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共学同做|大学生在这个创业能力训练营里学了什么?
2021-09-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这个真的堪称是沉浸式社会实践。”刚刚拿到“男神”称号的上海理工大学的田津京说。一旁获得“女神”称号的同济大学学生袁野也认为,这场特别的社会实践刷新了她对AI领域的看法。

随着为期近两个月的杨浦区大学生“男神女神”创业能力训练营圆满落幕,45位学员成功结营。据悉,这是杨浦为进一步发挥区和高校合作联盟机制作用,提升在校大学生创业能力为学子们度身定制的训练营。

大佬亲自指点

在学子们心中“种草”AI行业魅力

从小就对数学非常感兴趣的袁野在校学的是数学统计,但她却对自己专业的就业创业前景不太看好。

“好像从来没有听说一家创业公司是和数学沾边的。这让我感到很迷惑。”在这个创业能力训练营里,她实习的公司是一家做咨询的外企。为期四周的实习打开了袁野的视野:这家公司的每个项目都把大数据融进去。“这给我一个灵感。我学的专业有用武之地了。哪怕以后创业,很多传统行业也需要懂数学的人,在创业上也是有优势的。

有别于普通的实习,袁野和小伙伴们到公司后的待遇有点“隆重”。第一周先导培训期间,公司负责人亲自当讲师,讲述了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应用,成功在袁野等大学生心中种草人工智能。

袁野对这次实习和培训经历印象深刻。“不像一般的实习生,带教老师给你下达任务,你自己完成。实习期间,老师们和我们不断有沟通交流。给每个人的困惑中肯的建议。”   

几周实习下来,袁野和小伙伴们还组成了一个临时团队,制作了一个销量预测的模型。组团队的经历和组建初创企业团队有那么一丁点类似。这让她对创业有了一些感悟。“我觉得,如果未来要创业的话,一定要明白团队里每个人擅长什么。尤其是前期人特别少,公司没有很多资金时,每个人都要发挥很大作用。”

“男神”田津京则来到一家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在数据分析岗上体验数字化转型的魅力。“如果说普通的实习生是先学后练,我们是边学边练,在行业大佬的带领下沉浸式学习。充分了解公司需要哪些人才,自己的能力、技能、知识等还有哪些不足。”在实习过程中,导师的一句话给了他诸多启发。“现如今,在人工智能方面。信息化人才只会敲代码。而数字化人才不仅要了解市场,还要清楚地促进AI落地发挥效能。”

给大学生提供最“硬核”资源

开始职业生涯的起步

据杨浦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杨浦区大学生“男神女神”创训营呈现出参与高校覆盖面更广、行业领域垂直度更深、创训落地效果更实的态势,通过“1+4+1”模式,全面提升学员专业应用能力及创新意识,推动学员进一步明确职场选择,进而在创业和就业两个方向上实现职业生涯的起步。

据悉,经过前期宣传推广以及线上直播带“营”,本届创训营吸引了沪上10余所院校,近百名同学踊跃报名。经过简历投递、电话面试,到最终的企业带教导师双向选择,层层闯关,最终45位学员正式入“营”,他们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以及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

创训营还聚焦了数字金融、互联网科技、医疗健康、新媒体、新零售等垂直领域,深入人工智能技术腹地,以创业促就业,打造创业实训聚合平台,为学员们提供顶尖人工智能产业资源、最前沿的AI技术动态以及各类人工智能应用企业的实训机会,从而使学员们零距离地感受到真实商业环境,获得真实职场体验,助力打造研究型+应用型+科学型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在为期四周的实训中,学员们接触到了最前沿最真实的人工智能应用科技以及最为专业的实践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