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55在B站有家“解忧杂货店”,隔着屏幕找到你温暖你
2021-09-01 青年

新华社 图

去年暑假,B站客服总共进行了约7500例用户情绪疏导。现实生活中难以诉说的负面情绪,在网络上反而更容易说出来。2021年第二季度,B站月活用户达2.37亿。对于Z世代来说,这个年轻人聚集的弹幕网站,已经成了分享生活、倾诉感情和寻求帮助的窗口。

为更有力地服务青少年,及时回应青少年的需求,12355中心与B站建立了咨询服务合作机制。当B站能量加油站客服发现需要专业介入的青少年心理咨询个案,会转接12355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通过B站能量加油站客服端口,在互联网上对有情绪问题和想找人倾诉的青少年进行交流、辅导,给予情绪舒缓、危机干预等服务。

一条条弹幕,一页页动态,来自12355的心理咨询志愿者们温柔地打捞起一百种负面情绪,在互联网的一个角落,与你“随时随地,温暖开聊”。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焦虑症、人际关系是开学前主要求助内容

“去年有段时间自己过得很阴暗,每天都在哭,觉得生活无望,那时候偷偷发了个消极厌世的B站动态,结果动态被秒删。我还在无力地哭着的时候,收到了客服的电话,一个很暖的小哥哥跟我说,有什么事情可以跟他们讲,好好生活,开心一些。”网友小泥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客服温柔地安慰了她,觉得她情绪稳定了才挂电话。“说实话,小破站真的是挺暖的。”小泥说道。

记者从12355获悉,在今年1-6月的021-12355热线心理咨询类的来电中,占据前三位的分别为:情绪倾诉32.55%、亲子沟通20.92%、成长烦恼8.24%。而在开学前夕,《哔哩哔哩能量加油站近期青少年心理健康及权益保护个案报告》中显示,咨询的内容主要涉及焦虑症、人际关系、学习压力和家庭关系。

“我们在B站接线的情况比较特殊。”上海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光瑞已经在B站加油站接了1年多的咨询个案。他告诉记者,对于一些带有严重抑郁情绪的用户,能量加油站会主动引导至12355的青小聊网络咨询服务平台,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接待。

能量加油站,给你的生活“加油”

在于光瑞的印象中,从今年3月份开始,一直有一位反复来访的案例。他一个人就累计服务了这位少年将近十五六个小时。“对方大概12岁,从外地来上海读书,主要反映的问题是学校的人际关系问题。”

在几次辅导中,他感受到孩子的社会支持系统较弱。在对方的倾诉中,作业做到12点、家人情绪暴躁、学校同学的冷漠都成为了他的“压力之源”。“我会告诉他自己的接线时间,当他觉得不开心了,就过来找我倾诉。”

还有一名高二女生,确诊了重度焦虑症,无法看书、无法上课,觉得拖累了爸爸妈妈,感觉自己很没用,一直很担心自己的负面情绪传染给他人而强行压抑。

针对她的情况,咨询师给出缓解焦虑的指导建议,指出她过于自责、照顾他人而忽略自己的需求容易加重病情,女生随后情绪好转并表达感谢。

“对于这种类型的倾诉对象,我们通常以支持性安抚为主,提供给对方倾诉的机会,并给出专业的建议。在谈完以后,对方的反馈往往比较好。” 于光瑞说道。

用二次元的方式打开数字化转型的浪潮

除了及时性、便捷性、隐私性,以及克服时空限制等优势,网络咨询甚至正在掀起新的一轮青少年服务数字化转型的浪潮。

“我是一个70后,在B站接线以前,不太了解二次元的东西。”于光瑞说道。B站上的青少年喜欢跟他交流动漫,“有一次在B站加油站,对方突然问我‘你有看过《轻音少女》吗’,我回去之后还恶补了这部剧。”

于光瑞表示,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除了具备专业的心理知识,也应该时刻处于学习之中。“共同的话题能让年轻人更愿敞开心扉。”

一个女孩进线说,自己大学快毕业了,准备留学。但是专业和语言方面都还差得很远,压力很大,却根本无法行动起来,有时候会胡思乱想。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先是帮助女孩具体化问题,了解是哪些科目比较薄弱,进而给出针对性建议,引导女孩制定行动计划。女孩发现,自己可以从外语影视作品、身边友人交谈练习口语开始补足弱项,对未来又重燃了希望。

在案例中,还有一名男生遭遇冷暴力,感到人生毫无意义,情绪非常低落。咨询师除了安抚共情,缓解用户的情绪,还引导男孩关注积极有力量的方面,如他对画画和动漫的喜爱、对未来养宠物的美好设想等。经过安抚,男孩感觉情绪好了很多,从消极的情绪中跳出,决定要好好生活下去。

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副总干事徐康表示,当下青少年接触网络的年龄日趋低龄化,手机等移动设备成为青少年生活中的重要媒介。当发生情绪困扰、面对一些难以启齿的问题时,青少年会更愿意选择互联网平台寻求支持、放松地表达自我需求,并同心理咨询师建立互信关系。因此,未来年轻人的心理咨询方式很可能是线上线下并行的模式。

近年来,上海12355青少年服务台紧跟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全面加强“青小聊”网络咨询平台建设,加大网络系统的开发应用,未来将通过与暖心喵、B站等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方式,打造集网站、小程序、APP等应用矩阵为一体的青少年互联网心理健康服务集群平台,通过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心理援助服务,有效缓解青少年咨询过程中常见的戒备、害怕心理,真正做到“随时随地,温暖开聊”。

//   能量加油站   //

几年前,B站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自发地对客服聊一些生活中的烦恼,由此萌发了建设“能量加油站”的想法,为这些年轻人开通倾诉的入口。除了主动倾诉的年轻人之外,B站的审核人员还运用后台技术,发现并找到流露出抑郁情绪的用户。与抑郁情绪有关的一些关键词在他们的电脑上以鲜艳颜色标出,审核人员每天坐班审核站内内容,一旦发现任何一条弹幕、评论、动态、投稿出现相关内容,就要第一时间上报给电话客服。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