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徐汇小学生开学第一课先了解水知识
2021-09-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这杯水几亿年前的恐龙也喝过。大家知道是为什么吗?”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四二班的课堂上,PPT屏幕上出现了一只卡通恐龙和一杯水的照片,原来老师们在上开学第一课《奇妙一杯水》。

随着2021年徐汇区少先队“水育中国”水环境保护公益活动启动,未来这一有趣的课程将走进更多的学校。

现场,除了知识分享外,来自外企的志愿者小老师也向孩子们抛出了一个个需要思考的头脑风暴问题。“海水能喝吗?”“假如我们遇到台风天气,自来水突然断水了,我们如何获得安全、健康的水?”该班的小学生李宗懿在白纸上写下了自己的答案:到外面接几杯水然后到家过滤。

在开学第一课上,大家还了解到,许多肉禽蔬菜水果的生长与水息息相关。比如三年里,饲养一头大白牛需要8500千克的草料,而这三年里,种植这些草料共用了306万升水。与此同时,三年内,一头大白牛一共喝了2.4万升的水。其余的物件也和水有关,比如一个100克的苹果需要70升的水,一张A4纸需要10升的水。

随后,志愿者老师还传授了海绵城市的概念,即下雨时可以吸收雨水;不下雨时可以蓄水、净水;出现干旱时,可以释放储藏的水。光说不练不行,老师现场拿出了物料,让学生们体验搭建一个迷你版海绵城市。

为进一步传播水育课程,徐汇团区委副书记、徐汇区少工委主任阮译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科长滕培玉、麦芽研究院副院长潘丽珠、华东理工附属小学校长、校少工委主任顾文为青少年代表捐赠《水育中国•课程实验材料包》,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少先队工作部部长王晶、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募集部部长周敏、徐汇团区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陆璟琨、徐汇区凌云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玄泽亮颁发“水育中国”青少年水环境保护公益课程项目感谢状。华理附小少先队员徐乐凝则发起“红领巾护水行,共筑幸福活动圈”护水倡议。

据徐汇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水育中国”青少年水环境保护公益课启动的目的是在青少年中树立保护环境、节约水资源的意识,通过潜移默化,影响更多人对生态文明保护的态度及做法。该课程的目标对象为7—12岁的中小学生及学生家庭,将普及全市近6000名中小学生。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系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及专家志愿者队伍,将无偿向上海市中小学生提供水育中国2021教材内容、详细课件以及辅助教材,上课志愿者教师。其中徐汇区汇师小学、爱菊小学、光启小学和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少工委积极参与此次公益课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