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日迎开学,徐汇警方协同街镇等多方联动护校安园
2021-09-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今日中小学迎来开学,全市公安民警全力开展安全护校工作,积极做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

上午7时30分,记者赶往位于徐虹北路的汇师小学,直击高温日开学现场。记者发现与往年开学不同的是,此次开学徐汇警方联动区街镇综治群防等多方力量护校安园。校门口,青年民警现场指挥交通进行引导,街镇平安志愿者引导家长送孩子上学。通过警方与街镇、学校等多方联动,形成全覆盖、立体化、高效能的校园安保群防群治网络,延伸校园周边安全防线。

开学首日民警现场指挥引导

总结经验优化临时停车方案

上午7时30分,在汇师小学门口现场,记者看到徐家汇派出所的民警和4名保安员已全员上岗,2名街道派遣的平安志愿者身着统一标识反光背心,配合民警开展护校工作,将安全巡查扩大至校门外50米范围内。“各位同学请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依次排队进行体温检测和手部消毒……”10分钟后,校门打开,民警会同学校老师引导学生有序入校。

在路中央,徐汇交警二大队青年民警陈金恺正在疏导送学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安排车辆有序停靠、尽快驶离。陈金恺向记者介绍道,“我们总结了去年开学的经验,从道路双侧停车调整为单侧停车,以便于道路可以正常通行,以免拥堵。此外,我们在道路上安放了‘将军帽’,用这种‘硬隔离’的方式来降低司机在学校道路门口临时停车的时间。”由于天气炎热,个别骑电动车送学的家长对于系好安全搭扣有所懈怠,交警对此逐个进行了提醒,并送上了“一盔一带”的宣传品。

徐汇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学前,警方已经会同教育部门,对全区260余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紧围绕校园安保力量、物防技防设施、安保制度等关键措施,逐一排查落实,确保做到一键报警按钮和视频监控安装率、护学岗设置率、专职保安配备率、校园封闭管理率“四个100%”。

警方携手街镇综治群防力量

贴心平安志愿者护送学生上学

与往年开学日不同的是,今年汇师小学的门口还出现了来自徐家汇街道平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仅及时引导送学生上学的家长,也为开学首日的学生们送上一声声问候,让学生们踩着轻快的步伐走进校园。在校门口的50米处,志愿者朱阿姨笑脸盈盈地和学生打招呼,“开学好呀!”看到低年级的学生跑着进入校门口,平安志愿者们提醒道:“走慢点,小心摔跤喔。”

早上7:30,记者看到徐家汇街道主任苏小超已经亲自到达校门口。“护校安园工作的行动方案中,明确要求街道要加大力量,积极调动社区各方力量来协同公安,做好护校安园的工作。今年开学的平安志愿者经过街道的精心挑选,不仅相对年轻,而且业务熟练、对志愿工作很积极。”苏小超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平安志愿者并不是专门从事打击暴力犯罪的专业力量,更多侧重于协助维护,及时发现和引导拥堵情况和不确定因素,时刻观察校园周边50米的不确定人员以及可疑人员,便于公安民警进行管控。当在校门口发现可疑人员后,会第一时间告知公安,由公安民警进行管治。

徐汇公安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徐汇警方主动会同区教育局和保安公司,健全完善校警联防机制,在推动校园保安队伍迈向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的同时,按照“一校一警”和上放学时段“一门四保安”标准,和校方、家长志愿者、专业保安公司共同加大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特别是上学、放学重点时段、主要途径路段的巡控力度和频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