过上了祥和安稳的退休生活。

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残奥会跳高冠军侯斌徒手攀爬40米的绳索、点燃奥运火炬的那一幕让人至今印象深刻。侯斌在退役之后成为一名冠军演讲家,在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发表了1500多场励志演讲,曾与全球18位总统同台演讲,他的故事传遍了五湖四海。

开学季,前残奥冠军朱伟明非常开心地送女儿上学。这个夏天考进了清华大学的女儿总是说:“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总是会想起我的父亲,他给我很大的鼓励。”

残奥会的赛场也许是他们生涯的巅峰,却不是梦想的终点,他们坚强乐观的人生态度,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不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

在此次东京残奥会的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展现出更多令人感动的瞬间。碧波池中,中国飞鱼劈波斩浪,重赛无法阻挡她们夺冠并创造世界纪录,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场面屡屡出现,他们许多人没有臂膀,人们却能清晰看到梦想的翅膀。辽宁姑娘卢东在夺冠后合影时为了照顾身边两位轮椅选手,充满爱心的那一蹲,反而让她更加高大。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年轻一代的残奥运动员也已经成长起来,出生于2000年的王小梅夺得场地自行车女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C1-3级银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东京残奥会首枚奖牌;年仅17岁的羽毛球选手刘禹彤,已经拿下除了奥运会之外的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本届残奥会她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单和女双两个项目的角逐,距离实现大满贯仅一步之遥。

就在今天,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第一批人员载誉回国,在东京残奥会的赛场上,中国健儿在奖牌榜上一骑绝尘。从1984年的2枚金牌,到如今的辉煌成绩,爱的传递、精神的传承是如此伟大。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北京获得了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权后,相关机构不断完善残奥会体育项目的构建,普及残疾人体育运动,并通过选拔制度让更多优秀运动员进入残奥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更重要的是,中国还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足了功夫,筹办残奥会的七年时间里,我国总计投资超过1.5亿美元,在全国新建1.4万个无障碍设施,这一数字在当时相当于过去20年相关投资的总和。这不仅提升了残障人士的归属感及社会参与感,也让更多普通人关注到这一特殊人群,现实教育意义重大,对整个社会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就是残奥会为我们展示的那幅画卷,逆风飞翔的勇士们,传递着爱与坚强。罗格和所有关心残疾人士体育运动的人们,也一定会为残奥会的蓬勃发展感到由衷的欣慰。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