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调研部分在沪科研机构,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
2021-09-03 时政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在调研部分在沪科研机构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更好助力实现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的突破性跨越,为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国家极地科学研究和极地环境资源调查与评估工作,承担国家极地业务化工作体系的建设与运行工作,长期以来为我国极地考察研究作出突出贡献。李强登上“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深入听取极地考察基本情况、研究中心发展以及进一步融入上海等重点工作介绍,并走进驾驶舱仔细察看。李强说,上海将一如既往加强服务保障,为极地考察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由上海市与清华大学共同组建的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统筹校地资源,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层次、综合性、开放式的新型创新载体。李强希望中心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瞄准上海所需,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开展前沿科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在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努力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的进程中贡献更大力量。要坚持改革创新、大胆实践探索,实现机制体制更加灵活自主、成果转移转化更加顺畅,加快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是上海市与浙江大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正着力打造集“计算+”全球人才引育高地、交叉学科研究范式创新引擎和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圈于一体的重大科创平台。研究院实体化运作半年以来已在研究项目定位、创新人才集聚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李强详细听取研究院整体建设进展以及在人工智能、药物设计、工程仿真、智能金融和科教创新等方面工作介绍,与浙江大学以及研究院负责同志亲切交流,关切询问下一步科研发展需要哪些支持保障。李强希望研究院充分发挥浙大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依托上海良好创新生态和重大科创平台,进一步深化校地科创合作对接,朝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尖兵、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平台、服务辐射区域发展标杆、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典范的目标奋力迈进,全力打造支撑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创新载体。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