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辅导员来到家门口,校园见!
2021-09-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前行有爱,共助花开。随着开学临近,上海商学院以“情暖千家 圆梦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活动收官。由12名教师组成4支家访小组,暑假里奔赴新疆、云南、广西、贵州4个省份、36个地市、56个村镇,行程超过18000公里,走访学生家庭52户,校友4名,以家校共育的方式,迎接开学季里元气满满的学生们。

 // 全身心守护学生成长成才 // 

“天气这么热,跑这么老远来我们家里,学校对我们的孩子非常重视。”商务经济学院小达同学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某个小县城,奶奶紧紧地握住走访老师的手,眼角湿润,口中一直重复着“感谢老师、感谢学校、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帮扶和关怀。”

在校表现不错的小达同学,成长于离异家庭,父母重组家庭后,她和弟弟的养育负担落在了年近7旬的奶奶身上。

在家访的过程中,当奶奶讲到家庭的不容易时,小达总是试图打断,为了不打击学生自尊心,走访老师肯定了小达的自立自强的精神,同时,谈到未来的发展、逐渐增加的学业压力和勤工俭学之间的矛盾、奶奶的辛苦不容易时,小达也渐渐不再排斥走访老师的建议,接受了开学时先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来解决大二学费问题的建议。

走访结束回到学校,工作人员将走访过程材料形成档案,联系学院、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研究制定一对一的帮扶方案,在原有的校内勤工助学的基础上继续帮助小达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校外实习等,合力帮助学生减轻经济及心理压力,助力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与此同时,一些学业困难学生也得到格外关心。这是为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理念,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三全三圈十育人”的工作体系,构建家校共育新格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上海商学院 “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活动如约而至的第6年。

 // 用脚步拉近学校与家庭的距离 // 

受访的学生和家长对老师们长途跋涉来到家里无不感到惊喜和感动,对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和给予的全方位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

对此,上海商学院介绍,对于学生工作来说,实地走访调研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改进工作方式和精细化育人,更有助于在工作中增加“同理心”和责任感,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支持。

一位走访老师说:“只有我们走出办公室,走进学生成长生活的地域、深入学生家中,用心去听、去看、去感受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找到问题的所在。同时,我们以家访的视角探究改革开放的发展奇迹、探查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展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成效、绘就学生发展的成长图谱,才能真正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这些走访学生的个性化档案还将进一步形成,并确定跟踪育人责任人和追踪人,建立长效、有针对性的精准育人和家校共育方案,把问题有效融化在一对一的家访跟踪育人过程中,调动各方面的育人积极性,有效地帮助和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